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0年09月14日 16:57 李芹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燕大党字〔2019〕39号)要求,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现就2020学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

请各教学单位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见附件1),深刻理解“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2019学年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组织召开1次课程思政推进会。

二、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确定2020秋实施课程思政课程名单

请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特色,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针对性地构建设计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

请各教学单位遴选确定2020秋季学期实施课程思政的课程名单报教务处备案(模板见附件2,9月24日前)。本学期,学校向学院拨付专项课程思政建设经费,学院至少组织20%课程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数量要求见附件3),实施后,优秀项目经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选认定为校级示范建设项目。

三、系统开展教师培训和交流,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各教学单位要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要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分学科专业领域开展经常性的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培训等活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共用。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教学教研,鼓励支持院士、“杰青”、各级教学名师等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请教学单位完成1次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不少于10名教师参加),组织若干次集体备课(各系(教研室)至少组织1次),至少开展1次课程思政示范观摩听课活动(单位党政领导必须亲自到场听课)。

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监控

请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教学效果。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适应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强化分类指导,确定统一性和差异性要求。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组织专人定期对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课程质量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请各教学单位根据上述要求部署本单位的课程思政工作,总结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并于12月31日前将总结报告(含文件学习、课程遴选备案和实施情况、集体备课、各类交流活动、观摩听课活动开展情况、质量监控、专项经费使用等情况,模板见附件4)报教务处备案。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方式:8048592

办公地点:东校区世纪楼503室

联系方式:jcs@ysu.edu.cn

附件1:课程思政相关文件

附件2:***** 2020秋实施课程思政课程备案汇总表

附件3:***** 2020秋实施课程思政课程数量要求

附件4:***** 2020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模板

教务处

2020年9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2020年9月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考务工作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级学生第二轮转专业审核通过名单的公示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