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启动燕山大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

2017年09月15日 08:23  点击:[]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见附件1)要求,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我校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着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燕山大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规划

(一)建设规划

根据学校本科学科门类中专业类的当前布局和发展情况,结合国家专业类实验室建设情况和专业类实验教学信息化发展需求等因素,按照分批建设的原则,从2017年至2020年共支持建设20项左右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每年确定有关学科领域进行重点建设。

(二)2017年重点支持学科及申报范围

2017年计划评审3项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重点考虑生物科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化工与制药类等学科领域,课程主要为受益面大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三)2018年重点支持学科及申报范围

2018年计划评审6项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重点考虑化学类、生物科学类、机械类、能源动力类、土木类、化工与制药类、地质类、环境与科学工程类等学科领域,课程主要为受益面大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二、建设内容

按照教高厅〔2017〕4号通知要求,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开展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准确适宜的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先进可靠的实验研发技术”、“稳定安全的开放运行模式”、“敬业专业的实验教学队伍”、“持续改进的实验评价体系”等内容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

三、申报条件

1.虚拟实验项目的培养目标明确,具备较为完整和独特的培养方案,创新点突出;

2.虚拟实验项目具有较为完善的实施保障体系,项目建设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3.人才培养预期效果好,对本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未来若年内,有稳定的社会需求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四、申报程序及时间要求

1.各学院、尤其是各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所在学院应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认真研究谋划,积极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系统整合校内外的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突破旧有模式,创造性地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

2.各学院在充分论证、评审遴选的基础上,向学校提出立项申请,并按要求填写《燕山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申请书》(见附件2),纸质1份及电子版于9月22日下班前交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此外,按照教育部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持续监测评估的建设方式,除了学校批准立项建设的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之外,请各学院结合自身需求,制定本学院的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自主筹措资金做好建设工作,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进展。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及《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

2.燕山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申请书

教务处

2017年9月1日

 

上一条:关于核对2017年春夏季学期教师监考工作量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7年秋季学期外语自主学习系统的选课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