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听课周活动的通知

2021年09月16日 17:16 黄丽 点击:[]

各学院:

根据《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燕大党字[2017]28号),为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巡视和监督,保证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现将2021年秋季学期听课周活动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1.活动时间

请各学院在教学周第4-15周,自行选择教学任务比较饱满的一周作为听课周,开展理论课听课活动。

2.听课人员

各学院处级领导,学院可根据需要扩大听课人员范围。

3.听课任务

听课周活动期间,每位处级领导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每次听课时间不少于一节课(45分钟)。

4.听课记录内容

(1)学生出勤率:统计学生出勤率。

(2)学生听课效果:学生抬头率,与教师互动情况。

(3)教师教学规范:用语是否规范、有无板书、课件制作水平、教材教案讲义等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4)教师讲课效果:是否将理论结合实际案例讲解,是否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前沿信息,是否设置引导性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回答,课堂气氛是否活跃,是否采用智慧教学工具辅助教学以及课堂教学的效果,是否有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5)与学生沟通:课间时间与学生简单沟通,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环节有无意见或建议。

(6)与教师沟通:了解课程教学过程中OBE理念的落实情况,即教师是否清楚所教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以及课程教学、考核是否有效达成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等。了解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困惑。

5.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通过“质量管理平台”安排听课周活动,学院设置的评价指标需涵盖学校听课周活动总结(见附件)中的各项内容,学院处级领导听课后需在“质量管理平台”及时进行教学评价。

(2)听课周活动、处级领导干部听课和教学督导听课是每学期例行工作,请各学院系统设计、合理安排,争取能在1年内跟踪所有教师的教学情况,避免重复听取同一名教师授课。

(3)扩展听课人员后,不得减少处级领导的听课任务。

(4)学院应将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督促任课教师改进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6.材料报送

烦请各学院在教学周第16周周三(12月15日)前,将学院听课周活动总结(见附件)的电子版和纸版材料(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报送至教务处。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8047707

联系邮箱:jxk@ysu.edu.cn

附件:学院听课周活动总结

教务处

2021年9月16日

上一条:关于2020级学生第二轮转专业通过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1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笔试、口试报名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