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第9期(总第165期)

2019年09月18日 15:26 李洪岩 点击:[]

燕山大学教务处         2019年第9期(总第165期)      2019915

     

教学动态

“建行杯”第五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我校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我校完成2019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

我校完成第六届教学奖评选表彰工作

我校举办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暨新教工认家活动

我校完成河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荐工作

我校完成2019年公共(通识)选修课立项工作

教务处组织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

教务处组织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启动会

我校省级及以上质量工程与教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

教务工作简讯

信息通报

2017版教学大纲编写情况通报

我校组织完成2019年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

工作提示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举办燕山大学第三届TRIZ技术创新方法大赛等通知

专题聚焦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摘编)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须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摘编)

华师思政课满满青春范(摘编)  


教学动态

“建行杯”第五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825日至27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等9个部门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建行杯”第五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王丽涛,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廉茹艳,我校校长赵丁选,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苏会彬,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公司与机构委员会副主任史瑞杰,我校副校长赵永生、于树江,河北省教育厅处长彭继东、调研员高明以及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处长高建雨等领导,企业代表,大赛评委以及省内40所高校的160个项目约580余名师生参加了大赛的各项活动。

王廷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互联网+”大赛作为推动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使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了提升,培养造就了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人才队伍。同时他希望各高校要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教一体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土壤,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赵丁选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表示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核心工作,以实施基于学生毕业要求为导向(OBE)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为契机、以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创新创业教育课外专修学分为驱动,积极探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路径,构建了融合课程教学、创新创业实训、创新创业自主立项、学科竞赛、创客实践等人才培养环节的全方位、立体式、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实现了“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教融合、赛教融合”,全面提升了人才培养水平。

827日下午,大赛完成全部赛程,举行了颁奖典礼暨闭幕式,赵永生、史瑞杰和中国孵化器联盟秘书长陈静先后致词发言。彭继东做总结讲话,他对各参赛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承办方的热情服务以及评审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阶梯,创业是时代发展的主题,新时代、新形势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高等教育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脚步,同时以大赛为载体,形成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高校创新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通过创新链条有效衔接和创新资源的整合对接,推动创新创业成果的转化落地。此外,我校与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届“互联网+”大赛河北省省赛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职教赛道3个赛道,共有160个项目入围参加现场赛,决选出50个金奖,110个银奖。我校“莱特智液——中国机器人关节液压驱动开拓者”项目勇夺高教主赛道组冠军。本次大赛,我校共有5个项目入围金奖,所有入围项目均被推荐参加国赛选拔赛。(供稿人:吴伟龙、张志辉)

 

我校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824日,我校召开了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赵永生,校督导团团长,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院长、系室正副主任及教务科科长,学校工程训练中心正副主任,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科级以上干部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晶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代表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2019年春季学期和暑期教学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2019年秋季学期的主要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包括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金课”建设、专业认证、课程思政、教学信息化、双创教育等方面的15项工作。会议邀请了外国语学院毕鹏晖副教授作了题为《信息化教学初探》的报告,分享了信息化教学平台的探寻之路、平台辅助教学的实践过程和师生使用信息化教学的收获。

会上,赵永生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水平一流本科教育”的总结报告。他指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一切教育的根本标准,分析了我校本科教育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希望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的理念,牢固确立本科教育教学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形成人人关心教学、人人重视教学、人人支持教学、人人奉献教学的良好氛围,在政策经费资源服务方面优先考虑本科教学一线,建立强有力的政策导向和实际举措解决本科教学中的突出问题,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教育为己任。(供稿人:冯艳)

 

我校完成2019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文件要求,为推进我校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院以及新工科建设,我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

经过学院论证、教务处审查、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以及党委常委会审议等环节,我校决定2019年增设“机器人工程”和“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暑假期间,教务处组织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完善新专业申报材料,并上传至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与管理平台。平台公示期满后,教务处于95日向河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报送所有申报材料。

创建“机器人工程”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以当代新科技发展为背景,为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对新科技领域人才的需求,学校发挥现有专业优势,对本科专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供稿人:冯艳)

 

我校组织完成了第六届教学奖评选表彰工作

712日,我校正式启动了第六届“教学成就奖”、“教学标兵奖”、“青年教学标兵奖”(以下简称“教学奖”)的评选工作。经过前期的学院推荐、候选人资格审查以及“教学成就奖”候选人提名等环节,最终确定了32名“教学奖”候选人。820日,候选人名单及个人主要业绩介绍在校园网和官微发布,发起全校范围内的投票宣传活动。

93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教学奖评审会,共评选出“教学成就奖”2人、“教学标兵奖”13人、“青年教学标兵奖”2人。

910日,学校召开了庆祝教师节暨先优表彰大会,对本届教学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奖励。(供稿人:张亚靖)

 

我校举办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暨新教工认家活动

820日至23日,我校举办了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暨新教工认家活动,29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培训。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共同组织了本次活动。

820日,在开班仪式上,教务处副处长王晶致词,她代表学校对青年教师来校任教表示祝贺,希望大家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尽快适应教师工作岗位,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本次培训活动为期3天,培训内容涉及校史校情、教师思想道德修养、大学教师职业礼仪、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技巧、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信息化教学、教务教学管理制度、教师资格认定相关要求等方面。培训期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一次教学沙龙活动,为新入职教师搭建一个拉近距离、加深了解、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培训会还邀请我校3名省级教学名师,多位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以及资深教学管理人员为新入职教师授课,将多年的工作和教育教学经验分享给他们,使新教师对大学教师的岗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爱岗爱校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对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和学术规范,掌握基本教学技能,更快适应学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业务培训结束后,校工会举办了本年度新教工认家活动。

822日,培训班结业,全体新入职教师签订了《燕山大学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主持结业仪式并作总结发言,她希望新入职教师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秉承自己的职业理想,不忘初心、坚持学习、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大学教育教学的广阔舞台上,挥洒热情、播种希望、放飞梦想,用智慧和勇气为担起新时期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不懈奋斗。(供稿人:张亚靖)

 

我校完成河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荐工作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在暑假期间组织相关教师完成河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遴选、建设及推荐工作。

为保证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质量和实施水平,我校于713日特别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河北大学的相关方面的专家,结合今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要求,为相关教师做了专题报告,并对我校申报项目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通过与专家的深入交流,项目组老师对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目的和意义、目标和内容、技术和方法等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82日,学校组织校内专家对申报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阶段考核,重点考核各项目申报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申报书的撰写与申报视频的制作等方面严格把关。

目前我校已经完成河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推荐工作,并将根据省教育厅的评审结果继续完成下一步的工作内容。(供稿人:霍文刚)

 

我校完成2019年公共(通识)选修课立项工作

为丰富我校公共(通识)选修课课程资源,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19年公共(通识)选修课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本次共征集申报项目61项,经材料初审和现场答辩环节,最终确定16项为校级教改项目,23项为院级教改项目。

在本次立项工作中,我校重点建设了教授开设的特色高水平课程,并遴选优秀课程进行在线课程建设,面向社会推广。本次我校还设立美育教育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健康教育项目、数学与逻辑类项目、创新创业类课程项目和学院特色课程项目。为确保课程项目的建设效果,学校将给予校级教改项目10000/项、院级教改项目5000/项的经费资助,并给予一定的工作量奖励。目前,教务处已将项目建设经费划拨至相关学院,正在开展项目合同书签订工作。

公共(通识)选修课是高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教务处将做好各课程项目的后期跟踪和评估工作。(供稿人:李文静)

 

教务处组织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促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的应用,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于92日组织召开了2019年秋季学期首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2019年秋季学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任课教师与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主持。

会上,赵春梅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以及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要求,并指出今后学校将更加注重专业课程建设。教务处工作人员与相关任课教师就课程的应用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认真听取了任课教师关于混合式教学的意见与建议。

2019年秋季学期,我校拟有10门自建在线开放课程在校内SPOC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截至目前,已有6门课程开始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供稿人:黄丽)

 

教务处组织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启动会

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826日至92日,经过研讨学习、起草工作方案、制定《燕山大学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任务分解表》相关文件等环节,我校2019年本科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启动。

93日,由校长办公室牵头,教务处组织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启动会,我校16个责任部门的填报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就本次数据采集及填报工作进行了部署,涉及填报数据基本情况、填报要求、填报流程、填报难点、数据变化、时间节点要求等方面。目前,在各责任部门的配合下,第一部分基础数据的采集和填报工作已基本完成。

本科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是全国范围内各高校的一项常规工作,采集的数据将作为学校质量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评估和认证及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等方面的重要依据。2019年,国家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增加了工科、医学、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专项表格,使采集数据更加全面。(供稿人:冯艳)

 

我校省级及以上质量工程与教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

725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我校获批2项省级英语教改项目。

731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名单,我校获批3名省级教学名师和3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87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名单,我校《液压与气压传动》获得2019年申报资格。

暑假期间,我校有92017年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顺利结题,其中,2项被评为优秀项目。(供稿人:黄丽)

 

教务工作简讯

开学初,教务处完成了对2019年春季学期66名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结果的汇总和校对工作,并于826日公布了评估结果,课程评估分析报告已反馈至相关学院。(供稿人:徐鹤)

9月初,我校启动了2019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和课程评估工作,组织64名专家对73门课程进行评估,其中,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课程57门、通识选修课程16门。本学期,我校启用了新的课程评估系统,专家将利用新系统完成课程材料查阅、考核打分等工作,教师可以通过新系统查看评估状态和历史评估结果。(供稿人:徐鹤)

8月份,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组织的学位授予信息报送人员培训会,圆满完成了2019届毕业生学位信息数据上报和学位认证工作。(供稿人:张宁)

暑假期间,教务处完成2019级共6345条新生数据的整理、编辑和系统导入工作。目前,教务处正在同各学院核实2019级新生实际报到人数和新生相关信息,并及时更新新生数据库,9月底将完成在校生的学籍注册。(供稿人:张宁)

近日,教务处协助人事处完成申报2019年教师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教师的教学条件和教学业绩的审查工作,并为101名教师开具了近三年授课课程教学评价奖励结果证明。(供稿人:黄丽)

96日,我校组织完成2018级学生转专业工作,本次共有284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成功转到新专业,目前这284名学生已办完全部手续并到新的班级报到上课。(供稿人:张宁)

近日,教务处组织机械学院完成了《液压与气压传动》在线课程的网上申报工作,并将相关纸质材料报送至省教育厅高教处。(供稿人:黄丽)

827日,教务处完成了我校2019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招标工作,确定辽宁向日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项目中标人。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合同的签订工作。(供稿人:黄丽)

824日至91日,教务处顺利完成2017级、2018级学生的补考工作,本次补考共涉及367门课程,4693人,共计11428人次。(供稿人:张宁)

 

信息通报

2017版教学大纲编写情况通报

2017年秋季学期起,我校组织各学院开展与2017版培养计划课程相配套的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截止到99日,经核对,各学院教学大纲编写情况如下:

学院

已编写

未编写

总数

录入比例

机械学院

220

20

240

91.67%

材料学院

87

25

112

77.68%

电气学院

161

0

161

100.00%

信息学院

178

135

313

56.87%

经管学院

250

99

349

71.63%

外语学院

381

65

446

85.43%

建工学院

199

6

204

97.55%

理学院

455

0

455

100.00%

文法学院

298

4

300

99.33%

环化学院

244

7

251

97.21%

艺术学院

239

460

699

34.19%

体育学院

37

271

308

12.01%

车辆学院

80

13

93

86.02%

马克思学院

626

0

626

100.00%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例会的工作部署,各学院应于开学前2周完成2017版教学大纲的录入工作。目前,部分学院教学大纲录入情况滞后,各学院应做好督查工作,确保教学大纲录入工作尽快完成,各学院教学大纲录入情况将在年底教学运行状态评价中予以体现。(供稿人:马明建)

 

我校组织完成2019年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

为贯彻落实我校相关文件精神,加强课堂巡视和监督,我校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组织“听课周”活动,截至目前,已经连续组织了3个学期。2019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持续16周(教学周第217周)的时间。教务处建议学院在此期间自行选择教学任务比较饱满的一周作为“听课周”,开展理论课听课活动。活动要求各学院每位领导、督导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每次时长不少于45分钟,重点考查学生出勤率、学生听课效果、教师讲课效果、教师教学规范性等情况,并要求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听课感受。

据统计,我校14个学院共计110人对208名教师的226门次课程进行听课,共计听课282次,人均听课3次。从整体上看,全校大部分学院组织情况良好(详细情况见下表),但也存在个别学院领导和督导没有参加“听课周”活动,听课范围较小,仅限于满足学校要求等问题。从听课反馈的情况看,存在部分课程学生出勤率不高(个别课程出勤率为60%左右)、部分学生在课堂睡觉、玩手机,个别教师授课无课堂互动、与学科前言结合不紧密、课件制作水平低等问题。

教学质量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各学院应该强化质量保障主体意识,学院领导和督导应该切实发挥质量督导的重要作用,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供稿人:冯艳)

学院

听课领导人数

听课督导和其他教师人数

领导听课情况

全体人员听课情况

人均听课次数

听课教师人数

听课次数

听课教师人数

听课次数

听课门次

机械学院

5

2

10

10

12

14

13

2

材料学院

5

4

8

12

20

29

22

3

电气学院

6

5

12

12

22

22

22

2

信息学院

4

4

6

8

15

17

16

2

建工学院

5

3

9

10

15

18

16

2

理学院

5

2

10

10

12

14

14

2

环化学院

5

5

7

10

8

20

8

2

车辆学院

5

3

9

10

12

16

12

2

经管学院

4

2

7

8

10

13

10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3

5

6

8

13

10

3

外语学院

4

7

9

9

25

25

25

2

文法学院

5

2

12

12

18

19

18

3

艺术学院

5

1

21

44

21

50

29

8

体育学院

4

2

7

8

10

12

11

2

合计

65

45

132

169

208

282

226

3

 

工作提示

近期教学工作提示

序号

通知名称

截止时间

备注

1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通知

925

按照要求注册申报

2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三届TRIZ技术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

930

提交报名表电子版

3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接受2020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的通告

1020

系统中上传申请书

4

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听课周”活动的通知

123

提交听课表、总结模板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5

关于公布2016级及部分2015级(五年制)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加分结果(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部分)的通知

请相关学生关注公示结果

6

关于开展燕山大学第三届移动教学大赛的通知

请相关教师积极参与

7

关于继续推广使用移动端软件开展信息化教学的通知

请相关教师关注通知要求

8

关于2019年秋季学期外语自主学习系统的选课通知

请相关学生关注通知要求

 

专题聚焦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摘编)  

(来源:光明网,2019912日,李巧针)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是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课程,也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载体。20186月,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负责人提出“金课”概念,要求合理增加本科生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同年8月,教育部发布《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明确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关于对“金课”的认识,主要依据“两性一度”标准,即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此外,还需要明确几点关于思政“金课”的认识。思政“金课”是谁的金课?思政“金课”有什么特点?思政“金课”的育人效果会立刻显现吗?思政“金课”能解决学生所有的思想问题吗?

一、思政金课是面向学生、服务学生的金课

目前,各高校为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确立了由党委书记或校长听课,甚至上台讲课的制度,有的学校还邀请政界、商界、业界的一把手或成功人士向学生授课等等。这些举措对于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认识、开阔视野是很有帮助的。因此,了解学生的思维和心理特点,关注他们的思想需求,是思政金课的第一要务。面对深刻的社会变化,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和甚嚣尘上的各种言论,思政金课一定要对学生感到疑惑不解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这些重大问题的回答不能模棱两可、语焉不详,而是要重点分析,反复解读,积极主动地回应学生的思想关切点。

二、思政金课是内容丰富且开放的体系

高校思政课是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目的是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引导学生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因如此,思政金课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另外,思政金课不是封闭的、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开放的体系。这里的开放性一是指内容的开放性。思政金课的内容要根据时代特点、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及我国社会发展的实际加以调整和变化。二是指空间的开放性。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学生的学习不仅仅局限在教室与课堂,因此,思政金课要运用包括慕课、雨课堂平台等实现对学生“随时随地上课”。高校的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这个理念本身就是一种开放性的体现。

三、思政金课具有多样性和综合性的教学模式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倡导下,全国范围内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有高校利用互联网+的概念创造新的教学模式,比如清华大学的思政课采用“混合式教学”,学生们不仅可以通过慕课视频、教师课堂讲授、师生讨论的环节进行学习,还可以借助微信互动进行现场答题和讨论。也有高校创立“课堂沙龙”模式,比如武汉大学思政课改革就是在课上组织学生进行实际辩论,形成积极讨论的氛围,还运用小组展示、主题演讲、经典研读交流等多种形式让课堂“动”起来。

四、思政金课的育人效果具有延迟性和长期性

思政课对人的培养尤其是对人的思想引领作用是人所共知的,但这种影响有时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缓慢的、渐进的,是一种量变的过程。即便是对于思政金课,我们也不能指望它一定能在短时间内就对学生的思想产生明显效果。这就意味着,学生在思政金课的获得感并不一定会在短时间内形成,极有可能在他将来工作中的某个时刻,或者在后续的生活实践中突然明白在思政课中学到的知识。

五、思政金课的育人作用具有有限性

课程作为知识的载体,集中反映了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要求,是人才培养要求的最直接体现。因此,相较于其他的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对学生的影响,课程对学生思想的影响是最直接、最具体的。不过,我们也要承认,即便是最完备的课程、最理想的金课体系,它对人的思想影响也是有限的。一是在学习过程中,知识的获得与学生自身的知识储备、思维方式、看待问题的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思政课对人的影响是有限的,这与是否是金课无关。二是社会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人类面临的问题也各有时代特点,即便金课课程再具有前瞻性,也无法解决人类发展中的所有问题。因此,需要明确的是,思政金课不能解决学生面临的所有矛盾和所有问题,尤其是思想方面的问题。

此外,思政金课不一定是思政课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的课程,不一定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授的课程,它是面向学生、服务学生的,不存在标准化的教学模式。同时,思政金课也不会瞬间、即时地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思政金课育人功能的实现,不能仅仅靠自身的单打独斗,还需要专业课程、通识课程等共同发力,相互支撑;需要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协同一致,相互配合。唯有对思政金课有一个客观认识,才能摆正其位置,既不随意贬低思政课在高校课程中的重要地位,也不盲目夸大其育人效果,以更好地发挥思政金课在培养人才中的作用。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须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摘编)

(来源:红旗文稿,201985日,佘双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拓展了传统教育观念,更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观念,对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须准确把握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深刻内涵。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显性课程

显性课程是列入学校教学计划,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安排的课程(包括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等);而显性教育是指学校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的教育活动。显性课程更倾向持“知识”课程观,即把课程作为人类社会积累的知识和文化成果;显性教育更倾向持“经验”课程观,即把教育活动看成是一种学习经验。显性课程是从教育者为受教育者提供的课程知识出发设立的课程,意味着课程教学观念的一种拓展。

正因为设置显性课程未必能够达到显性教育的效果,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思政课要做思想政治教育的显性课程,这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的内容是国家主导意识形态,这种理论性、系统化的思想政治观念需要采取正面教育方式。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明确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教育,不能采取间接、隐晦的方式,含糊其辞地进行。三是要理直气壮地讲思政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自信和底气。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二、挖掘其他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关于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目前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界一般用“课程思政”来指称。提出“课程思政”这个概念,是希望学校其他课程遵循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做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因此,积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从更为积极主动角度进行隐性教育的构建,也是对其他课程教师和教学活动的更高要求和期待。

关于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想政治教育范围拓展到课程教学以外的学校教育领域,实现教育的“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实现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进行了理论概括,提出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融入、嵌入、渗透的具体方法:一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二是把爱国主义贯穿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三是德育必须贯穿学习始终,贯穿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四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固本铸魂的基础工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五是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六是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提出,为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结合提供了保障。

三、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

一是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体现社会主义学校本质特征和根本标志的课程,要大张旗鼓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有声势,不能把教育内容隐含在其他课程之中,也不能以各种借口压缩或取消思想政治理论课。二是要更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观念,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隐性课程。要挖掘其他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采取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的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其他课程。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关注教育实践中的隐性教育因素,尽可能避免将消极负面思想观念带入教学活动中。从其他课程教师来看,要遵循教学的教育性规律,在教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积极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从学校所有教职员工来看,也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问题。三是要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统一,提升教育艺术性。只重视显性教育,不关注隐性教育,无法达到显性教育应有的效果;只关注隐性教育,不重视显性教育,会使教育活动丧失其价值导向。只有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结合起来,这才真正实现教育效果。在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关系处理中,显性教育更具有体现教育目标的性质,因此,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显得格外重要。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显性课程,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和功能,这才是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达到的目标。

 

华师思政课 满满青春范(摘编)

(来源:广州日报2019911日)

近年来,面对“95后”“00后”这样的互联网“原住民”,华南师范大学创新思政教育方式,优化思政第一课堂,充分发挥“互联网+思政”魅力,用“青春演播厅”等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华师,张永刚是名副其实的“网红”老师,他曾两度获评“我最喜爱的老师”。但让外人惊讶的是,张永刚给学生们上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张老师是非专业课里最喜欢的老师,没有之一。张老师的思政课成了我最期待的课程。”“清楚地记得,他说讲台是我的舞台,我要在讲台上绽放,前两节课绽放,立马合上,后两节又绽放,又合上,打开合上打开合上(配上了肢体动作,学生一片哄笑)。笑声过后,我感受到老师对教学的热爱。”以上都是华师学子对张永刚老师的评价。

一门看上去严肃的课程,张永刚是如何俘获学生心灵的?张永刚向记者透露了他的秘诀——一是自己很热爱上这门课,二是找到对的方法。“如何让‘90后’‘00后’喜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方法至关重要。”张永刚说,他不愿意看到学生在图书馆磕磕巴巴地背诵马克思主义。他说,马克思主义具有很强的现实性,让同学们从现实出发、立足今天去感受马克思主义,正是他作为老师需要做的。

华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说,现在的大学生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学生有很大不同,思政课要做到让大学生入脑、入耳、入心,就要贴近学生实际,贴近时代,同时让学生参与到思政课中来,围绕某些问题开展小组学习、撰写调查报告。“学生如果对现实不关注、不了解,就会落后于时代。”陈金龙说,因此老师们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在老师指导下,学生们曾围绕农村留守儿童、新农村建设、广东产业结构调整等展开调研,正是这些实践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互联网+思政”让教学润物细无声。

互联网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等产生了深刻影响。华师团委书记林伟涛说,青年在哪里,共青团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华师以实施“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为引领,探索“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路径,通过多种活动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政教育。去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华师打造了“互联网+音乐思政课”。“每一首歌唱祖国的歌曲我们都请导演讲解这首歌背后的故事,学生在听音乐时,就能了解到歌曲的创作背景,潜移默化就接受了思想政治教育。”林伟涛说,当时,许多学生不知道《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这首团歌的作曲者是华师音乐系首任主任雷雨声老师,当听说这首歌的故事后,学生们的爱校热情变得更加强烈。

2015年初,华师还组建了“青网计划”工作坊,在指导老师带领下,以400余名网络志愿者为主体,带领全校7000多名网络文明志愿者,开发网络文化产品,及时监测网络舆情动态,主动对接社会热点,做好网络上诚恳的释疑者、平等的交流者和睿智的分享者。同时,华师还将传统的“讲授”转化为现代“微产品”,开发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吉祥物“萌小兔”,制作“萌小兔”表情包等,成了学校师生公认代言正能量的“网红”。今年614日晚,华师第17期“青春演播厅”如约而至。6名华师学子上台演讲,他们分别围绕“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讲述他们的青春故事。

华师音乐学院舞蹈系研究生洪佳文是6位分享者中的一位。他告诉记者,大三时他曾在“青春演播厅”听一位师兄讲支教的故事,受此影响,本科毕业后,他远赴贵州支教一年,并帮助20多名学生“圆梦”大学。“历史是惊人的相似,我分享后,一位师妹也告诉我,她毕业后要去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自201454日开播以来,“青春演播厅”每期都会邀请一些青年偶像做客“青春演播厅”,包括奥运冠军、十九大代表、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以访谈分享和实时互动的方式,现场讲述学校故事、学子情怀和中国梦。

“青春演播厅”的传播方式也扩展了“思政课堂”的边界。预告期,通过线上微电影、漫画、网络对话体等方式发布活动预告;开播前,工作团队根据线上热议的话题和传播的热度及时调整演播方案;录制中则采取“全互动传播”“全时传播”等方式将场内嘉宾对话信息进行实时报道,发动热门话题线上同步参与;录播后,将项目成果推广到第二课堂活动学习教育中。这种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进行直播,改变传统“一言堂”的思政教育方式,成为华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上的一大创新。

 

 

编辑:李洪岩 宋歌  

审稿:姜文超

 

上一条:2019年第10期(总第166期) 下一条:2019年第8期(总第164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