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全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系列选拔赛的通知

2020年06月15日 17:38 李轩 点击:[]

各学院,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0〕1号)要求,并根据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参加全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的相关安排,决定开展全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燕山大学校内系列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以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为指导,切实发挥语言文字作为重要文化载体和育人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固本铸魂基础工程,以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为目标,通过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大赛主题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语言表达方式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赛事分类

本次系列选拔赛共分为四个单项比赛:(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燕山大学校级选拔赛、(2)燕山大学“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3)燕山大学“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4)燕山大学 “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各项比赛具体通知见附件。

、活动安排及奖项设置

详见附件中各项比赛的通知。

五、其他事项

一)严格作品审查。各学院在推荐报送师生作品前,要对作品内容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作品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健康,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文化特质,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彰显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根据参赛作品范畴及我校相关学科设置,本次比赛对于文法学院、艺术学院按照学科竞赛相关要求执行,对于其它学院按文体竞赛要求执行。

文法学院联系人:王奕骅,联系电话:0335-8050667,邮箱:wangyihua@ysu.edu.cn

教务处 文法学院

2020年6月15日

上一条: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公共选修课选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制自编实践教材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