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的通知

2022年01月12日 08:59 黄丽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等文件精神,落实《燕山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方案》(燕大党字〔2019〕3号)和《燕山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燕大教字〔2021〕24号)的工作要求,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具有燕大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学校拟组织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强化“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学习产出为导向,持续改善培养质量”的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规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秩序,实施科学的课程教学评价,严格课程教学质量监管。经过三年左右建设,实现学校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门数达到500门以上,课程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二、实施原则

1.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进探究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改革。

2.线上线下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线上有资源、线下可反馈,课前有任务、课中有项目、课后有实践,师生有协作、平台有监测,教师能教、善教、会教,学生爱学、乐学、好学。

3.线上线下考核有区分度、难易适度,能科学客观地评价学生自主学习与个性化学习效果,同时将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规范纳入到平时考核中,引导学生诚信学习。

三、实施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根据课程建设需要,整合师资资源,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良好的混合式课程教学团队。2022年春季学期,每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少有3门专业课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其他专业至少有1门课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鼓励公共必选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2.各教学单位应结合专业特点、师资资源和课程体系,制定各教学单位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计划,严把教学资源关、教学设计关、课程质量关。

3.各教学单位应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期间实行节点管理,同时在已有的教学评价机制基础上,探索以数据分析为依据、辅以随机抽查、课中调查等形式多样的课程质量监控方式;实施线上教学过程化管理,加强课程教学材料、课程实施计划与实施情况的记录留档工作,促进混合教学模式的持续改进。

4.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在保证课程教学目标不变的前提下,科学制订课程教学进度计划,包括教学内容优化、线上与线下教学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调整等。善于应用智慧教学工具,做好可追溯的学生在线学习记录。

5.教师可选用自建在线课程或校外在线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鼓励选用国家级和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资源,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内容重构、流程再造、过程监管、评价改革等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6.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原则上保持课程总学时不变,不应额外增加学生学习任务。线上与线下学时分配科学合理,首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线上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25%;已实施过的课程线上学时可占比25%-50%。在教学进度计划表中,明确线上教学时间,教学内容应详细表述线上学习具体章节内容、要完成的习题作业等。

7.原则上线上学习的学时正常在教务系统中排课,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的时间学生和教师可不用去教室。

8.第一次课程须为线下见面课程,教师明确告知学生教学方式和课程考核方式。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需提交电子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总结报告和至少3张课堂教学照片。总结报告中应有学生学习数据记录。

9.已申报2022年春季学期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改革的课程不在申报课程范围内。

10.已立项过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课程也在申报范围内。

11.应基于学校现有平台选择课程。平台选课名单见附件1。如平台选课名单中找不到合适课程,请登录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直接搜索想选用的课程。

四、其他事项

1.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考核合格后,学校按照校级特色课程计算相应工作量。

2.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每位教师承担的每门课程实施完整的三轮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后,工作量不再按照校级特色课程计算,如继续实施只需备案。

3.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不属于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4.考核优秀的课程将认定为校级混合式一流课程。

五、提交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统一于2022116前将线下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报书(附件1,一式一份,纸质版和电子版)和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至教务处。

附件:

1.平台选课名单

2.燕山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报书

3.燕山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汇总表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8047707

电子邮箱:jxk@ysu.edu.cn

教务处

2022年1月11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补考网上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发布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