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部分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结题验收和阶段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5月09日 16:39 李小特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建设质量,确保项目按时保质的完成建设任务,学校拟于近期开展部分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结题验收和阶段检查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范围

1.结题验收项目

(1)2019-2020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延期项目(9项)

(2)2020-2021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延期项目(17项)

(3)2020年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建设项目延期项目(1项)

(4)2020年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及延期项目(11项)

(5)2021年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延期项目(2项)

(6)2022年本科生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2项)

2.阶段检查项目

2021年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9项)

具体名单见附件1。

二、检查方式

本次验收检查工作采取项目组自查、教学单位检查、学校审查、上级管理部门鉴定的形式进行。

1.项目组自查

项目组在总结前期研究工作的前提下,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和总结,按要求提交项目结题验收或阶段检查材料。

2.教学单位检查

教学单位需成立不少于5人的专项检查小组,对照项目合同书,查看对应支撑材料,对本单位的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进行结题验收与阶段检查。结题验收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终止等;阶段检查结果分为提前、正常、滞后等。

教学单位检查应重点关注项目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已取得的成果、项目研究在教学中的实践情况、项目成果推广应用情况、项目成果特色等。

3.学校审查

学校审查将以教务处纸质材料审查和专家抽查等形式进行。

4.上级部门鉴定省级及以上项目成果

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由学校统一提交上级相关管理部门审核。

三、注意事项

1.各教学单位应组织适当形式的会议进行项目验收与检查,如教改经验交流会、答辩汇报会等,并做好相关记录(答辩和经验交流会议纪要求各教学单位自行存档)。结题验收优秀项目总数不得超过本单位结题验收项目总数的25%,原则上延期项目不可推荐为优秀项目。学校将根据前期检查情况组织优秀项目和10%的合格项目进行评审答辩。

2.结题验收项目的成果应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进行实践应用,无实践应用的项目不予以结题验收。

3.在以往工作中存在教学单位未组织结题验收与阶段检查会议、材料撰写粗略等问题。请各教学单位和项目负责人高度重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4.对于确实有困难,不能按期完成的教改项目,可申请延期1次或终止项目,项目负责人须书面说明项目进展情况、终止原因等,并由教学院长签字确认,项目终止后,学校将追回已拨付的全部经费。(省级项目调整申请表见附件2;校级项目调整申请表见附件3)

5.申请延期1次后仍不能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学校将终止项目,追回已拨付的全部项目经费,项目负责人两年内不得申报各类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6.教材建设项目填写教材建设项目结题验收表(附件4)。

7.省级教改项目结题须有超过1/2的校外专家,鉴定形式会议或通讯均可。

8.省级教改项目结题支撑材料中应至少有1篇以负责人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教学研究类论文。论文的具体要求:支撑材料中发表的教改论文应包含封皮、目录、正文及封底的复印页,且要求图像及字体清晰、完整,论文必须与结项的教改项目有密切联系,且在论文中注明课题编号和名称,论文正式发表的时间需晚于课题立项时间。

9.此次结题的省级教改项目均需填写省级教改项目调整申请表,调整的主要内容为申请项目延期(附件2)。

四、提交材料

1.提交材料内容

各教学单位填写《燕山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结题验收阶段检查结果汇总表》(附件5,一式1份,纸质版和电子版)。各类项目具体提交材料明细见下表:

工作类型

项目类别

提交材料内容

提交材料要求

结题验收

2019-2020/2020-2021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延期项目

《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调整申请表》(附件2)、《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题结题申请书》(附件6)、《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鉴定表》(附件7)

申请书和鉴定表各一式3份,纸质版+电子版;项目调整申请表一式2份,纸质版+电子版;结项支撑材料一式1套,纸质版+电子版。纸质版支撑材料应装订成册;电子版支撑材料应为包括封面、目录、正文等内容的PDF文件,并按照01、02…的顺序排序。

2020年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建设项目延期项目

《燕山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结题验收鉴定表》(附件8)

鉴定表一式3份,结项支撑材料1式1套,纸质版+电子版。

2020年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及延期项目

2021年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延期项目

2022年本科生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阶段检查

2021年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燕山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阶段检查表》(附件9)

阶段检查表一式3份,支撑材料一式1套,纸质版+电子版。

2.提交时间

请各教学单位于6月6日(周二)前完成检查工作并提交所有材料,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务处(世纪楼509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8047707

电子邮箱:jxk@ysu.edu.cn

附件1-9:结题验收与阶段检查材料

教务处

2023年5月9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查重检测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3年春季学期“线性代数A”考前答疑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