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燕山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通知

2022年08月05日 11:08 潘文宇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及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指导精神,学校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

一、抽检范围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均参与抽检,覆盖全部专业。各专业(方向)抽检比例为10%,抽检名单通过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送审平台随机抽选的方式进行确定。

二、抽检要素及评议要点

选题是否适合本科生研究完成,价值取向是否正确;写作安排是否合理,内容逻辑结构是否清晰,毕业设计(论文)是否体现学生分析问题、设计方案、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考文献是否合适,论文规范是否满足要求;有无抄袭或其它学术不端问题,教师评语、评分是否恰当等。

三、抽检工作流程

学校按照比例确定抽检学生名单,各学院根据名单提供学生的毕业论文(终稿)电子版,同时提交校内抽检专家名单,学校将聘请校外与校内专家共同完成抽检评审工作。

每篇论文分别由1名校内专家和1名校外专家评审,评审专家根据评审指标认真评议论文,按“合格”和“不合格”两档评定论文,并给出评议意见,两名专家均确定为“合格”的论文认定为抽检合格论文。有1名专家确定为“不合格”的论文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将发给第3位专家进行复评作为最终评审结果。两名专家均确定为“不合格”的论文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

四、抽检结果反馈与使用

毕业设计(论文)抽检专家评审意见由教务处向有关学院反馈,并将抽检结果纳入学院的年终教学考核,学校将根据抽检结果调整学院下一年度毕业设计经费。要求抽检结果出现“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学院限期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对于“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学院限期调查原因给出处理意见并报教务处;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一经核实将按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规定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教务处

2022年8月5日

上一条:关于学生办理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批结课考试缓考和退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2年“微专业”拟录取名单及缴费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