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燕山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2017年12月06日 17:04 黄丽 点击:[]

各学院及相关教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冀教高函[2017]69号)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决定继续开展燕山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课程范围

1.受众面广量大的基础类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教育课程等,主要从学校已有的精品课、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遴选。本类课程教师自愿申报,学校从2018年开始将陆续进行现有精品课程的改造升级。

2.通识(公共)选修课程。主要从已立项的校级通识(公共)选修课程中遴选,学校拟遴选3—5门课程进行建设。

3.双学士学位专业课程。会计学、工商管理、法学、行政管理和汉语言文学5个开设双学位专业的所有专业课(理论课)必须进行在线课程建设(会计20门,工商管理26门,法学21门,行政管理18门,汉语言文学20门,合计105门)。

二、建设内容与标准

学校按照《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评价标准(试行)》(附件1)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的遴选、评审与建设工作。

三、立项建设要求

申报课程应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并满足以下要求:

1.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原则上主讲教师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

(2)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应配备必要的助理讲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2.课程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3.课程内容

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课程资源应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授课视频、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4.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四、在线开放课程管理

1.项目管理

学校遴选通过的课程按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并推荐部分课程申报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经费

(1)视频制作费用

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制作费由学校承担。

(2)建设经费

建设期内,学校给予每门课程2000元建设经费(原则上双学士学位专业课程建设经费由学院全部承担),一年建设期满验收合格后,根据课程建设工作量和课程质量学校另外给予每门课程3000-13000元不等的建设奖励经费。

3.建设周期

(1)基础类课程和通识(公共)选修课

建设期为2年。2018年为课程制作期(含视频录制),并在燕大慕课平台完成上线。2019年为课程上线运行期(上线材料列表见附件2)。1年建设期满后,学校依据《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评价标准(试行)》对立项课程进行审核评价。

(2)双学士学位课程

建设期为2年。2018年为课程制作期(不包含视频录制),并在燕大慕课平台完成上线。2019年学校将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审核,遴选优秀课程录制教学视频,完成在线课程建设。

五、申报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根据课程实际情况,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于12月20日前将《燕山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3,纸质、电子,一式三份)和汇总表(附件4,纸质、电子,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世纪楼509)。

联 系 人:黄丽

联系电话:8047707

联系邮箱:jxk@ysu.edu.cn

附件:

1.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评价标准(试行)

2.在线开放课程上线材料列表

3.燕山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4.燕山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

教 务 处

2017年12月6日

上一条:关于2017年12月外语四六级考试第二次听力试音的通知 下一条:第33期教学沙龙预告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