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14期(总第136期)

2017年11月20日 16:21 徐鹤 点击:[]

燕山大学教务处         2017年第14期(总第136期)       20171115  

     

教学动态

 

校领导带队参加河北省2017年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长春理工大学到我校调研本科教学工作

我校举办第31期教学沙龙

 

我校代表参加未来教育论坛暨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教务处完成燕山大学教育改革创新案例评选暨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工作

我校代表参加“学银在线”开通暨学分银行建设研讨会

 

我校完成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公共(通识)选修课课源征集工作

我校代表参加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实践经验总结报告会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教务工作简讯

督导专栏

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组近期工作情况

学院采风

 

电气学院召开迎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全院教师培训会

 

廊坊师范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袁洪升一行来我校建工学院调研

双创教育

我校举办第二届燕山大学陀螺比赛

信息学院学生在2017年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建工学院完成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答辩评审工作

工作提示

 

试用移动端软件开展信息化教学、开展2016-2017省教改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等


教学动态

校领导带队参加河北省2017年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117日,河北省2017年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高教处处长朱智国、副处长林伟出席会议,会议由林伟副处长主持。全省本科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主管创新创业教育的校长、教务处长、创新创业教育部门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赵永生、里仁学院副书记尚雪梅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赵永生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示范高校工作典型发言。他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成绩、激励政策两个方面入手,详细解读了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学分认定体系、教育实践平台、竞赛活动以及激励政策等内容,其中学校的办学特色、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及成果引起了参会高校代表的关注。

王廷山副厅长回顾了两年多来我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提出以下几点要求:第一,各高校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凝聚共识,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第二,重点突破,进一步聚焦教育教学关键环节改革;第三,强化保障,进一步健全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第四,互通有无,进一步构建协同推进改革的大格局。通过全省高等教育战线的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局面,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供稿人:吴伟龙)

 

长春理工大学到我校调研本科教学工作

118日,长春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徐熙平一行14人来到我校,调研本科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我校教务处处长金海龙,副处长王晶、赵春梅,相关学院领导、系主任等15人参加了会议,并与来访客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座谈交流会上,金海龙处长对来访客人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就我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评估认证、新工科背景下专业建设及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说明。会上,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做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本科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及完全学分制的实施、专业评估认证工作内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会后,我校相关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还与来访客人进行了一对一深入交流。

徐熙平处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我校在本科人才培养、专业评估认证、专业建设及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希望通过此行调研走访,进一步加强长春理工大学和燕山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供稿人:李文静)

 

我校举办第31期教学沙龙

118日,我校举办了第31期教学沙龙。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学院教师共24人参加了本期活动,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主持。

随着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依托新的教育技术的教学模式已经开始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教师的教学发展?围绕智慧教学主题,本期沙龙特别邀请了环化学院李秋荣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结合她从事在线课程建设的经验和使用“雨课堂”教学工具的切身体会,跟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在线课程和智慧教学工具更好地服务教学。此外,外语学院毕鹏晖、车辆学院褚庆忠两位老师分别分享了“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心得;信息学院冯建周老师向大家演示了其团队自主开发的“燕云伴课”工具软件,介绍了该软件利用人脸识别、蓝牙等技术实现精准课堂签到和有效防止替签的功能。

通过参加本期活动,使与会者对各种智慧教学工具有了全新全面的认识,对信息化教学手段将给课堂教学带来的巨大变革有了深刻的感受,受益匪浅。(供稿人:张亚靖)

 

我校代表参加未来教育论坛暨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

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1112日,未来教育论坛暨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白皮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不同地域的专家学者、学校师生代表及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论坛。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晓明,俄罗斯Rybakov基金会副总裁Nurlan Kiyassov,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学堂在线顾问邓锋分别就在线教育相关问题发表了讲话。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未来教育是个性化、智能化的,是线上线下结合、个性化学习与小组讨论结合。教育内容及教师角色将发生变化,教育将更加普惠化、公益化,传统教育模式将被渐进式创新颠覆。

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白皮书》在论坛上权威发布。艾瑞咨询研究院副院长金乃丽结合报告,对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行为进行了解读。报告显示,在线教育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用户规模快速增长趋势明显。在学习需求方面,语言、职业技能课程需求最大,不同阶段学习需求各不同,低年级学生需求更广泛,高年级学生更看重学习进修及技能培养;在学习驱动因素和学习态度方面,自我提升是最大的学习动力,名师讲解是吸引大学生在线学习的重要因素;在线学习行为方面,大学生普遍态度积极、更加自律,对线上课程及线下课程都具备较高参与度。论坛现场还发布了学堂在线首批微学位产品,覆盖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云计算、用户体验设计、商科等项目。

此次未来教育论坛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并得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和慕华教育研究院的学术支持。(供稿人:黄丽)

 

教务处完成燕山大学教育改革创新案例评选暨

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工作

为进一步总结和凝练我校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推动学校本科教学的不断发展,学校于近期开展了燕山大学教育改革创新案例评选暨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工作。

此次评选根据案例组织实施形式的不同,分为学院、专业、教学团队(课程体系)、教师个人(单门课程)和其他共5类推选对象。最终,共有12个学院(除材料学院和经管学院)申报了68项教育改革创新案例,其中,学院类别12项,专业类别15项,教学团队(课程体系)类别15项,教师个人(单门课程)类别26项。学校组织专家分类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38项获奖案例,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3项,同时,通过专门组织专家对案例PPT进行评审,评选出14项优秀案例PPT奖。

目前,38项获奖案例的负责人已根据专家意见完成了对案例相关材料的修改,学校将推荐全部获奖案例参加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此外,学校将为优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奖励;同时将资助优秀教育改革案例参加各类省级和国家级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展示活动。(供稿人:黄丽)

 

我校代表参加“学银在线”开通暨学分银行建设研讨会

1110日,“学银在线”开通暨学分银行建设研讨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机构负责人、普通高校、职业学院、企业、行业专家及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做了重要讲话,解读了国家教育方面相关政策的内涵,强调了“学分银行”要保证质量,要在体现中国特色的基础上实现跨界创新。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作了题为“学银在线:助力终身学习新平台”报告,详细解读了“‘学银在线’=慕课+学分银行+教育淘宝+一体化学习环境”的整体设计思路。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作了题为“学分银行与未来教育”的报告,介绍了“学银在线”利用互联网资源、借鉴银行的运作原理构建的终身学习、泛在学习的未来学习中心。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现场展示了“学银在线”的设计和应用。国务院参事汤敏、香港资历架构高级经理冯嘉詠、哈佛大学副教务长Peter K. Bol等知名专家也参与了研讨发言。

“学银在线”是由国家开放大学、新教育研究院、超星集团合作,完全基于学分银行理念开发的新一代开放学习平台,通过平台可实现课程学习、课程考核、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学习成果认证与转换、学习成果管理及统计分析等功能。(供稿人:马明建)

 

我校完成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公共(通识)选修课

课源征集工作

截至1116日,我校完成了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公共(通识)选修课课源征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选修指南编制等选课相关准备工作。

此次我校教师共申报课程94门,东、西校区计121门次,其中新开课程9门;选用网络通识教育课程136门,东、西校区计272门次。经审查,最终同意229门课程开课,其中包括3门非教师所在学科的特色实践类课程。此外,机械学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环化学院、艺术学院、车辆学院等学院共9位教师还主动申报了网络课程线下辅导教学任务。

为丰富我校公共选修课课源,此次课源征集学校鼓励相关教师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开设非本学科的特色实践类课程,为保证开课质量,学校还对该类申报课程组织了“说课”试讲、材料审查等课程准入评审工作。网络课程资源遴选方面,为满足学生需要,我校在已开设网课的基础上新增了12门创新创业与发展、健康与安全、数学与逻辑等方面课程。(供稿人:韦震球)

 

我校代表参加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实践经验总结报告会

1031日至111日,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实践经验总结报告会在汕头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汕头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10余所高校的近400名代表参会,我校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汕头大学副校长温小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汕头大学办学三十余载以来探索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果。9名代表从不同的领域分享了富有特色的教学改革成果,主要包括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高校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提升、高校实习管理及实训教育质量提高、高校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加强以学生思维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内容。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郑德涛教授、南京大学原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桑新民教授、宁波大学叶飞帆教授受邀出席,对各项成果进行了现场点评。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优秀教学改革实践成果的展示,引导高校针对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并实施教育教学创新方案,从中培育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供稿人:李文静、黄丽)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119日至10日,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主办,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惠科集团承办,中教传媒协办。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到会致辞,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主持会议。来自全国近500所高校和350余家企业的1800余名代表参会。我校电气学院、信息学院及机械学院等6个学院的教师代表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对接会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新工科建设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主题,组织了专题报告、分领域交流对接、产学合作项目推介展等活动。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打赢攻坚战、建好新工科”的主题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要围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使命,打赢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3个攻坚战,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交出“得意之作”。他强调,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是高等教育的重要机制创新,今后还要广泛汇聚社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加快新工科建设,促进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人才不断涌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围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进展与管理规范”作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实施进展和管理规范,并提出应以产学研合作和校企协同育人为重要抓手,构建共同体、营造新生态,面向未来加快新工科人才培养,造就新技术、新产业和新经济的引领者与创造者。慧科集团的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堪萨斯大学教授、美国NSF信息和智能系统学科项目主任、美国联邦政府数据内阁成员浣军教授,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授,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教授围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和新工科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9日下午,来自华为、阿里、百度、中软国际、Google、亚马逊、IBM、首都机场等近百家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企业项目宣讲和指南介绍。校企双方分行业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

2014年教育部高教司启动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来,参与企业数量、征集项目数量、资助经费和参与高校数量均实现指数级增长。目前,已有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近千所高校深度合作,立项近1.8万项,企业支持经费近30亿元。下一步,教育部还将拓展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计划,整合校内外资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供稿人:黄丽)

 

教务工作简讯

近日,教务处组织相关学院提交了CPS关键技术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计划书。截至1115日,共有4个学院提交了27门课程建设计划书,其中信息学院11门,机械学院9门,电气学院6门,车辆学院1门。(供稿人:黄丽)  

1110日,教务处组织课程评估专家对只在2018年春季学期承担教学任务且已于上学期申请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的教师进行了教学基本技能评审。专家的初步评估意见将汇总上报教师教学发展指导专家委员会研究讨论后,与2017秋其他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结果一并公布。(供稿人:宋歌)

1113日、14日,教务处组织进行了2017年河北省燕山大学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网报现场确认和申报材料审核工作。我校共计151名教师(含里仁学院23名教师)通过了审核,并确认报名。近期,教务处将赴河北省教育厅参加申报材料复审,本年度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预计于12月中旬完成。(供稿人:朴波)

 

督导专栏

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组近期工作情况

(文稿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于秀春  

1023日至11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组对学院本学期开设的3门公共课进行了教学检查,经检查发现,教师备课准备充分,教学资料齐全,能够按照学院要求将十九大新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使教学内容实时更新;课堂上大部分学生认真听课,课堂效果良好。同时,也存在个别学生听课不认真、看手机,个别教师语言过于学术,部分教师板书需加强等问题。

1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组检查了学院2017年春季学期试卷和日历、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的归档存放情况。经检查发现,试题的重复率和客观题比例均符合规定,大部分教师批阅和存档规范整齐,但也存在个别教师存档资料错放和平时考勤记录漏放的问题。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已经与有关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在学院召开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上对共性问题进行了通报,希望通过教师座谈会和系室集体备课探讨研究解决。

 

学院采风

电气学院召开迎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全院教师培训会

(文稿来源:电气学院教务科张薇薇)  

近日,电气学院召开了迎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全院教师(包括实验教师)培训会,会议由副院长漆汉宏主持。

漆汉宏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把握认证要求,夯实专业建设基础》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讲解了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如何准备认证工作并用认证要求推进专业建设。他指出,全院教师要积极参与,把认证要求落实到日常教学过程中。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潘钊老师结合开展认证工作的体会和教育心理学原理,谈了他对工程教育几个基本观念的认识;刘斌老师以《精密测量技术》课程为例,介绍了在专业认证要求下课程的组织与实施应如何开展。卢志刚院长最后强调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就专家进校现场考查过程中应重点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讲解,督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指出学院各专业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学院做好专家进校考查准备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对学院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廊坊师范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袁洪升一行来我校建工学院调研

(文稿来源:建工学院教务科孙连京)  

118日,廊坊师范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袁洪升一行3人来到我校建工学院,调研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评估)工作。

我校建工学院副院长郝圣旺接待了来访客人,并与实验中心相关负责人陪同来访人员参观了学院实验中心。相关教师详细介绍了学院实验教学组织、资料组织与存档、实验设备及安全与管理、评估和认证工作的经验、特色工作开展情况等相关内容。

在经验交流座谈会上,郝圣旺副院长及各系、中心负责人分别就学院和相关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郝圣旺副院长还就来访客人提出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建设和教学、专业认证、学科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双方围绕评估准备、专家进校工作内容、评估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袁洪升副院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要认真总结借鉴燕山大学建工学院评建工作和教学及学科建设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同时,希望借此次调研,进一步加强廊坊师范学院和燕山大学建工学院的交流与合作。

 

双创教育

我校举办第二届燕山大学陀螺比赛

(文稿来源:工程训练中心刘利刚)  

1111日,第二届燕山大学陀螺比赛决赛顺利举办。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与优秀奖7项。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晶、机械学院书记蔡星周分别在比赛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致辞。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北电力大学张文建教授,河北省工程训练协会理事长、华北理工大学李耀刚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工训中心主任师占群教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马廉洁教授受邀莅临现场,对比赛进行了观摩指导。4位专家一致认为,陀螺设计制作比赛具有学生参与面广,投入少,知识融合性强,实践性强等特点,是一项非常适合考核工科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的比赛项目,并建议纳入两年一届的河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项目。最后,本次比赛裁判长、我校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金良教授做了总结性点评,对此次学生参赛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价。

燕山大学陀螺比赛面向我校大学生每年举办一次,是在基于OBE工程教育理念和CDIO教学模式的教学改革实践过程中提炼出来的比赛项目。比赛分为设计、制作和跑分3个阶段,赛程历时6周。自比赛开办以来,收效颇丰,得到较高评价。

 

信息学院学生在2017年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

喜获佳绩

(文稿来源:信息学院穆运峰)  

1027日至1028日,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办。我校信息学院15支本科生队伍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穆运峰老师指导的“塔山小树林队”荣获一等奖,3支队伍荣获二等奖,5支队伍荣获三等奖,其中王常武老师指导的“王者最强队”荣获最强女队奖。

此次比赛是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面向全省高校大学生的年度性学科竞赛,共有来自38所省内院校和近10所省外高校共计230支队伍参赛,旨在通过竞赛来提高我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创新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优秀的计算机人才。我校信息学院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的理念,积极营造踊跃参赛、不断创新的氛围,大力支持参赛各项准备工作,促进学院创新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建工学院完成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答辩评审工作

(文稿来源:建工学院教务科孙连京)  

为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严格审查各有关项目的进展或完成情况,建工学院于1026日组织进行了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答辩评审。

本次共有50项项目参加中期检查,2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为了把好项目质量关,保证答辩效果,此次答辩分为4组进行,每组由5名专业教师担任评审专家,答辩过程严格按照《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并根据学院统一制作的评审打分表和评审说明进行各项打分,提出详细评审意见。目前,各项目组正在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项目材料的修改完善工作。

 

工作提示

近期教学工作提示

序号

通知名称

截止时间

备注

1

关于试用移动端软件开展信息化教学的通知

1121

提交试用教师名单

2

关于2017年秋季学期网络通识课程学习的通知

1126

在线学习

3

关于开展2016-2017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1127

提交检查方案、中期报告及佐证材料等

4

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1128

提交检查情况书面材料及佐证材料

5

关于转发《河北省教育厅关于2017年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126

提交申报书及汇总表

 

 

 辑:徐鹤  宋歌  

 稿:姜文超  

上一条:2017年第15期(总第137期) 下一条:2017年第13期(总第135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