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9期(总第148期)

2018年07月11日 16:36 李洪岩 点击:[]

燕山大学教务处         2018年第9期(总第148期)       2018630  

     

教学动态

我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我校组织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申请及课程评估准备工作


我校调整“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方案


我校完成2018年公共(通识)选修课立项工作


我校召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辅导活动


我校举办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使用培训会


我校完成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组织工作


我校举办首届嵌入式电子系统设计竞赛


教务工作简讯

信息通报

我校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工作提示

2018秋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申请、2018届燕山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结果等

专题聚焦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     


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情况介绍(摘选)


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


“八个一”组合拳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摘选)

高教视点

四川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举措


复旦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举措


教学动态

我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620日至22日,我校代表河北省参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期间,我校作为参会代表高校,与其他参会高校共同发起《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做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承诺。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参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随同参会。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由教育部组织召开,四川大学承办。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专门研究部署了本科教育有关工作,明确了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进一步强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遵循“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在621日的主旨大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了题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上海市教委等单位作典型发言。主旨大会在成都设主会场,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省部合建14所高校、地方60所高校的校长和党委书记,31个省市区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中央11个部委和单位教育司局有关负责人,教育部20个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分高校设分会场,高校管理人员、教师代表等共5.2万人参加会议。

我校代表还参加了620日下午的“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一流本科建设”论坛、621日上午的四川大学教学改革情况现场考察、622日上午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

此外,我校作为秦皇岛市高校分会场,共组织58人参会,参会人员包括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我校及里仁学院的校长(院长)、主管教学副校长(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我校还适当扩大了本校参会人员范围,包括各教学单位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高教中心副主任及相关人员。(供稿人:宋歌,冯艳)

    

我校组织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申请及课程评估准备工作

近期,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2018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及课程评估准备工作,包括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申请、专家组织与注册、课程评估教师注册、专家评估任务分配、课程评估系统完善等内容。

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申请方面,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611日启动了申请工作,经评估申请组织、教师相关信息核对等环节,确定并公布共有31位教师接受2018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鉴于往年教师存在漏报、错报等情况,此次增加了补报环节,共为10位教师进行补报。此外,在征求2018年春季学期课程评估专家意见及分析2018年秋季学期各类课程评估任务性质的基础上,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课程评估专家遴选工作,最终确定40位专家,共分13组,承担2018年秋季学期各类课程评估任务。

在此基础上,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申请教师在课程评估系统中的申请信息进行了核对;为专家及部分课程评估教师在系统中完成了用户注册;开展了专家评估任务分配工作。截至目前,已在课程评估系统中完成13组专家47门课程评估任务的分配工作,并将组织相关课程教师开始提交各类教学文件。(供稿人:徐鹤)

    

我校调整“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方案

近日,教务处为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座谈交流,形成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方案,并对课程教学计划和安排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自2018年秋季学期起,我校将为本科生每学期开设8学时的“形势与政策”课,共计2学分。第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筹负责课程建设和师资建设工作,并定期组织任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确定教学专题、明确教学重点、研制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等。第三,课程考核按学期进行,学生成绩由专题论文成绩和出勤成绩按6:4比例设置。第四,补考或重修学生的课程考核采用卷面考核方式进行,成绩按卷面成绩计算,缓考的学生可以申请参加补考或重修。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很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够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和社会热点,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等内容。目前,教务处已与学校相关部门就课程开设方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效果保障等方面达成共识,课程调整计划将于下学期面向全校正式实施。(供稿人:马明建)

    

我校完成2018年公共(通识)选修课立项工作

为丰富我校公共(通识)课程资源,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18年公共(通识)选修课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本次全校共征集申报项目79项,最终确定8项(包括里仁学院2项)为校级项目,42项为院级项目。

在本次立项工作中,我校首次设立院级教改项目。同时,为确保项目建设效果,学校将给予校级项目5000/项、院级项目(学院特色课程)2000/项、院级项目(网络课程)1000/项的经费资助。近期,教务处将组织校级项目签订合同书,并为校院两级项目发放建设经费。

公共(通识)选修课作为大学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人才培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推进通识选修课教学改革,我校出台了《通识选修课程建设要求及评估办法》,加强课程评估工作,还提高了通识选修课建设经费支持力度和范围,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努力提高课程质量。(供稿人:李文静)

    

我校召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工作准备情况,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62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一行到信息学院召开认证工作推进会,信息学院副院长齐跃峰、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刘丰及专业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齐跃峰介绍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的开展情况,包括认证工作计划及分工、专业教师认证培训组织、自评报告撰写及审稿安排等内容。刘丰按照认证标准要求,逐条介绍了自评报告各部分撰写情况、支撑材料准备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姜文超表示认证工作关乎专业建设,更关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发展,目前认证工作难度增加,教师们在准备工作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协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一如既往地为认证学院和专业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确保认证准备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近期,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根据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要求,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及公共课开课学院提供相关数据及材料,并组织专家对自评报告进行评审。(供稿人:宋歌)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辅导活动

617日,我校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成功举办。本次选拔赛共有120个项目参加答辩,最终选拔出42支队伍参加省赛。为使每支队伍充分做好参赛(省赛)准备,我校于630日组织开展燕山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赛前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国赛评委、北京市石景山区常青藤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人刘刚,北京1617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王檀,专业投资人、远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红军,省赛评委、金北基金总经理刘建龄以及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服务总监田高峰担任大赛导师,里仁学院党委副书记尚雪梅主持相关活动,吸引了来自全校(含里仁学院)80余名师生参加。

赛前辅导活动分为项目路演和一对一项目辅导两个环节。在项目路演环节中,导师们详细了解项目内容后,对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市场前景、财务状况等内容给出了指导和建议。路演结束后,导师们根据现场打分情况和项目发展前景甄选出优秀项目进行了一对一辅导。

活动后,项目成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辅导对项目质量提升很有帮助,将根据导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参赛项目各个环节,为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供稿人:吴伟龙,张志辉)

    

我校举办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使用培训会

625日,教务处举办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使用培训会,培训会由系统开发人员主讲,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主持。学校教学督导团成员、各学院教学督导、系统管理员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等40余人参加培训会。

今年年初,教务处委托燕软公司开发了“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目前该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并计划于2018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可实现的功能包括:校级管理员布置教学质量监控任务、接收检查反馈结果、监督持续改进情况;院级管理员分配教学质量监控任务、接收并提交检查反馈结果;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接收教学质量监控任务、反馈检查结果。

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开发,为我校进一步建立健全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保障制度与工作体系、加强监控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具有重要意义。(供稿人:张亚婧)

    

我校完成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组织工作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校于616日完成了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组织工作。本次共计14681人报名,包括英语四级5533人,英语六级9090人,小语种四六级58人;在东西校区共设置495个考场,安排监考教师990名。报名人数、考场数均创我校历史新高。本次考试共有1人违纪,无人做弊,总体考风考纪良好。(供稿人:张宁)

    

我校举办首届嵌入式电子系统设计竞赛

624日,由电气学院主办的燕山大学嵌入式电子系统设计竞赛在电气学院电子实验中心举行。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电气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材料学院、环化学院等教学单位的97个团队近200名学生参加。教务处对本次竞赛提供了大力支持。

竞赛采用半开放限时模式,着重考核参赛团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嵌入式电子系统软硬件设计的综合实践能力,要求2人参赛团队限时独立完成赛题要求的硬件设计、软件编程、性能测试等任务,竞赛裁判按赛题任务要求的完成度和完成效率情况评分。

此次竞赛为学生搭建了学习和交流平台,充分体现我校“赛教一体”的教学模式,是电气学院“三横三纵”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模式的有效实践,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储备及选拔优秀人才奠定基础。(供稿人:戴明溪)

    

教务工作简讯

近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公布了关于“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信息学院梁顺攀老师荣获“智慧教学之星”称号。(供稿人:黄丽)

626日至27日,教务处为2018年参加职称评定教师集中开取评教证明(教师在近三年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获优秀奖励课程)手续,本次共为全校14个学院评职教师开取151份证明。(供稿人:冯艳)

近期,教务处组织机械学院、电气学院、信息学院完成了新工科专业建设方案的提交工作,下一步将组织相关学院细化方案内容。(供稿人:黄丽)

近期,教务处对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及学位授予资格进行了审核。2018届本科毕业生共计4561人,截止630日,首批实际毕业人数3996人,结业人数565人,首批获得学位人数3959人。目前,教务处已完成2018届本科毕业生学历信息即时电子注册,将开展学位信息上报工作。(供稿人:张宁)

截至624日,我校2018年春季学期网络通识选修课线下考试工作已全部结束。本次考试从526日持续到624日,共涉及尔雅网络课程264门次,组织线下考试400余场次、监考人员1777人次,参加考试学生3万余人次,并得到里仁学院、信息学院和信息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近期,教务处将对考试成绩进行整理、核对,并录入教务处系统。(供稿人:李文静)

近日,教务处组织相关教师完成了在线课程(2018年立项)视频样片的录制工作,参与课程有《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设计A》、《化学与人类》以及《大学生疾病预防与健康教育》,下一阶段将逐步开始课程视频的正式拍摄。(供稿人:黄丽)

    

信息通报

我校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我校各学院于619日至23日组织完成了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结题答辩,本次共有4613名应届毕业生参加答辩,涵盖13个学院、69个专业、253个答辩组。其中,4377人顺利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236人(含未答辩68人,不及格168人)未通过。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经各学院评选,共推荐97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为燕山大学2018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整体来看,我校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质量较好,但各学院需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严把开题考核和中期考核等环节的质量关,开题或中期考核不及格学生均不能参加下一环节考核,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质量。

为了解各专业答辩情况,教务处及教学督导对全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进行了现场跟踪检查。大部分学院比较重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各答辩组均能按规定人数安排答辩老师并组织学生答辩,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1.大部分答辩组的答辩时间未能满足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细则中的规定。2.部分答辩组存在答辩教室安排有误或调整答辩地点后未在管理系统中及时更改等问题。3.部分专业答辩组未能遵循回避原则,存在答辩组老师考核自己指导学生的情况。4.部分答辩组现场秩序较差,影响答辩效果。

教务处后续还将对本年度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情况及学院存档材料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质量和教学效果。(供稿人:侯明宇)

    

工作提示

近期教学工作提示

序号

通知名称

截止时间

备注

1

关于转发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关于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题案例与研究报告征集的通知》的通知     

75

提交申请表的纸质版

2

关于申请2018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的通知

75-13

上传教学文件

3

关于东校区2017级本科生《计算机技术基础》(含重修)考试安排及考前答疑的通知

77

准备及参加考试

4

关于公布燕山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数学竞赛学生获得双创学分的通知


获得双创学分情况

5

关于2018年秋季学期部分公共选修课停开的紧急通知


请相关同学在补选阶段选修其他课程。

6

关于公布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最终获奖名单的通知


获奖名单公示

7

关于公布2018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立项的通知


立项项目公示

8

关于公布第五届燕山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最终获奖名单的通知


获奖名单公示

9

关于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安排的通知


做好考试试卷的准备工作

10

关于2018届燕山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结果的公示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公示

    

专题聚焦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621日)

6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陈宝生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陈宝生强调,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一是内涵发展更深一些。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课程内容更新,推动课堂革命,建好质量文化。二是领跑发展更快一些。要加强新工科建设,加强医学教育、农林教育、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三是公平发展更实一些。要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集群发展集聚-溢出效应,引领带动高等教育集群整体发展。四是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要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重塑教育教学形态,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推动实现高等教育质量的变轨超车。五是创新发展更紧迫一些。要不断推动高等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更加自信地在世界舞台、国际坐标和全球格局中去谋划发展,参与竞争和治理,创建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方法和中国模式,建设世界高等教育新高地。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上海市教委、江西教育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东莞理工学院、青海大学做交流发言。会议在四川大学设主会场,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分高校设分会场。中央有关部门教育司(局)、各省教育行政部门、新疆兵团教育局、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高校管理人员、教师代表等共5.2万人参加会议。

    

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情况介绍(摘选)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622日,吴岩)

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报道本次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会议和宝生同志讲话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拟推出的重要思路和举措向大家做个介绍。概括起来三个一:一是一个重要讲话,也就是宝生同志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这是我们加强本科教育的基本遵循;二是一个重要意见,就是这次上会征求意见新时代高等教育40,这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顶层设计;三是一组重要计划,也就是六卓越一拔尖2.0这是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施工方案。

613日,教育部党组原则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及7个相关文件。根据部党组的要求,这几个文件在会上进一步征求了意见建议,将会尽快下发。     

下一步,教育部将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系列举措,概括起来就是8个一

第一,落实一个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坚持一个根本标准。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第三,突出一个基础地位。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基础地位,高等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

总体上看,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本科教育取得可喜成绩,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课程改革亮点频出,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可以说,教学标准立起来了、制度建起来了、改革动起来了、特色亮起来了。但是,也有人说,现在中小学生减负,大学生要增负我们要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潜能挖掘不够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潜能。要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探索实行荣誉学位,推进辅修专业制度改革。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过程考核,改革考试形式,引导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学本领、长才干上。同时,我们还要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增强创业就业能力。

第四,强化一个基本抓手。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

第五,打造一支育人队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第六,完善一套协同机制。学生的实践教育一直是我们的突出短板,解决这一问题,关键靠协同。

第七,下好一步先手棋。教育改变人生,网络改变教育。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抢抓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先手棋,是实现高等教育发展由跟跑”“并跑领跑加速器

第八,培育一流质量文化。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质量文化是推动大学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的最深沉、最持久的内生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建立大学质量文化,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要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首要指标,落实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规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合格评估,开展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等举措。

    

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622日)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我们150所高校汇聚成都,发出如下宣言:

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使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培养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范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只有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人才培养作为高校的核心使命,造就一大批堪当大任、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才能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追根溯源,自现代大学诞生以来,无论大学的职能如何演变,人才培养的本质职能从未改变、从未动摇。立足当前、面向未来,我们将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我国高等教育强基固本。我们将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三、我们致力于立德树人。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亮底色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发展素质教育,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交给学生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让他们能够敏锐地洞悉未来、自信地拥抱并引领未来。

四、我们致力于教书育人。我们将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享受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职业幸福。

五、我们致力于提升内涵。我们将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学体系,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推动课堂革命,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

六、我们致力于领跑示范。我们必须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大胆改革、加快发展,形成领跑示范效应。加快建设新工科,推动农科、医科、文科创新发展,加强基础科学和文、史、哲、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造就源源不断、敢闯会创的青春力量。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七、我们致力于变轨超车。我们将深入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以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推动高等教育变轨超车。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打造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室、智慧校园,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加大慕课平台开放力度,打造更多精品慕课,推动教师用好慕课和各种数字化资源,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八、我们致力于公平协调。我们将围绕国家主体功能区定位,将学校发展规划与经济带、城市群、产业链的布局紧密结合起来。积极配合国家实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推动中西部地区加快现代化进程。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集聚-溢出效应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导向,增强高校的自我造血能力,激发内在动力、发挥区域优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九、我们致力于开放合作。我们将汇聚育人合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教科结合,健全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留学中国品牌,积极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

十、我们致力于开拓创新。改革是第一动力,创新是第一引擎,要成就伟大的教育,教育创新就不能停顿。近代以来,世界强国的崛起和高等教育中心的转移,都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变革创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首先必须成为世界主要高等教育中心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我们将紧紧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人才培养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洪流奔涌向前,携手更多高校和社会各界,汇聚起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磅礴力量!

    

“八个一”组合拳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摘选)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625日,万玉凤)

621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会议明确了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进一步强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遵循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非常清晰地阐述了学生怎么学、老师怎么教、学校怎么干、教育怎么办。为今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622日,在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活动四川站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将用八个一的组合拳来推进高校本科教育发展。

八措施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吴岩介绍,八个一首先就是落实一个根本任务,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标准,要把课程思政做实做细突出一个基础地位,高等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强化一个基本抓手,要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专业是四梁八柱专业建设不是金字塔而是五指山各类高校都有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打造一支育人队伍;完善一套协同机制,要致力于四合作四协同;下好一步先手棋,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育一流质量文化,质量文化首先要有制度文化,其次要有精神文化,最后要形成大学文化。

本科教育为何如此重要?吴岩表示,本科教育有两个极端重要作用。首先,全国高等本科院校在校生、毕业生中,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是8:1,大学为社会提供的毕业生中87%是本科生,2017年本科毕业生接近400万人,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其次,没有优秀的本科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毛坯和种子,本科生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

总体上看,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概括起来可以说是教学标准立起来了、制度建起来了、改革动起来了、特色亮起来了。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地、冷静地认识到本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说有四个不到位的问题,就是一些高校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教师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生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校的资源投入不到位。岩指出,本科教育还有许多问题、短板、难点、堵点、痛点,因此我们要加强本科教育。

据了解,作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顶层设计的时代高教40,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卓越拔尖人才的施工方六卓越一拔尖2.0文件征求意见后,即将发布。

六卓越一拔尖2.0将拓围、增量、提质和创新

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培养现代大学各类高质量人才的必由之路。吴岩介绍说,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重大举措就是协同育人,将致力四合作四协同四合作是要推进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四协同就是要建立完善培养目标协同、教师队伍协同、资源共享协同、管理机制协同的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

拓围就是跟原先的范围不一样,如原先的拔尖计划1.0版不包括人文社科,这次拓围到文、史、哲、经济,范围实现了全覆盖。从原先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拓围到17个专业类,这17个专业类里,自然科学方面增加了8个。

在增量上,比如将原先卓越法治计划里面的双千计划提升为万人计划,原先的基础学科拔尖计划从千人向万人拓展等。

就提质而言,首先要保证达到国家本科专业教学的合格标准,其次要努力争创国际标准,让中国的卓越拔尖计划变成领跑计划。

教师晋升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对于教师如何参与本科教育改革,吴岩表示,要大力推动有崇高荣誉称号的名家,比如院士、千人”“万人计划专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一线,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

要给教师三个有:有奖励、有保障、有规范。吴岩指出,奖励就是对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要加大奖励力度。有保障就是对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人员要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额度。有规范就是加大教育教学业务考核,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在高校实践中,如何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深度参与本科教育改革?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三句话:要让教师有激情、有使命感,还要被正确导向。要让他有激情,就是他得有创新,有创新就有激情,构筑新的育人体系,给教师们带来广阔的创新改革的空间。正确导向很重要,学校的作用就在于告诉大家哪些正确、哪些是有底线的。所以学校通过深化教师考核和激励制度改革来确保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这些落实到规定里,同时完善约束机制,建设与一流大学教育目标相匹配的质量保障体系。

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评价的第一标准,怎样评价?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表示,要建立三个机制:一是要建立师德师风的基本标准,明确什么样叫优秀,什么样叫合格,什么样叫不合格;二是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建立奖惩机制。以川大为例,制定了教师师德师风评判的基本标准,这些文件明确了从高的标准到低的底线要求,有了标准,还要建立一套考核评价的机制,包括学校领导、学院领导以及系主任对教师考核评价、教师之间的评价、教师的自评以及学生评教和督导员评价等,还有专门重奖教师的制度。

    

高教视点

四川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举措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622日,王建国)

这次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对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进行了专门部署,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高校办高水平本科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川大学将及时制定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方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努力办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最好本科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办大学的鲜亮底色,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办学的根本标准,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统领人才培养全课程、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着力培养学生的崇高理想、独立人格、家国情怀和开阔心智,使川大培养的学生对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昌盛、世界文明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把本科教育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完善相关制度保障体系,在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工作评价等方面全面体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如把本科教育作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逐年增加本科教育经费,实现智慧教室全覆盖,加强工作考核等,通过制度创新营造重视本科教育核心地位的良好氛围与环境。

三是坚持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四川大学在本科教学改革中做了一些探索,形成了一些特色,但改革的力度、广度、深度都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学校将聚焦学生和学习,切实落实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上课的就座率、抬头率;坚持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推动学生主动投入、创新性思考,学到真正的本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四是推动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将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和考察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事业,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继续实施好教师资格证+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双证上讲台制度;完善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评价重要指标的制度;加大教学大奖、重奖优秀老师的政策力度,不断强化教师是第一身份,上好课是第一要务,关爱学生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促进教师爱教、善教、乐教,着力建设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一流师资队伍。

五是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下而上重视本科教育的动力,改变单纯依赖自上而下行政驱动的局面。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质量督导队伍建设,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发挥好的作用,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为了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四川大学在会议期间举办了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 一流本科建设论坛,和兄弟高校一起提出了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建议,形成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在会议期间广泛征求了意见,将在本次大会之后发布。

复旦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举措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622日,许宁生)

昨天我们认真听了宝生部长的讲话,学习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新时代高教40),以及几所兄弟高校的交流发言,很有感触。我们深刻感到,宝生部长的讲话鼓舞人心,这次大会为我们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复旦大学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自身体会谈一谈复旦在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方面的思路和举措。     

一、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突出本科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对此我深表赞同。坚持以本为本,关键是落两个所有求(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做强课堂这个主渠道。

全国高校思政会后,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挖掘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内涵,构建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为支撑的本科课程体系,着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形成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目前,我们启动实施了三十百加一课程思政示范工程,着力建设3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不少于20门在线示范课程(已建9门、在建2门)、111门示范专业课程,以及4大系列50门课程组成的人文医学课程群,引导每位教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构建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二、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落四个回归

会议提出,高校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我认为,贯彻落实好四个回归,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瞄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对此,我们正在教育部指导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美育德”“以体育德”“以行育德五维育德工程,把一切育人元素调动和利用起来,有效贯通从教室到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网络新媒体等六度育人空间,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融合育人系统,使多渠道、多手段的教育形式最终回归到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上。

三、必须坚持培养一流人才,支撑双一流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根本追求,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育人定位要求,20176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率先出台《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体系。

我们将全面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构建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多元发展有机结合的本科2+X培养体系,着力为学生创设内涵更加丰富、选择更加自由的学习发展机会。我们将加强书院育人平台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实践环节育人功能,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打造全方位、全过程的融合育人系统。我们将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积极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应有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辑:李洪岩 宋歌  

 稿:姜文超     

上一条:2018年第10期(总第149期) 下一条:2018年第8期(总第147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