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1年04月13日 09:43 黄丽 点击:[]

各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第9~14周进行本学期教学检查,以了解学校本科教学基本情况。请各学院组织系室以上领导、教学督导组认真检查各环节,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以改进和加强本学院的教学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检查内容

(一)课程考核存档材料

检查对象为2021春季学期1-6周结课课程和2020年秋季学期结课课程。抽查公共选修课、公共必选课、专业必选课、专业选修课试卷共20门,每门课程至少检查1个行政班。课程类别较少的学院,可增加同类课程门数,总数不少于20门,详见附件1

1.试卷评阅规范性。每一小题是按照正分评阅还是按照负分评阅,整张卷面是否统一规范;卷面评阅是否有随意更改分数的现象,更改后有无说明和教师签字;卷面评阅是否统一使用红色笔。

2.存档材料规范性。包括学生结课试卷、标准答案、评分标准、空白卷、学生成绩单、课程考核分析报告、平时成绩等。

3.成绩构成比例及支撑材料。根据“课程考核分析报告”中的“考核环节及所占比重”检查学生成绩合成是否正确,每一个考核环节是否有成绩支撑材料。

4.学生成绩分布。着重检查整套试卷B+、B、C+成绩的分配比例。

5.试卷命题比例。请仔细检查试卷命题中基础概念题和客观题比例是否符合学校要求(基础课的基础概念题和客观题的比例不得超过卷面总分的40%、专业基础课的基础概念题和客观题的比例不得超过卷面总分的30%、专业课的基础概念题和客观题的比例不得超过卷面总分的20%)。

6.试卷命题重复度。重复度检查应为抽取课程与之对应的2020春、2019秋,2019春、2018秋试卷进行对比。请从检查的20门课程中,抽取2门课程进行命题重复度检查(考试命题与近两年该课程考试命题相同部分应小于30%)。

(二)毕业设计(论文)存档材料

检查范围为2020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存档材料包括论文(说明书)、图纸、设计作品等;每个专业(方向)至少抽查两份,按照各项指标内容检查是否符合要求。详见附件2

(三)学业预警工作存档材料

检查2020年学业预警工作资料存档情况,包括学业预警通知单、警示谈话、帮扶记录、家长通知单等资料存档情况。详见附件3

(四)专项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进展情况

主要检查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建设项目、全英文微课建设项目、国际化人才培养选修课程建设项目、体验式美育通识课程建设项目和微专业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督促相关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做好建设工作。详见附件4

(五)本科生导师制落实和执行情况

主要检查《燕山大学本科生双创教育及学业导师制实施办法》落实和执行情况,检查学院是否有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办法、本科生导师的构成、生师比、本科生导师的职责、本科生导师的工作要求、本科生导师的管理和考核等。详见附件5。

(六)自选项目

除规定项目外,请各学院根据自身教学进度和特点,至少开展1项有针对性的教学检查项目,切实查摆教学和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管理水平。

二、报送材料要求

请于531日(第15周周一)下班前,将附件1-6的电子版和纸版材料(需附原始支撑材料),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本单位公章后报教务处。交到教务处的原始支撑材料只需复印件,原件请自行留存。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8047707

联系邮箱:jxk@ysu.edu.cn

附件1:课程考核存档材料检查记录单

附件2:毕业设计(论文)存档材料检查记录单

附件3:学业预警资料存档检查记录单

附件4:专项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进展情况检查表

附件5:本科生导师制落实、执行情况检查表

附件6: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检查总结

教务处

2021年4月13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1年秋季学期公共选修课课源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