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3年秋季学期公共选修课课源的通知

2023年04月24日 15:48 姜新 点击:[]

各学院及相关教师:

2023年秋季学期公共选修课课源申报工作即将开始,现就具体申报事宜安排如下:

一、申报范围

1.已开设课程

已开课程若继续开设,请申报教师登录教务系统提交申请(操作手册详见附件1)。

2.新开设课程

拟开新课的课程,除了参照校公选课开课申请操作手册外,教师须填写“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编写并上传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2),课程学分不低于1学分(前沿讲座类不低于0.5学分),不高于2学分。鼓励相关学院教师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新开课程的建设:

(1)前沿讲座类公共选修课

请各单位组织教师为学生开设前沿讲座类课程,鼓励团队授课。建议课程授课学时为8学时或16学时,课程内容结合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前沿,结合教师科研实际。每个学院至少申报1门,按照开设学院将课程分别列入“科学与技术类”或“社会科学类”课程。

(2)社会科学类

①思政类公共选修课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应积极开设思政类公共选修课程,并形成稳定的教学团队。

②健康教育、应急救护相关课程

为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化学院、体育学院、文法学院等相关学院或单位应开设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性与生殖健康以及安全应急与避险等相关课程,并形成稳定的教学团队。

③资源环境保护相关课程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请各学院教师结合学科专业前沿,开设生活垃圾分类、资源环境保护相关课程,并形成稳定的教学团队。

(3)公共艺术类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美育教育的要求,艺术与设计学院、文法学院等相关学院应开设美学和艺术史论类、艺术鉴赏和评论类、艺术体验和实践类等三种类型课程,例如:艺术导论、美学概论、中西方美术史、中西方音乐史、文艺理论、音乐、美术、影视、戏剧戏曲、舞蹈、书法、设计等的鉴赏和评论类课程以及艺术体验和实践类等课程,并形成稳定的教学团队。

(4)数学与逻辑类课程

目前我校公共选修课课源中“数学与逻辑类”课程较少,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学院应开设丰富多样的数学与逻辑类课程,并形成稳定的教学团队。

(5)创新创业类课程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双创教育的要求,各学院应多开设创新、创业、管理类课程,并形成稳定的教学团队。请参加过学校2020年和2021年创新方法MATRIZ一级、二级认证师资培训项目取得证书的教师继续积极开设相关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

3.必须开设课程

已获批立项的校级、院级公共选修课建设项目的课程(名单见附件3),开课轮次不足六轮的项目(标黄)必须开课,其他项目自愿开课。

二、申报要求

1.请各学院教务科通知本单位教师及时申报。所有提交申请的教师必须认真阅读《燕山大学本科生任意选修课管理办法》(见附件4)。

2.目前学校西校区学生人数较多,选课需求量大,建议教师课程东西校区均开。

3.每位教师每学期原则上最多能申报8学分的公共选修课(分东西校区开设的课程按2门课程计学分)。

4.公共选修课的上课时间为周二9-12节、周四9-12节,起止周为1-9周(可细分为1-4、5-9周),11-18周(可细分为11-14、15-18周)。请申报教师根据上述时间填写申请表、安排教学活动。

5.公共选修课线下课程课容量限定在20-120人。公共艺术类中,美学和艺术史论类、艺术鉴赏和评论类要求课容量为80-120人,其余课程要求课容量不低于60人;创新创业与发展类、数学与逻辑类要求课容量不低于120人。

6.所有申报课源的教师,请及时维护教务管理系统“个人简介”中的信息,以便学生选课时查阅。

7.多人授课的课程请填写所有任课教师,课源申报结束后若需要修改任课教师,请填写《调课审批表》,审批通过后方可调整任课教师。

8.学院党委应对任课教师开设课程内容进行审查。

三、提交材料要求

请各学院教务科务必于5月5日(周五)下班之前提交如下材料:

1.“公共选修课开课汇总表”(含已开和新开,纸质版及电子版)(见附件5);

2.“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新开课程填写,纸质版及电子版);

3.教学大纲(新开课程填写,纸质版及电子版);

*所交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所含信息务必与系统填报信息保持一致。

联系人:姜老师

联系电话:8047707

附件:

1.公共选修课申请流程操作手册

2.新开课申请材料

3.2020年至今公共选修课立项汇总表

4.燕山大学本科生任意选修课管理办法

5.公共选修课开课汇总表

教务处

2023年4月24日

上一条:关于加强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3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笔试、口试报名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