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4月21日 10:58 黄丽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教学周第10-12周进行本学期教学检查,以了解学校本科教学基本情况。请各教学单位组织系室以上领导、教学督导组认真检查各环节,找出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以改进和加强本单位的教学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检查内容

(一)试卷存档

检查2020年春季学期以来试卷的存档情况,包括电子版材料的存档。主要检查试题编制审核程序、试卷评阅规范性、存档材料规范性、试卷命题重复度、试卷命题比例是否符合学校要求等。详见附件1

1.试卷评阅规范性。每一小题是按照正分评阅还是按照负分评阅,整张卷面是否统一规范;卷面评阅是否有随意更改分数的现象,更改后有无说明和教师签字;卷面评阅是否统一使用红色笔。

2.存档材料规范性。包括学生结课试卷、标准答案、评分标准、空白卷、学生成绩单、课程考核分析报告、平时成绩等。

3.成绩构成比例及支撑材料。根据“课程考核分析报告”中的“考核环节及所占比重”检查学生成绩合成是否正确,每一个考核环节是否有成绩支撑材料。

4.试卷命题比例。请仔细检查试卷命题中基础概念题和客观题比例是否符合学校要求(公共必选课的客观题比例不得超过卷面总分的40%、专业课的客观题比例不得超过卷面总分的30%)。

5.试卷命题重复度。抽取2门课程进行命题重复度检查(考试命题与近两年该课程考试命题相同部分应小于30%)。重复度检查应为抽取课程与之对应的前两个学期。

(二)专项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进展情况

主要检查2022年度本科全英文(双语)教学课程培育项目建设情况,重点关注2023年春季学期实施全英文(双语)教学的课程,督促相关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做好项目建设工作。详见附件2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情况

主要检查2023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课程教学情况,包括混合式教学是否规范、混合式教学方案落实情况、学生线上学习成绩记录、线下课堂教学情况等。详见附件3

(四)“三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三风”建设开展情况,填写2023年春季学期“三风”建设实施进度期中汇报表,梳理自活动开展以来本单位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带学风;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以及严肃考风考纪,以考风促学风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形成“三风”建设中期检查报告。详见附件4。

(五)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各单位对照《2023年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教研活动方案》,梳理已开展活动并填写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教研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5。

(六)自选项目

除规定项目外,各教学单位根据自身教学进度和特点,至少开展1项有针对性的教学检查项目,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管理水平。详见附件6。

二、其他事项说明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中的学生座谈会、教学研讨会、课堂和考试检查工作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检查,教务处不提供具体检查表模板。

三、报送材料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于5月18日(周四)下班前,将附件1-6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世纪楼509办公室)。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8047707

联系邮箱:jxk@ysu.edu.cn

附件1:试卷检查记录单

附件2:专项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进展情况检查表

附件3:混合式教学实施情况

附件4:2023年春季学期各教学单位“三风”建设实施进度期中汇报表

附件5: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教研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6: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检查总结(模板)

教务处

2023年4月21日

上一条:关于2023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笔试、口试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和2023年春季学期重修缴费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