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1年11月03日 15:05 黄丽 点击:[]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了解本年度本科教学基本情况,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学校拟于近期开展2021年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范围

为与上一年度教学检查工作有效衔接,此次教学检查时间范围为2020年12月1日—2021年10月30日。

二、主要检查内容

(一)课程考核机制及执行情况

1.学院是否有课程考核要求相关文件,文件内容是否有对“考核内容、形式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能力达成形成有效支撑”要求以及相关的文件执行情况(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2021年度执行情况)。

2.试卷检查。每个专业抽调1门专业课(1个班)连续3年的试卷、教学大纲和试卷分析等存档材料。

)培养目标评价机制及执行情况

1.学院是否有定期开展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和修订工作的机制或文件,明确评价周期、工作程序、参与人员、组织机构、工作要求、内外部评价等(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2021年执行情况)。

2.各专业针对2020版培养计划培养目标制定工作内外部(教师、用人单位、行业部门以及学生/家长、校友等)调研情况(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2021年执行情况)。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若在2020年度提出举证材料的可于2021年不必再提供。

(三)毕业要求公开机制及执行情况

1.学院是否制定相关制度要求专业向师生公开毕业要求(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

2.2021年各专业向学生公开毕业要求的渠道和公开情况(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汇总表)。

3.2021年各学院确保教师明晰毕业要求、课程能力达成要求的渠道和情况(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汇总表)。

(四)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以及毕业要求合理性评价机制及执行情况

1.学院各专业是否已建立覆盖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机制,并明确评价方法、依据、流程、周期和责任人(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2021年执行情况)。

2.最近一次学院各专业已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和毕业要求合理性评价记录,评价依据和方法,评价结果能客观反映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2021年执行情况)。

(五)课程体系先进性、合理性评价机制及执行情况

1.学院是否有定期开展课程体系先进性、合理性评价机制,明确评价周期、工作程序、参与人员、组织机构、工作要求等(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2021年执行情况)。

2.各专业2020版培养计划课程体系先进性、合理性评价记录和评价依据(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

(六)持续改进机制及开展情况

1.学院各专业有开展教学持续改进工作的稳定机制,包含责任人、组织人员、落实方式等(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2021年执行情况)。

2.学院举证3门课程持续改进的结果用于教学中并起到实质作用(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2021年执行情况)。

(七)企业、行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过程的制度及运行情况

1.2020年行业企业专家参与课程体系设计和修订的举证证明(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2021年执行情况)。

2.2020年行业、企业专家参与课程授课、毕业设计指导等工作情况(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汇总表,2021年执行情况)。

(八)教材建设成效

1.各学院编写面向国家、行业领域需求的高水平教材情况。(需提供相应的2021年教材情况)

2.各学院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情况。(需提供相应的2021年教材情况)

(九)专业建设措施和效果

2021年各专业组织承办校外教学有关会议、接待兄弟院校来访、专业建设经验受邀在省级以上(或区域)教学会议上作报告等情况(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汇总表)。

(十)学院办公会或联席会或学术委员会或教学例会讨论教学工作情况

2021年开展研究教学工作的会议次数、主题和记录(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汇总表)。

(十一)学院领导、督导听课制度及执行情况

2021年学院领导、督导听课次数和覆盖面(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汇总表)。

(十二)学院教研活动计划及执行情况

1.学院是否有教研活动计划(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

2.2021年教研活动次数、主题和记录(需提供可查阅、自我举证的材料,汇总表)。

(十三)专业双语课程或全英文课程教学情况

2021年各专业双语课程全英文课程教学情况,包括:课程名称、任课教师、开课学期、教学效果、双语教学授课比例、试题形式和答题要求(是否为英文)等(汇总表)。

三、报送材料要求

请各学院于1125日(周四)下班前将材料报送至教务处。(一)至(八)报送至世纪楼503,(九)至(十三)报送至世纪楼509。

联系人:吴老师、王老师

联系电话:8074036、8047707

联系邮箱:jxk@ysu.edu.cn

教务处

2021年11月3日

上一条:关于2021级本科新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查询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落实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及开展教材选用审查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