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第一轮)

2020年07月01日 17:34 李轩 点击:[]

各有关学院:

按照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总体安排,依据《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的通知》和《关于公布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各赛区组织委员会组成的通知》,为更好的开展华北区光电领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专项工作,展示华北区高校光电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经研究,决定举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推荐优秀队伍参加华北区赛和全国总决赛,采用专家函评、线上答辩方式举行。  

为确保竞赛工作有序进行,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光电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制造、金融、绿色能源、生态农业、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特别鼓励利用光电技术进行传染病疫情防控方面的项目参赛。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凡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应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二、竞赛目的与任务

1.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进一步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影响力;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光电专业,热爱光电事业,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重在把竞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光电技术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的新业态形成,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努力形成高校光电类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2.选拔优秀参赛队晋级华北区赛和国赛。

三、参赛对象

每支参赛队原则上由不多于7名选手组成。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2020年毕业的学生可以报名参赛;参赛项目为光电创业类项目的,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可以参赛。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支队伍。每支参赛队中,研究生人数不能多于2名,且不得多于本科生和专科生人数总和。每支参赛队指导教师1-2名。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竞赛分为创意组和初创组共两个组别。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0年5月31日(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参赛队负责人,鼓励跨学科专业组队参赛。

2、初创组。参赛项目在2020年5月31日(包含当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累积融资额不超过1000万人民币。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可为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初创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院系组建团队。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决赛项目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银奖和铜奖的项目,不得再报名参加本次竞赛。参加但未获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决赛项目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银奖和铜奖的项目,报名参加本次竞赛后,应说明项目相对于前次参赛的增量内容。

基于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各参赛项目推荐高校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四、竞赛奖项

按照不高于报名队数80%的比例产生获奖队伍。设置一、二、三等奖,并向获奖队伍颁发获奖证书。入围华北区赛和国赛队伍数量根据实际报名情况另行确定。

五、竞赛报名、日程安排及注意事项

1、竞赛报名

(1)报名时间:即日起截止到2020年7月20日。

(2)报名方式:各院系参赛队由相关负责人组团报名,不接受参赛队个别报名。相关国赛情况及其他赛区赛况可登录(http://opt.zju.edu.cn/gdjs)。

请各院系参赛负责人填写附件1和附件2,参赛队伍负责人填写附件3(或附件4)、附件5,于2020年7月20日前发送至gdjsyd@163.com,并加入2020全国光电赛-校内选拔赛QQ群(群号:829402309)。

报名提交资料:

附件1:《附件1: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报名表(校内选拔赛)》

附件2:《附件2:《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参赛队信息统计表(校内选拔赛)》(包含二个表格)》

附件3:《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创意组计划书(校内选拔赛)》

附件4:《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初创组计划书(校内选拔赛)》

附件5:参赛队伍5分钟以内参赛项目介绍视频。

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前提交参赛材料,竞赛委员会只对规定截止时间前收到报名材料的项目组织评审。

(3)网络初评: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在7月21-23日对各参赛项目进行视频答辩,按照不高于报名队数80%的比例产生进入决赛项目。

(4)7月24日,入围决赛项目进行网络视频答辩,决出获奖队伍。

(5)结果公布时间:2020年7月25日。同时公布入围华北区赛项目名单。

(6)报名相关问题请添加校内选拔赛QQ群咨询(付老师:18833822248)。

QQ群名:2020全国光电赛-校内选拔赛;QQ群号:829402309

该群主要负责竞赛期间竞赛相关问题沟通、发布通知、后期证书发放等事项。

六、其他

1、有关国赛的赛制规定竞赛奖项等有关事项详见附件6:第八届竞赛组委会〔2020〕1号关于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有关事项的通知。

2、未尽事宜由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组织委员会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1.竞赛委员会秘书处联系人:

燕山大学刘强 13833527720 ysu2006@ysu.edu.cn

燕山大学付兴虎 18833822248 fuxinghu@ysu.edu.cn

2.竞赛程序联系人:

燕山大学刘强 13833527720 ysu2006@ysu.edu.cn

燕山大学付兴虎 18833822248 fuxinghu@ysu.edu.cn

3.企业赞助联系人:

燕山大学刘强 13833527720 ysu2006@ysu.edu.cn

燕山大学付兴虎 18833822248 fuxinghu@ysu.edu.cn

教务处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7月1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第七届燕山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最终获奖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第七届燕山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赛评审结果的公示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