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申报的通知

2021年03月25日 10:26 黄丽 点击:[]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精神,学校拟开展2021年度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质量为导向,着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新体系,支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二、申报课程要求

1.申报课程应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纳入本专业培养计划,课程为各专业必修实验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设计至少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

2.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项目团队组成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可保证课程持续建设至少五年。

3.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针对实物实验安全性差、难以实现、成本高昂、时空限制等方面原因不便开展的实验教学任务。项目实现实验核心要素,项目的仿真度应着力于还原真实实验的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

4.坚持“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宁缺毋滥”的原则。各学院应注重统筹规划,从教学实际需要出发,做好实验教学体系设计,选题应充分论证。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的实验教学。

5.申报课程的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应确保符合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不得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

三、申报注意事项

1.每个学院择优推荐申报1项。

2.请各学院充分论证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建设的必要性,避免重复建设。

四、提交材料

请个学院组织相关教师认真填写《燕山大学2021年度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申报书》(见附件),并于4月12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五份)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附件:燕山大学2021年度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申报书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8047707

联系邮箱:jxk@ysu.edu.cn

教务处

2021年3月25日

上一条:关于2021届毕业生信息核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情况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