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核对及报送2018年春季学期课程评教结果(学院部分)的通知

2018年10月08日 08:31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及《燕山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燕大教字2013[25]号)及《关于修订<燕山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中部分规定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教务处将开展2018年春季学期的评教数据(学院部分)统计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核对数据

(1)确定“院系评价表”中课程与教师是否对应,有无更改(原则上不允许随意更改);开课教师与所在学院是否对应;数据是否遗漏、重复;是否有不需要评教的实践类课程。

(2)核实“导论”、外教课程等是否参评(“导论”课单独授课参评,多人授课不参评)。

(3)对于计分人数过少的课程,评教数据统计推断的意义有限,因此建议学院将学生评教计分人数≤10人的评价任务剔除(或学院自行划定人数标准)。

(4)核对“二类成绩分布表”中涉及课程(重点关注涂绿色课程)是否为同套试卷,再根据情况判断是否满足成绩比例段分布要求。该表仅为初步计算,如果有特殊情况,请提交相关说明。

2.学院扣分

学院评教由各学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务科联合完成。对通过日常教学管理、教学检查、学生意见反馈等途径发现并经核实的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的课程,进行扣分处理。根据轻重程度,结合学院对于各类情况核对后的结果,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0.5分/门。具体扣分标准如下:

(1)调串课:一个学期内,任课教师除因身体健康等不可抗拒因素以外,办理调串课次数达到2次/门,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分;如超过2次/门,每增加1次/门,评教总分将被增扣0.1分。

(2)更改成绩:一个学期内,教师每门课程更改成绩人次≤行政班数,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分;教师每门课程更改成绩人次>行政班数,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5分。

(3)成绩优秀率过高:成绩优秀率过高:对于个人同套试卷成绩优秀率(A及A+)超过20%但不超过30%(优秀人数可向上取整)的课程,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5分;对于成绩优秀率超过30%(优秀人数可向上取整)的课程,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5分。对于多人同套试卷成绩优秀率超过20%的课程,将在年底学院运行状态评价中对学院酌情进行扣分处理。

(4)成绩低分率过低:对于个人同套试卷成绩低分率(C、D+、D、F)低于10%的课程,评教总分将被扣除0.1分;对于多人同套试卷成绩低分率低于10%的课程,将在年底学院运行状态评价中对学院酌情进行扣分处理。

(5)对于其他教学问题,各学院可参照以上标准自行确定。

注:(3)和(4)仅适用于选课人数多于15人的班级(选课人数请参照成绩分布表)。

3.评选优秀课程

各学院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学生评价、学院评价、学校评价合成后的综合得分)、课程性质等情况确定优秀课程分布,评定办法由各学院自行确定。根据动态管理原则及各学院上一年度教学运行状态评价排序,给予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35%的评教优秀课程比例,给予艺术与设计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25%的评教优秀课程比例,其余教学单位为30%的优秀课程比例。

4.组织要求

请各学院本着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此项工作,并确保被扣分教师知情,学校将对学院评教结果进行检查监督,若检查中发现弄虚作假、故意瞒报的行为,将责令学院重新组织评教,并在年底学院运行状态评价中对学院酌情进行扣分处理。同时,学院优秀课程比例也将下调5%,且学院不能获得教学经常费20%的奖励。

5.时间节点及要求

(1)核对数据工作,请于1010日周三下班前完成。将问题数据附带说明以电子版的形式返回教质科。

(2)学院评价及评优结果(纸质版+电子版)和学院评价详细说明(电子版,包括每项扣分人次、事由、特殊情况、评优办法等)请于1018日周四下班前报教务处教质科审核。

(3)审核通过后以网上或学院公示栏公示等形式向全体教师公布,公示期一周。并将公示时间、地点、方式告知教务处,教务处将对公示情况进行检查。

联系人:冯艳

联系电话:8047707

联系邮箱:jxk@ysu.edu.cn

教务处

2018年10月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决赛结果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