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意愿的通知

2022年05月13日 09:00 李小特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学校拟于近期征集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意愿,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类别

1.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每个教学单位限申报2-3门。

2.线上一流课程。学校自建的在国内主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课程首次上线时间不得晚于2021年7月31日。每个教学单位限申报1-2门。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优先支持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每个教学单位限申报2-3门。

4.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符合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要求,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针对实物实验安全性差、难以实现、成本高昂、时空限制等方面不便于开展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设计需具有原创性,应有软件著作权登记。申报课程应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且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原则上不少于两个学期的实际教学应用。每个教学单位限申报1-2门。

5.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每个教学单位限申报1-2门。

二、注意事项

1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教学理念先进,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

2此次工作仅是申报课程意愿征集,课程申报条件参照的是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条件,无需提交具体申报材料。

3有申报意愿的课程团队可参照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书提前准备材料,具体申报时以教育部和省教育最新通知要求为准。

三、材料提交

请各教学单位于5月23日(周一)前将《燕山大学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意愿汇总表》(附件)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8047707

联系邮箱:jxk@ysu.edu.cn

附件:燕山大学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意愿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5月13日

上一条:关于2022届毕业生毕业、学位资格审核及提交毕业、结业和获学位学生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新版教务系统试运行期间相关情况的说明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