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2019年04月03日 17:10 刘赫 点击:[]

各学院及相关同学:

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相关文件精神(见附件1),学校决定组织“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现将具体事宜如下:

一、大赛的目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的内容与主题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

设计内容和要求的说明: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也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

“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三、选拔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基地

四、参赛对象和要求

(一)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含2020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参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愿结合,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二)参赛方式: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提交:

(1)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五、报名与竞赛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五个阶段,具体说明如下:

第一阶段:方案构思及组队报名

时间:3月27日-4月26日

主要任务:学生组队、搜集资料、构思方案,并以小组为单位至机械学院创新基地提交报名表。

报名地点:机械馆426创新基地(报名表见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377833170@qq.com,纸质提交至机械学院创新基地)

第二阶段:方案设计

时间:4月27日-5月27日

主要任务:各参赛队完成方案的设计工作,包括完整的三维CAD模型以及运动仿真等文件的制作。

第三阶段:方案提交

时间:5月28日-5月31日

主要任务:正式提交作品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作品功能仿真视频文件,5分钟介绍产品的PPT演讲。

第四阶段:校内选拔赛

时间:2019年6月初

主要任务:专家组对各组方案进行评审,要求各参赛队进行作品的PPT展览、现场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专家组依据现场演示和答辩情况,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作品进行实物模型制作,择优代表学校参加河北赛区预选赛。

第五阶段:样机制作

时间:2019年6月-2019年12月

主要任务:参赛作品物理样机制作与调试。

七、竞赛评价规则

从资料、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样机制作、答辩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对资料的评价侧重齐全性和规范性;

2、对选题的评价侧重必要性、新颖性、实用性和市场前景;

3、对方案设计的评价侧重综合知识的运用、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简捷性和安全性;

4、对样机制作的评价侧重实现预定功能、制作、可靠性和安全性。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富娟

联系电话:0335-8074936

九、其它

本次大赛的一切解释权归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方有权对大赛细则以及具体时间进行更改和变更。

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

2019年4月3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第一轮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增补创新创业一类竞赛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