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22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

2022年09月14日 12:09 王丽慧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了继续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安排和2022年春季学期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总结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2秋季学期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一)工作内容

1.听课周活动

请各教学单位在教学周2-13,自行选择教学任务比较饱满的一周或两周作为听课周,开展集体听课活动,每位处级领导听课周听课不少于2次。

2.处级领导听课工作

学期内各教学单位处级领导要有计划进行随堂听课,每位处级领导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10次。

3.学院督导听课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组建教学督导组,组织督导组制定听课计划,对部分课程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督导。

4.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听课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落实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听课制度,组织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对基层教学组织内成员授课情况进行随堂听课,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

5.期中教学检查听课活动

各教学单位要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组织集中听课活动。

6.其他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各教学单位为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自行组织的其他质量监控工作。

(二)听课记录内容

1.学生出勤率:统计学生出勤率。

2.学生听课效果:学生抬头率,与教师互动情况。

3.教师讲课效果:是否将理论结合实际案例讲解,是否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前沿信息,是否设置引导性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回答,课堂气氛是否活跃,是否采用手机移动端辅助教学的效果如何。是否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如何。

4.教师教学规范:用语是否规范、有无板书、课件制作水平、教材教案讲义等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5.与学生沟通:课间时间与学生简单沟通,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环节有无意见或建议。

*每次听课时间不少于一节课(45分钟)

(三)工作要求

1.建议各教学单位在处级领导、督导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基础上扩展课堂教学质量监控队伍,扩大听课范围。扩展听课人员后,不得减少处级领导听课任务工作量。

2.要把新开课、开新课、教学改革课程、以往学生评价结果不佳、以往学生意见反馈的课程,作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重点。

3.听课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同时,在教学工作会议上对共性问题进行通报。

4.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是例行工作,每学期都要进行。请各教学单位系统设计、合理安排,争取能在1年内跟踪所有教师的教学情况,避免一个周期内多人同时听取一名教师课程授课。

5.听课后,要在线上填写“金智单体教务”听课问卷。(系统操作方法见附件1)

(四)材料报送

烦请各教学单位在教学周14周周三(1130日)前,将2022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总结(见附件2)的电子版(名称设置为:学院名+文件名)和纸版材料(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本单位公章)报送至教务处。

二、2022年春季学期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总结

(一)报送内容

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各教学单位也可自行设计模板,但应包含附件中所列各项信息。

(二)报送时间

请各教学单位于教学周第5周周三(9月28日)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名称设置为:学院名+文件名)发送至指定邮箱和纸质版材料(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本单位公章)报送教务处。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8047707

联系邮箱:jxk@ysu.edu.cn

附件1:金智系统操作指南

附件2: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听课评价总结

附件3: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9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2022年9月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考务工作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级学生第一轮转专业通过名单的公示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