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21年第3期(总第190期)

2021年04月20日 08:47 宋歌 点击:[]

燕山大学教务处         2021年第3期(总第190期)       2021415

     

教学动态

我校在河北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我校组织教师代表收看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

 

我校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项工作

 

 

教务处组织召开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汇报与交流研讨会

 

我校组织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评审推荐工作

 

我校召开与海外院校合作开展教师在线培训项目总结会

 

教务处组织开展2021届毕业生学分统计工作

 

教务工作简讯

学院采风

副校长赵永生一行到经济管理学院调研

 

副校长赵永生到艺术与设计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受邀在2021中国软件产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作优秀认证专业报告

工作提示

 

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课展示;申报2021年秋季学期公共选修课课源;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检查等

专题聚焦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摘选)——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就《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答记者问

 

 

以高质量审核评估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摘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解读

 

探索分类评价 引导高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切实减负增效 落实督导评估“长牙齿”


教学动态

我校在河北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47日至9日,河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河北大学隆重举行。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共有62个本科院校153个人(团队)参赛。我校选派4名优秀教师(团队)参赛。经激烈角逐,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李文涛老师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且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艺术与设计学院徐熳老师、理学院杜会静老师荣获三等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闫盛楠老师荣获优秀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单位。

河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202010月正式启动,大赛分为校赛、省赛两个阶段,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大赛评审分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前期参赛教师在大赛平台提交申报书、90分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由专家进行网络评审;现场评审以参赛教师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

本次大赛聚焦教育教学创新,旨在以赛促教,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潜心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比赛过程中也充分展示了高校教师课程教学特色和创新成果,在深入推进教学创新、推进智慧教育,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供稿人:张亚靖)

 

我校组织教师代表收看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

41日,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召开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4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高教司召开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的通知》(冀教高处函(2021) 2号)文件要求,我校组织教师代表收看了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副校长赵永生、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务处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等30余人在世纪楼1816会议室集中收看了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以“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为主题,并对高等教育2021年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的工作报告。他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的根本与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专业、课程、教材和技术是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的“新基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和技术水平,扎实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深入推进“四新”建设,深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强化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办好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会后,学校认真落实学习会议精神,将会议相关材料发送至各单位并组织各单位开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结合2021年度全国高教处长会议精神,做好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抓好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和技术水平,加快构建燕山大学高质量教育体系。(供稿人:黄丽)

 

我校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项工作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燕大党字〔201939号)要求,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教务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一要继续深入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制定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方案;二要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和教研活动,包括完成至少2次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组织若干次集体备课、至少开展2次课程思政示范观摩听课活动、组织各学院课程思政规范化建设专项完成建设任务以及提交学院案例集1部;三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做好优秀典型的宣传,撰写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事迹文章不少于6篇;根据学校安排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遴选、校级示范课程推荐备案工作;四要总结各单位的经验做法,春季学期末报送推进活动开展统计表,秋季学期1231日前撰写提交总结报告。

根据《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均对学校要求的规定动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和部署,并提出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工作举措:如建工学院、文法学院、艺术学院成立了课程思政的质量监控小组或督导组;机械学院、理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材料学院均提出了在党委领导下或与党支部配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文法学院、艺术学院通过课程思政备案统计工作确保课程思政全覆盖;机械学院、文法学院、车辆学院等提到了设立院级、系级奖励等。部分学院已在3月份开展了相应活动。(供稿人:李芹)

 

教务处组织召开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汇报与交流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落实好新工科研究实践项目建设任务,教务处于近期组织召开了两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汇报与交流研讨会。

42日的会议主要针对学院层面牵头实施的项目。“面向工程机械前沿需求的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等7项第二批国家级和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校内外新工科建设相关专家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各项目负责人依次从项目拟解决的问题、项目主要目标、项目的改革思路和举措、项目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与校内外专家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各位专家针对项目汇报情况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414日的会议主要针对学校层面牵头实施的项目“京津冀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基本路径及发展趋势研究”,项目负责人赵永生教授及作为主要参与项目成员的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就项目建设具体任务分工、实施路径、完成期限等达成了共识,一致表示积极探索学校新工科建设路径,保证项目任务顺利完成。项目负责人赵永生强调,从以往微观实践的研究到现在宏观理论的研究,需要更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大家一定要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事物的规律和本质。(供稿人:黄丽)

 

我校组织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评审推荐工作

近日,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冀教高函〔20219号)文件精神,教务处组织完成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工作。经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组评审,共立项校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9项,并推荐其中的3项参加河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评审(名单如下)。截至412日,教务处已将相关推荐材料报送至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供稿人:黄丽)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项目名单

序号

学院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备注

1

文法学院

地方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多元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

丛鑫

推荐省级

2

艺术学院

艺科融合:设计创新教育的跨学科路径及其实现

刘月林

推荐省级

3

艺术学院

新知·心智—新文科教师专业发展探索与实践  

赵琳

推荐省级

4

文法学院

法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

伦海波

 

5

经管学院

会计学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

汤景辉

 

6

外语学院

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语言服务人才协同培养机制研究

张颖

 

7

经管学院

新文科背景下经管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尤振来

 

8

经管学院

“康养管理”新兴专业的建设探索

宋娜

 

9

理学院

基于专业导向的文科物理课程建设

杜会静

 

 

我校召开与海外院校合作开展教师在线培训项目总结会

413日上午,燕山大学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合作开展的教师在线培训项目总结会在世纪楼18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永生出席总结会并讲话,国际合作处、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参加培训的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处长陆军主持。

赵永生向圆满完成本次培训的全体教师表示祝贺,向为本次培训提供优质课程的宾夕法尼亚大学、阿德莱德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参与培训的教师们利用学期中的空余时间和寒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两所大学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熟悉掌握学术写作和英文授课的技能,展现了燕大人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在踏上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之时,在争创“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广大教师要时刻牢记己任,珍惜学校提供的难得机遇,胸怀走出国门的雄心壮志,拼搏进取、事争一流,希望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更多的国际交流项目中去,为我校争创“双一流”增光添彩。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晶表示,学校正在加强全英文授课课程建设,她要求与会教师在本次培训合格后要面向本院师生分别做一次全英文学术报告,以此作为我校开展全英文、双语授课的火种,由点及面的向全英文讲授整门课程过渡,逐步提高我校课程的国际化水平,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从而推动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宾夕法尼亚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各任课教师通过视频连线分别发言,他们对于我校教师认真的学习态度和积极的课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祝贺本次培训圆满结束,希望教师们学有所获。我校车辆与能源学院副院长杨满平、教师刘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工和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陈文婷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们真诚感谢学校为教师们提供的难得学习机遇,本次培训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领域和国际视野,提升了他们的英语应用能力、学术写作和用英语教授专业课的能力,也为他们打开了与世界交流的窗口,增强了他们参与国际交流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培训是我校分别与宾夕法尼亚大学、阿德莱德大学于2020年秋季学期和2021年寒假合作开展的高校教师研究与学术沟通技能提升项目和全英文教学法培训项目,合计培训17周,采用线上直播、小班授课、小组学习与自我管理的教学模式,共计104名教师参加培训。根据各学员、小组在线学习的实际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评选出16名优秀学员和7个优秀小组。(供稿人:薛颖颖、张亚靖)

 

教务处组织开展2021届毕业生学分统计工作

我校自2017年起,成为河北省首批学分制收费管理试点高校之一,今年是学分制收费管理的第一届毕业生。为确保2021届毕业生顺利离校,教务处于近期根据《燕山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综合考虑学生入学年份不同以及是否学籍异动等情况,对2021届毕业生的选课学分进行分类统计,以便学费结算工作顺利开展。

2021年入学的学生,其学费由“专业学费+学分学费”组成。教务处对各专业毕业收费总学分、学生必选课(包括正考、重修及多修的所有课程)选课学分以及选修课的选课学分进行了统计。同时,重点针对2017级转专业学生以及因各种原因学籍异动至2017级的学生的具体异动时间进行统计,理清学生收费学分的计算依据。目前上述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信息将于近日转给校计划财务处进行下一步的结算工作。(供稿人:马明建)

 

教务工作简讯

近日,根据《燕山大学关于开展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务处组织完成了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的评审工作。下一步,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和河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做好第二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推荐工作。(供稿人:黄丽)

近期,教务处组织完成2021年秋季学期2017-2020级实践课程任务落实工作,并于4月底下发2017-2020级理论课教学任务。2021级新生教学任务待招生计划确定后将逐步落实。(供稿人:马明建)

根据工作安排,毕业设计(论文)中期考核工作已经于412日开始进行,截至416日,已经完成中期考核小组分组208组,其中41组已完成答辩工作。预计18日前各专业在系统中落实全部分组,25日前完成全部答辩工作,成绩在答辩完成后一周内在系统中提交。(供稿人:霍文刚)

4月初,根据学校关于校领导听课工作的相关要求,教务处完成了2021年春季学期4月份校领导听课安排工作,共为校领导提供了4000余门次在教学周第7-10周开课的理论课程。(供稿人:黄丽)

截止415日,学校完成了2021年春季学期口语考试、笔试的试卷申报工作和前期四六级管理平台的考场编排工作,近期将编制考务手册、协调安排考试前各项筹备工作。(供稿人:马明建)

近日,根据学期工作安排,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的通知》,启动了本学期的教学检查相关工作。(供稿人:黄丽)

414日,学校完成了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招标工作,下一步将正式开始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视频录制工作。(供稿人:黄丽)

截止415日,高等数学的期中考试安排已落实完毕;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外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数值分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公共基础课的期末考试时间已确定,且已在教务系统中进行了预编排工作。(供稿人:马明建)

近期,教务处组织完成2021届毕业生教材费的清算工作,将于近日转给校计划财务处,根据多退少补原则进行结算。(供稿人:马明建)

除理学院外,2020年秋季学期的成绩单已经全部上交,2021年春季学期的补考成绩单正在陆续归档中。(供稿人:马明建)

 

学院采风

副校长赵永生一行到经济管理学院调研

(文稿来源:经管学院网站)

412日,副校长赵永生携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相关领导来我院进行专题调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及实验中心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院长李春玲主持。

李春玲对赵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经管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副院长靖鲲鹏从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评估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新文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超级金课群建设、课程思政和降低班容量工作计划、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情况以及对教学激励政策措施的建议等方面,对学院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各专业及实验中心负责人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介绍了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相关领导针对各专业的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赵永生副校长充分肯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做出的贡献,希望学院进一步思考专业的发展方向,与学校强势专业融合,继续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及时了解文科(社科类)专业认证工作,尽早参与。紧抓新文科的发展机遇,结合社会发展趋势、信息技术的影响,积极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推动课程优化,培养更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同时,要做好教师引进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形成与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相适应的考核分配制度。

院党委书记翁钢民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全体教师将提高认识、主动求变、以专业认证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副校长赵永生到艺术与设计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稿来源:艺术学院网站)

414日,副校长赵永生带领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来艺术与设计学院调研。学院领导、各系部中心负责人、教学秘书等在美术馆C305会议室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赵琳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汇报了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新文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超级金课群建设、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情况等方面的工作。随后,参会的学院系部中心主任踊跃发言,就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学院教学人员配备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赵永生副校长在听取了学院的汇报和教师们发言后指出,艺术与设计学院近一年来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学院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细致、有序,整体发展处在上升期。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特别是学生的美育教育和人文艺术素质培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希望学院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赵永生副校长同时强调,艺术与设计学院要抓住当前新文科建设的契机,紧跟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加大力度,强化意识,积极准备,有所突破。

 

软件工程专业受邀在2021中国软件产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作优秀认证专业报告

(文稿来源:学校网站)

327-28日,2021中国软件产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来自全国计算机专委会的专家、企业嘉宾以及知名高校的院长、教授及学科负责人等五百余人参会。

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处秘书长陈宝国在开幕式上致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兵等专家学者围绕教学评价、专业认证、产教融合进行了主题报告。经计算机专委会认证专家推荐,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作为四个受邀单位(其他三所高校分别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在优秀认证专业交流环节分享工程认证经验。

软件工程系主任王林教授作了题为“指标达成与润物无声—专业认证过程反思”的交流报告,报告从指标达成的基本条件、顶层设计、开放实施和反馈评价四个方面总结了软件工程专业在工程教育认证各阶段的工作方法和特色做法,并对工程认证中发现的问题和原因做了剖析,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先后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初评和复评,在我国正式成为“华盛顿协议”成员国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刚公布的2021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名单中,软件工程专业成功入选。至此,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本科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覆盖所有招生专业,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创造了良好起点和外部环境。(供稿人:王磊)

 

工作提示

近期教学工作提示

序号

通知名称

截止时间

备注

1

关于2021年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的通知

419

报名汇总表送至文法学院教务科

2

关于开展全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课展示活动的通知

422

展示材料

3

关于申报2021年秋季学期公共选修课课源的通知

425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等

4

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531

教学检查材料

5

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的通知

616

听课周活动总结

 

专题聚焦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摘选)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就《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2127日,焦新

一、请简要介绍《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评估改革,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方案》的出台,对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任务。2020年,中央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统筹谋划新一轮审核评估,对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引导高校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抓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高等教育评估是《高等教育法》法定任务,是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40年实践证明,评估对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保证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审核评估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研制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构建中国特色、符合时代需要的审核评估制度,建立健全校内校外协同联动的诊断改进机制,是加快实现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制度化、长效化的紧迫任务。

三是切实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上轮审核评估在引导高校“强内涵、促特色”方面作用明显,评估理念标准已在战线形成广泛共识,成为高等教育评估的品牌,并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影响。但还存在评估推动高校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力度不够、评估分类不明确、评估结果刚性不强、评估整改乏力等不足,迫切需要在传承经验的基础上,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改革创新。

二、请简要介绍《方案》的设计思路

答:《方案》坚持以下设计思路:

一是主动适应高等教育转段发展需求。当前,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立德树人成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成为时代命题,多样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新一轮审核评估紧扣“转段”特征和未来五年高校评估着力点,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成效评价,更加注重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更加注重分层分类评估,引导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

二是继承发展上轮审核评估成功经验。新一轮审核评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上一轮审核评估的延续、改进与升级。充分继承上轮审核评估“自己尺子量自己”“五个度”等高教战线普遍认可的经验做法,积极借鉴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先进理念,全面对接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从评估指导思想、理念标准、方法技术等方面系统设计、改革创新。

三是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力解决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目标和服务面向,实行分类施策、精准评价。突出评估诊断功能,当好“医生”和“教练”,强化评估结果使用,促进高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创新评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取线上与入校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实现减负增效。

三、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对接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在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引导督促高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规律,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指导思想上,始终把“五个坚持”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坚持落实教育“四个服务”和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三是坚持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五是坚持构建大学质量文化,引导高校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目标上,强调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两突出:即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四个回归”,落实“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有关要求,引导高校“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三强化:即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五个度:即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工作原则上,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加强对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二是坚持推进改革。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坚持分类指导。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需求,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实施分类评价、精准评价,引导和激励高校各展所长、特色发展。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严把高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底线要求,提出改进发展意见,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推动高校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培育践行高校质量文化。五是坚持方法创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度挖掘常态监测数据,采取线上与入校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等方式,切实减轻高校负担,提高工作实效。

四、新一轮审核评估有什么突出特点?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紧扣上轮评估存在的短板及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优化改进,回应政府关切、社会关注、高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针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软、弱、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还没有完全贯通到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问题,《方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指导思想,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全方位,强化立德树人基础、指标和制度建设,建立立德树人负面清单,加强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真正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二是坚决破除“五唯”顽疾。针对高校在科研评价和人才评价方面存在的“五唯”顽疾,《方案》全面加强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审核,引导教师潜心教书、安心育人。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结合,注重“帽子”教师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贡献,强化多元主体评价,从不同角度了解在校生学习体验和学校人才培养情况。

三是积极探索分类评价。针对上一轮审核评估在坚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方面存在国家尺子过粗、高校自设尺子不清晰的问题,围绕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多样化需求,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按类型把尺子做细,提供两类四种“评估套餐”,引导一批高校定位于世界一流,推动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学术型人才,促进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同类型常模比较长短,高校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类型的常模数据作比较分析,从而进一步找准所处坐标和发展方向。

四是大幅减轻评估负担。针对上一轮审核评估存在审核指标多、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方案》坚持减轻评估负担,增强评估效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线上线下评估“一体化”,精简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环节,采信已通过教育部认证(评估)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课程),让评估负担“减下来”。打造菜单式、可定制的评估工具,与学校一起制定“个性化”评估考察方案,让组织实施选择权“落下来”。

五是突出评估结果使用。强化评估整改,让新一轮审核评估“长牙齿”。把上轮评估整改情况作为申请受理门槛条件,列出问题清单,咬住问题清单一纠到底,建立“回头看”随机督导复查机制,对整改期内突破办学规范和办学条件底线的高校,采取约谈负责人等问责措施,切实让评估整改“硬起来”。

五、审核评估中如何进行评估分类?

答: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展实际,本轮审核评估分为两大类。高校可根据大学章程和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各自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进行自主选择。

第一类审核评估针对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

第二类审核评估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具体分为三种:一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二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

六、请简要介绍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

答:评估指标体系分为两类四种方案,第一类和第二类分别设一级指标4个和7个,二级指标12个和27个,审核重点37个和78个。具体特点如下:

一是分层分类设计指标体系。第一类评估少而精,适用于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第二类评估量大面广,细分为3种,分别适用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首次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

二是突出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设置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审核重点,推动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三是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结合。指标体系注重兜底线促发展,既体现国家意志,又给学校留足发展空间。通过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首次设置统一必选项、类型必选项、特色可选项、首评限选项,由高校根据要求和办学实际自主选择。采取增加定量指标,设置必选项和可选项,必选项对标国家底线要求,可选项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四是监督高校办学“红线”问题。增设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情况,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等“负面清单”,加强对思政教育成效的审核评估。

七、新一轮审核评估如何组织实施?

答:本轮审核评估时间为20212025年,主要包括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等评估程序。经国家正式批准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均应参加审核评估,其中:新建普通本科高校应先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原则上获得“通过”结论5年后方可参加本轮审核评估。

教育部负责制定审核评估政策、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各地各校审核评估工作。委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评估中心)具体组织实施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第一、二类审核评估和地方高校第一类审核评估工作。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负责制订本地区审核评估实施方案、总体规划,报教育部备案。组织所属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及推荐高校参加第一类审核评估工作。选取12所高校委托教育部评估中心指导开展第二类审核评估试点,为全面推开本地区审核评估工作做好示范。教育部评估中心制订专家管理办法,建设全国统一、开放共享的专家库,建立专家组织推荐、专业培训、持证入库、随机遴选、异地选派及淘汰退出机制。

八、如何以审核评估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把有效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作为主线不动摇,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协同性综合改革,形成全局性改革成果。

一是坚持以评估思想理念引导改革。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全面对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先进理念,将其作为引领整个评估工作的核心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刻苦学习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强调教育产出质量,以质量保障机制和能力为评估重点,促进学校及时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

二是坚持以评估要点指标推动改革。坚持对标新时代本科教育质量要求,加强对思政教育、本科地位、学生发展、卓越教学、双创教育等方面的审核,衔接“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引领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让教学改革“动起来”,推进高校在体制机制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革等重点领域取得改革新进展,实现改革新突破。

三是坚持以评估政策资源支持改革。增设审核评估问题清单,特别针对全面排查出的本科教育教学薄弱环节及主要问题,采取“台帐销号”方式一抓到底。实行限期整改,落实督查督办和问责制度,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随机抽取的方式,对高校整改情况和关键办学指标进行督导复查,持续追踪整改进展。开展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收集和推广,帮助其他高校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以高质量审核评估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摘选)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解读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202128日,高众等)

新一轮审核评估,招数“硬”在哪里,“实”在何处?它将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教育论述为高等教育评估改革,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表示,《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对接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在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引导督促高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规律,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方案》始终把“五个坚持”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教育“四个服务”和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坚持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坚持构建大学质量文化,引导高校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工作目标上,《方案》强调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两突出”即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四个回归”,落实“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有关要求,引导高校“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三强化”即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五个度”即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和学校办学导向,发挥着评价指挥棒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方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改革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作为核心要素,这对于推进立德树人机制建设,确保立德树人的统领地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深远。”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表示,《方案》的出台,对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任务。2020年,中央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统筹谋划新一轮审核评估,对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引导高校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抓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作用。二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高等教育评估是《高等教育法》法定任务,是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评估对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保证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审核评估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研制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构建中国特色、符合时代需要的审核评估制度,建立健全校内校外协同联动的诊断改进机制,是加快实现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制度化、长效化的紧迫任务。三是切实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上轮审核评估在引导高校“强内涵、促特色”方面作用明显,评估理念标准已在战线形成广泛共识,成为高等教育评估的品牌,并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影响。但还存在评估推动高校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力度不够、评估分类不明确、评估结果刚性不强、评估整改乏力等不足,迫切需要在传承经验的基础上,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改革创新。

紧扣短板回应热点难点问题

“新一轮审核评估紧扣上轮评估存在的短板及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优化改进,回应政府关切、社会关注、高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表示。

新一轮审核评估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针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软、弱、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还没有完全贯通到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问题,《方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指导思想,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全方位,强化立德树人基础、指标和制度建设,真正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二是坚决破除“五唯”顽疾。《方案》全面加强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审核,引导教师潜心教书、安心育人。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结合,注重“帽子”教师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贡献,强化多元主体评价,从不同角度了解在校生学习体验和学校人才培养情况。三是积极探索分类评价。针对上一轮审核评估在坚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方面存在国家尺子过粗、高校自设尺子不清晰的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按类型把尺子做细,提供两类四种“评估套餐”,引导一批高校定位于世界一流,推动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学术型人才,促进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四是大幅减轻评估负担。针对上一轮审核评估存在审核指标多、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方案》坚持减轻评估负担,增强评估效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线上线下评估“一体化”,精简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环节,采信已通过教育部认证(评估)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课程),让评估负担“减下来”。五是突出评估结果使用。把上轮评估整改情况作为申请受理门槛条件,列出问题清单,咬住清单一究到底。建立“回头看”随机督导复查机制,对整改期内突破办学规范和办学条件底线的高校,采取约谈负责人等问责措施,切实让评估整改“硬起来”。

靳诺认为,《方案》的新特点,体现了把改革教师的评价作为关键,引导广大教师认真践行教书育人使命的导向。“高校要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最根本的是要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靳诺说,“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突出教书育人实绩,改进教师综合评价。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和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探索构建科学、多元的人才评价制度,注重凭实绩、能力和贡献评价教师,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

国家督学、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非常注重取得实效,立足指导高校切实做好评估整改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切实解决“评估最后一公里”问题,把督导评估“长牙齿”落实到位。

“通过向战线通报审核评估结果、督导复查结果,保持审核评估工作对高校的威慑力,可以让高校紧抓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放松,真正把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到实处。而通过对突破办学规范、办学条件底线和评估整改落实不力、关键办学指标评估后下滑的高校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将倒逼高校主要负责人必须率领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教职员工把人才培养作为一切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尽职守本,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王稼琼说。

探索分类评价,引导高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长期以来,高校分类评价是世界各国教育评估、教育管理的难点。我国高校数量众多,在目标定位、国家和地方需求、发展阶段等方面都存在不小差异。如何更好地发挥评估作用,通过分类评价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高校有特色、高质量发展,教育行政部门和评估机构一直在努力探索。

“为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教育部从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研制之日起,就将探索分类评价作为核心任务之一,成立高水平专家组进行集体攻关,探索建立高等教育分类评价体系。”国家督学、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介绍说,《方案》实行评估分类,是我国高等教育评估领域探索分类评价的肇始之笔,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突出亮点之一。

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展实际,新一轮审核评估分为两大类。其中,第一类审核评估针对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将重点考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第二类审核评估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又具体分为三种:一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二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将重点考察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

对应到本轮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第一类高校评估方案侧重于评价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和水平,设有党的领导、质量保障能力、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4个一级指标,以及相应的12个二级指标和37个审核重点。第二类高校评估方案侧重于评价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设有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7个一级指标,以及相应的27个二级指标和78个审核重点。

“高校可根据大学章程和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各自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自主选择不同类型的常模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从而进一步找准所处的坐标和发展方向。”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表示,《方案》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提供导向鲜明的两类四种“评估套餐”由高校自主选择,引导一批高校定位于世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示范引领全国;推动一批高校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注重科研反哺教学、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促进一批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地方特色。

李志义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全面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需求,对接一流大学建设、应用型高校改革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重大战略部署。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首次提出两类四种评估方案,供高校自主选择。通过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首次设置统一必选项、类型必选项、特色可选项、首评限选项,由高校根据要求和办学实际自主选择。增加定量指标,设置必选项和可选项,必选项对标国家底线要求,可选项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这些举措,充分尊重了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和阶段性发展特点,有利于引导和激励高校合理定位、各展所长、特色发展,力求有效遏制“千校一面”。

国家督学、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表示,新一轮评估,高质量成为总基调,分类评估成为新路径,以评促强成为主旋律,建立健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成为总目标。

“此次教育部以审核评估为切入点,从人才培养这一高校核心任务出发,创造性地采取柔性分类方式探索分类评价,有理有据,每所高校都能够直观、准确地选准自己的评估类型方案,这是我们探索建立高等教育分类评价制度的一次成功创举,对于真正引导高校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李志义说。

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究竟如何?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和国家、社会的期盼?这是所有高校都理应回答的问题,是不可回避的义务。”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认为,定期在内部评估的基础上接受外部评估,一方面可以回应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学校盘点自身成绩和不足、深入反思以利继续前行的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绝非空话,审核评估工作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推动,是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的。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介绍说,2016年接受教育部第一轮审核评估以来,北京大学扎实整改、以评促建,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展望新一轮审核评估,他表示,北京大学将继续当好“排头兵”,积极参与、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用好审核评估问诊把脉、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谈及如何以新一轮审核评估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把有效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作为主线不动摇,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协同性综合改革,形成全局性改革成果。具体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坚持以评估思想理念引导改革。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全面对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先进理念,将其作为引领整个评估工作的核心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刻苦学习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强调教育产出质量,以质量保障机制和能力为评估重点,促进学校及时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

二是坚持以评估要点指标推动改革。坚持对标新时代本科教育质量要求,加强对思政教育、本科地位、学生发展、卓越教学、双创教育等方面的审核,衔接“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引领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让教学改革“动起来”,推进高校在体制机制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革等重点领域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三是坚持以评估政策资源支持改革。增设审核评估问题清单,特别针对全面排查出的本科教育教学薄弱环节及主要问题,采取“台账销号”方式一抓到底。实行限期整改,落实督查督办和问责制度,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随机抽取的方式,对高校整改情况和关键办学指标进行督导复查,持续追踪整改进展。开展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收集和推广,帮助其他高校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探索分类评价 引导高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来源:教育部网站202127日,李志义

长期以来,高校分类评价是世界各国教育评估、教育管理的难点。我国高校数量众多,在目标定位、国家和地方需求、发展阶段等都有不小差异。如何更好发挥评估作用,通过分类评价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高校有特色、高质量发展,教育行政部门和评估机构一直在努力探索。近年来,我国教育系统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为落实《总体方案》要求,教育部在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研制之日起,将探索分类评价作为核心任务之一,成立高水平专家组进行集体攻关,探索建立高等教育分类评价体系。近日,教育部出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行评估分类,是我国高等教育评估领域探索分类评价的肇始之笔,成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突出亮点之一,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导向鲜明、合理定位。新一轮审核评估全面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需求,对接一流大学建设、应用型高校改革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重大战略部署,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首次提出两类四种评估方案,供高校自主选择,通过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首次设置统一必选项、类型必选项、特色可选项、首评限选项,由高校根据要求和办学实际自主选择;增加定量指标,设置必选项和可选项,必选项对标国家底线要求,可选项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这些举措,充分尊重了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和阶段性发展特点,有利于引导和激励高校合理定位、各展所长、特色发展,力求有效遏制“千校一面”。

二是柔性分类、不贴标签。新一轮审核评估紧扣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人才培养目标等关键因素,创造性提出柔性分类,以不贴标签的“评估分类”方式来落实“分类评价”的决策部署。总体上,“两类四种”评估方案能够适应高校分类评价的需求,其中:第一类评估少而精,适用于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第二类评估量大面广,细分为3种,分别适用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首次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

三是重点突出、准确选择。如何让不同高校在选择方案时能够做到准确、合理,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以下举措:制度设计方面,新一轮审核评估将与“十四五”规划同步,高校需结合自身实际并充分论证后,提出评估申请、选择评估类型和方案。教育行政部门将综合考虑高校章程规定、事业发展需要、上一轮评估时间和整改效果,以及评估机构年度评估能力等因素,经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确认高校评估类型方案,制定“十四五”期间审核评估规划。评估指标方面,第一类高校评估方案侧重于评价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和水平,设有党的领导、质量保障能力、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4个一级指标,以及相应的12个二级指标和37个审核重点;第二类高校评估方案侧重于评价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设有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7个一级指标,以及相应的27个二级指标和78个审核重点。评估流程方面,评估专家将对被评高校的评估类型方案进行确认,如发现高校章程规定、目标定位与高校选择的评估类型方案不一致,造成评估指标无法“适配”该高校,经论证后,此次评估将被中止,高校需重新提出评估申请。

此次教育部以审核评估为切入点,从人才培养这一高校核心任务出发,创造性采取柔性分类、评估分类方式探索分类评价,有理有据、凸显智慧,每所高校都能够直观、准确地选准自己的评估类型方案,这是我们探索建立高等教育分类评价制度的一次成功创举,对于真正引导高校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切实减负增效 落实督导评估“长牙齿”

(来源:教育部网站,202127日,王稼琼)

高等教育评估是《高等教育法》法定任务,是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和教育督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于20142018年开展,共计完成600余所高校评估任务,对于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作用。评估工作中,也存在部分高校迎评任务偏重,整改乏力、评估效果不佳等问题。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切实减轻基层和学校负担”“提高教育督导针对性和实效性”等要求。

近日,教育部出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评估减负增效和方式方法创新等方面,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评估定力更加坚定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进行了集中论述,要求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评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等教育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专家或者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效益和教育质量进行评估,为评估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40年评估实践证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评估工作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是推动高等教育持续进步的有效举措。

二、评估负担持续减轻

新一轮审核评估按照不打扰正常教学秩序的总体要求,在评估时力求教学管理人员少负担、普通教师零负担,对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精准把脉。

一是评估重点更加突出。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党的领导、思政教育、学生发展、师德师风、质量保障能力等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内容,以及高校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要求作为评估重点,引导高校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二是评估方式更加优化。实行线上线下评估“一体化”融合评价,专家组在线上完成高校评估材料审读及需入校印证问题的总结提炼工作,形成线上评估意见,精简入校考察专家人数、天数、环节;专家组入校考察坚持问题导向,直奔现场、直面主题,以明快、高效的节奏完成评估工作,不影响高校正常教学秩序。

三是评估技术更加先进。用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国家数据平台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坚决杜绝让参评高校重复统计数据、重复编制材料,确保高校集中力量做好自评自建工作;

四是评估统筹得以落实。充分采信已通过教育部认证(评估)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课程),对此类专业(课程)实行“免检”,坚决不搞多头评价、重复评价。

三、评估成效不断显现

新一轮审核评估非常注重取得实效,立足指导高校切实做好评估整改、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切实解决“评估最后一公里”,把督导评估“长牙齿”落实到位。

一是评估。通过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要系统了解、充分掌握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发现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树好引领人才培养工作的模范标杆。

二是督导。通过开展审核评估“回头看”督导复查,确保高校对“问题清单”进行逐一整改落实并取得切实的改进和提升。

三是通报。通过向战线通报审核评估结果、督导复查结果,保持审核评估工作对高校的威慑力,让高校紧抓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放松,真正把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到实处。

四是挂钩。通过把审核评估结果、督导复查结果与本科招生计划、新设本科专业备案等资源配置手段挂钩,让高校深切认识到本科教育的重要性,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对高校办学行为形成有效约束。

五是问责。通过对突破办学规范、办学条件底线和评估整改落实不力、关键办学指标评估后下滑的高校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倒逼高校主要负责人必须率领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教职员工把人才培养作为一切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尽职守本,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

新一轮审核评估从评估流程设计到评估结果使用全面做好做实减负增效,切实让审核评估工作更好地为战线所接受、所认可,发挥审核评估作为政府监督高校办学重要抓手的应有作用,切实把教育督导“长牙齿”落到实处。

 

 

 

编辑:

宋歌

审稿:

王晶

 

上一条:2021年第4期(总第191期) 下一条:2021年第2期(总第189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