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文件 >> 教学管理 >> 正文

燕山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建设方案

2022年02月23日 10:40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教思政〔2020〕1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教高2020〕26号)、《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燕大党字〔2019〕39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面向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一批可靠、生动、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载体,全面推进各教学单位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到2023年底, 建成100个左右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力争获评20个左右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1-2个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三、遴选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了课程思政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学院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教学经验丰富,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7.本科课程要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研究生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

四、建设内容

1.组建教学团队,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组建的教学团队应有思政课教师参与,加强集体备课和教研制度建设,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水平。团队每年开展集体备课不少于4次,开展公开课活动不少于2次。 学校、学院每学期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教师组织专题培训至少1场,提升团队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2.完善教学课程大纲,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完善现有课程教学大纲,在教学目标中增加课程思政目标,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内容重点, 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精心设计课程思政教学环节,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任务中,体现在学习评价方案中。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探索专题式、案例式等课程思政多元化教学方法,采取作业、开放式考题等多种考核方式,考察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达成情况,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要形成一体化反映课程思政内容的教学大纲、教案和教学设计等文字材料,学院每学期初组织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审查和评比。

3.总结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建设期间,每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须形成不少于10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录制不少于10个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视频,鼓励发表至少1篇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论文,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的典型案例,为提升课程育人效果提供借鉴。

五、建设流程

按照先建设后评选原则,通过试点先行、精准培育、逐步推广,分阶段有序推进方式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评选和建设。

1.推荐、遴选阶段。学期末各教学单位推荐一批课程作为示范典型(包括每届课程思政竞赛优秀获奖课程),通过学校遴选,认定为“燕山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2.建设、提升阶段。认定为“燕山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建设项目,经过1年的建设期,通过专业教师和思政课教师的合作研究,结合课程特点、专业特色和学科背景对课程思政进行“迭代”和“再升级”,争取形成课程思政品牌示范成果。每学期期末提交建设总结报告。

3.验收、推广阶段。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专家对“燕山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项目进行评估验收,验收结果分为“优秀”、“合格”或“不合格”,对于“优秀”项目,学校在课程思政教学平台网站上进行成果展示,并通过组织全校宣讲会、公开课等形式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六、保障措施

(一)分工负责

1.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负责制定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建设方案与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校内课程建设遴选管理和激励机制,完善课程督导和评价机制,打造专题培训项目,指导各教学单位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建设工作。

2.各教学单位作为课程建设主体,需根据学校建设方案做好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建设规划,组织本单位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研讨和交流活动。

3.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优化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教学团队,组织实施集体教研制度,实施基层教学组织内的研讨交流活动,审定教学大纲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案例、课程思政教学视频等,督促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

4.各门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应按照建设内容进行持续性建设,努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

(二)奖惩机制

1.经费支持。对于认定为“燕山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称号的项目,学校给予0.5万元的建设经费。各教学单位应统筹用好“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建设、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等财政资金,在经费和政策上支持本单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建设。

2.推优和退出。在形成一定辐射效应和示范作用的基础上,学校择优推荐一批建设有成果、育人有成效,易复制、可推广、示范好的成果参加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评选。对于验收结果为“不合格”项目、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 将予以撤销,学校将追回建设资金。

3.工作量奖励。对被认定为校级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项目,学校在年底按照《燕山大学关于印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细则》中“燕山大学教学工作量计算暂行办法”, 给予相关教学单位兑现绩效奖励。

4.考核机制。学校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项目建设数量和质量纳入教学单位考核指标之一。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建设的教学示范名师和教学团队,将列入教学单位考核负面清单。

上一条:燕山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 下一条:燕山大学全日制本科交换生课程认定和学分转换管理办法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