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燕山大学2022年本科生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的通知

2021年12月22日 17:09 李芹 点击:[]

各相关学院和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系统开展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以下简称“体美劳心”课程),学校开展专项教学改革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实现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成长成才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探索育人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建设目标

对各教学单位有特色、有深度、有意义的“体美劳心”课程进行系统性规划和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创新型、重体验、多元素、强素养的“体美劳心”课程。体育课程要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美育课程要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体现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心灵美、礼乐美、语言美、行为美、科学美、秩序美、健康美、勤劳美、艺术美等丰富美育资源;劳动教育课程要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通过劳动实践,让学生学会建设世界,塑造自己,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保持乐观向上心态,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提高心理适应能力。

三、项目申报与资助

1.项目申报可分为“体美劳心”课程项目建设立项和理论研究立项。

2.理论研究立项包含“体美劳心”基础理论研究、路径方法研究、规划设计研究等。

3.课程建设立项采取申报评审立项制度,申报课程须为我校开设的本科生课程,原则上应为通识类课程。

4.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每名教师限申报一门课程。

5.项目资助经费为0.2万元/项。

6.项目建设周期1年,课程项目建设立项的项目建设期内至少开课1次,课程验收合格后应至少开课3次。(课程每开课一次追加0.1万元/项,最多3次)

四、项目推荐原则

1.质量为本。课程建设要坚持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建设导向,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确保立项课程经得住检验,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

2.广泛参与。鼓励各类教师积极参与“体美劳心”课程建设,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逐步形成五育教育各有侧重、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协同育人生态格局。

五、项目申报注意事项

申报人需填写《燕山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书》,学院审查批准后统一于2月21日前将申报书和汇总表(纸质版的申报书一式8份,汇总表一式1份)送至教务处(世纪楼503室)。

联 系 人:李老师

电话:8048592

联系邮箱:66670451@qq.com

附件1:《燕山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书》

附件2:燕山大学“体美劳心”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12月22日

上一条:关于查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考试安排的提醒 下一条:关于对2021年下半年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缺考考生实行禁考的公示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