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疫情期间结课考试及后续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

2020年05月13日 11:01 韦震球 点击:[]

各教学单位: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形势,学生返校日期暂不能确定,且近期部分课程已陆续结课,为保证教学秩序稳定、及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学校经研究,决定调整结课考试的形式,并将后续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各专业、各课程团队、任课教师应结合网络学习特点认真研讨,按照“能考尽考”的原则,积极探索在线结课考试的新模式。

2.结课考试要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核,通过设置开放性的、综合性的试题区分学生的学习成效。

3.结课考试方案由任课教师拟定,由专业或系部负责人审查,经学院同意后报学院教务科备案。

二、课程在线结课考试分类指导意见

根据课程内容、教学形式和考核要求的不同,学校提出以下几类课程的在线结课考试指导意见

(一)引进的网络公共选修课考试

鉴于引进的网络公共选修课具有较为完备的试题库,且学校前期实施过网络公共选修课的在线考试,因此该类课程在疫情期间仍实行在线考试,考试时间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

(二)本校教师开设的各类必选课和选修课

课程考试不限于在线笔试、面试、口试、论文、大作业等形式,课程负责人与专业或教研室要充分研讨,探索切实可行的考试方式。

1.外语、体育、思政课、军事理论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等必修课,教师要经教研室充分研讨后,确定试题内容和考核方式,可视情况进行在线考核。

2.部分小班课程,例如外语学院语言类课程、艺术学院指导类课程等,可以采取一对一面试、交视频、音频作业或者电子版设计作品的形式进行考核。

3.其他专业课也要灵活调整结课考试的方式,能在线考试的建议利用平台进行在线考试,限于教学内容不能利用平台考试的,建议教师设置开放性试题或大作业,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

4.本校教师开设的公共选修课,考试形式由任课教师确定。原则上考试安排在课程结课后的最后1次课进行,已结课的课程需与学生商定后重新确定考试时间。

5.不适合做在线考试的课程,需单独跟学校提出报告申请,待学生返校后另行安排。

(三)相关的考试安排

1.涉及2020届毕业生的重修考试,在返校前未进行考试的,均在学生返校第一周内完成线下考试,任课教师自通知发布起做好出题等考试准备,并关注教务处发布的考试安排。

2.涉及2019届结业生的重修考试,可随相应课程进行考试,或随2020届毕业生线下考试,其他不能随在校生考试的课程,教师需单独出题考试。

3.部分不能在线考试的课程,学院需在5月18日前报至教务处,并填写理论课考核安排统计表(见附件1),学校将安排学生在复课返校后统一安排未考课程结课考试,或者在秋季学期提前1-2周开学返校后安排未考课程的结课考试。  

三、实践(验)环节教学

鉴于实践环节课程涉及范围较广,且学生返校后很难找到充足的时间补课,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教学单位和专业应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形式,灵活安排实验教学时间,为学生提供更多在线教学资源,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实践(验)教学统计表于5月18日返回(见附件2)。

1.针对实验课教学,请各学院主动寻找或自建在线教学资源,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对于确实无法实现线上虚拟教学的项目,可以整理相关的实验原理、录制实验操作过程、提供实验数据等资料发给学生,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必须要进行线下动手操作的内容,可在学生返校通过实验室开放形式为学生提供实际动手操作的机会。

2.针对各类实习环节,专业可结合学科特点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如聘请企业专家开展在线讲座,讲解企业运作管理、工艺流程、工程实践案例等,也可将实践内容调整为综合性的在线调查、撰写分析报告等。实践环节进行期间,要求课程指导教师利用在线学习交流平台,每周指导学生不少于4小时,以确保全体学生均能够完成既定的教学内容。

3.所有的实验室和校内实习实践场所,待学生返校后,均要面向学生至少开放3周,便于学生返校后到实验室现场体验与实践操作。

四、其他说明

1.成绩记载:任课教师要明确在线教学各项考核成绩组成,做好过程考核成绩(即平时成绩,包括线上考勤、课堂互动、线上作业、课下学习情况等)和结课考试成绩(即期末考试或考查成绩,简称期末成绩)的评定与记载。考试成绩应严格符合优秀率不超过20%,低分(C及以下)率不低于10%的要求。

2.考前复习:所有课程在结课考试前(重修课程除外),教师要给学生进行至少2次系统性的复习、总结或答疑,保证知识的传授效果。

3.试题审核:考试试题应提前交由系部负责人和教学院长签字审核后,送学院教务科登记备案。

4.考试办理:试题审查通过后,教师要提前告知学生考核方式,然后填写《考试通知单》(见附件3)到学院教务科办理考试,公共必选课到教务处办理。

5.考试组织:各学院积极探索利用技术手段进行考试过程管理、监控。

6.试卷存档:所有进行在线考试的课程,需保留能证明学生成绩的所有电子文档,每门课程一个文件夹,提交至学院教务科存档。

7.在线培训:为保证在线考核的正常进行,学校将在近期安排平台使用的答疑和培训工作。

课程考核是检验教学的重要方式,也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任课教师要勇于探索、积极思考,设计适应在线考核的试题,要负责解答学生对考试的疑问,保证考试的公正公平,做到有难度、有底线、有创新,圆满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附件1:2020年春季学期理论课考核安排统计表

附件2:2020年春季学期实践(验)教学统计表

附件3:《考试通知单》

教务处

2020年5月13日

上一条:关于核对及报送2019年秋季学期课程评教结果(学院部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答辩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