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三届TRIZ技术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

2019年09月11日 11:28 刘赫 点击:[]

为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开展,完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育人体系,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教务处决定举办燕山大学第三届TRIZ技术创新方法大赛,并选拔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第三届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以下简称“教育部国赛”)和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以下简称“科技部国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生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教师组:开设创新方法(涵盖TRIZ、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各类创新方法在内)相关课程以及应用创新方法进行科学研发活动的教师(教师组只参加科技部国赛)

二、大赛选题及参赛作品分类

本赛事是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参赛作品既要具有创造性、新颖性和实用性,还必须展示TRIZ理论等创新方法在作品创作过程中的应用,参赛者需按此要求自定参赛作品题目。题目可以来源于企业的实际工程问题,也可以来自教师的科研课题或学生的日常生活创意。四个赛事的参赛对象、作品类别和选题来源见下表。

赛事名称

参赛对象

作品类别

选题来源

校赛

本科生、研究生

发明制作类

来源不限

创新设计类

省赛

本科生、研究生

发明制作类

来源不限

创新设计类

教育部国赛

本科生、研究生

技术创新类

必须是企业实际课题

非技术创新类

科技部国赛

本科生、研究生

发明制作类

来源不限

创新设计类

生活创意类

工艺改进类

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创业者

创业类

大学生创业项目

教师

推广、应用、教改等

来源不限

三、校赛奖项设置

学生组校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作品数评出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15%),并依据学校双创相关文件认定创新创业教育学分。

根据校赛成绩,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赛、教育部国赛和科技部国赛。

四、大赛时间安排

赛事名称

报名时间

初赛时间及形式

决赛时间及形式

校赛

9月23日-9月30日

11月中旬,书面评审

11月末现场公开答辩

省赛

在校赛基础上推荐报名,时间待定

12月初,函评

12月末现场公开答辩

教育部国赛

在校赛基础上推荐报名,时间待定

2020年3月,函评

2020年5月现场公开答辩

科技部国赛

在校赛基础上推荐报名,时间待定

2020年3月,函评

2020年5月现场公开答辩

校赛报名方式: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sutmgc@163.com,省赛和国赛原则上在参加校赛的作品中择优推荐报名。

五、大赛组队及指导教师

每个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5人。参赛团队的组成应充分考虑队员的活动组织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制图及动画制作能力、讲演答辩能力和TRIZ技术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的搭配互补,做到最佳组合。要求每个团队必须有一名队员学习过TRIZ技术创新方法(如选修过“技术创新方法”校级通识课,或在网上学习过TRIZ技术创新方法网课)。

每个参赛团队自主选择专业指导教师1人,TRIZ创新方法指导教师1人。专业指导教师和TRIZ创新方法指导教师也可以由同一教师担任,TRIZ创新方法指导教师的参考人选将在大赛QQ群中公布。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洪彬

联系电话:13230912091

交流QQ群:燕山大学第三届TRIZ大赛,群号705100365,参赛同学请加入该QQ群,比赛相关事宜将在QQ群发布,不再另行通知。

大赛邮箱:ysutmgc@163.com

附件:燕山大学第三届TRIZ技术创新方法大赛报名表

教务处

2019年9月11日

上一条:关于统计2014级、2015级学籍异动到2016级的学生自主选择创新创业学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9年燕山大学第三届大学生物理竞赛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