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2019年11月08日 15:38 李文静 点击:[]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已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现就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落实《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求如下:

一、组织学习《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学院三年建设方案

请各学院集中组织全院教师学习《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和意义、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方式。

请各学院于11月20日前提交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2020年年底前为示范建设期,2021年及以后为普及推广期。要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所有课程,明确推进工作时间节点,成立“课程思政”领导小组。

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有氛围、有特色,专业要有特点,教师要有风格,成果要可固化,课程要有品牌,教师要有榜样。

二、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计划

请各学院结合本次本科2020版本科培养计划修订、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方案调整工作,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培养目标、教学目标和课程教学大纲中。

三、加强学院课程培育工作,做好示范引领

2020年年底前,每个学期,本科各专业(方向)、研究生各学科(类别)均应至少培育1-2门院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以建设一批示范课程。学院自行组织评审建设工作,改革效果突出的项目经学院推荐优先考虑立为下一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院级项目名单(电子版,模板见附件)于11月20日前分别报到教务处教学教材科和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

四、组织交流研讨,促进成果推广

1.各系(教研室)应定期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讨论课程教学的内容和方式,总结课程开展的成效。本学期要求各系(教研室)至少组织1次集体备课。

2.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的活动,共同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每学期向学校推荐至少1项“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进行交流。

3.各学院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全体教师参加的“课程思政”示范观摩听课活动,单位党政领导必须亲自到场听课,重点把脉融入课程课堂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

五、组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树优秀教师

学院定期组织学院内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修优秀教师典型,推荐参加校级竞赛。

六、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保证“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各学院应组织专人定期对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课程质量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本学期末前,各学院根据上述要求部署本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总结各自学院的经验做法,并于1月3日前将总结报告(含集体备课、各类交流活动、观摩听课活动开展情况、质量监控以及典型案例推荐等情况)报教务处教学教材科和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学校将根据各学院组织情况,评选“课程思政”优秀组织单位。

教务处联系方式:李文静 8048592 jcs@ysu.edu.cn

研究生院联系方式:陈飞 8074700 chenfei@ ysu.edu.cn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19年11月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交流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燕山大学2018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阶段检查暨2019-2020 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