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21年第1期(总第188期)

2021年03月23日 08:08 宋歌 点击:[]

燕山大学教务处 2021年第1期(总第188期) 2021年3月15日

教学动态

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26个


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新学期副校长赵永生带队走访调研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北京东方国信公司代表一行就“燕山大学-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来校调研交流


我校开学初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我校举办2021年首期教师教学技能工作坊


我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


教务处组织完成燕山大学2020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工作


教务处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议


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和课程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燕山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第一周)


燕山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第二周)


燕山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第三周)


教务工作简讯

工作提示

提交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进一步规范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建设与推荐等

专题聚焦

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立德树人担使命兴教强国勇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和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南京大学:以“熔炉工程”锻造时代新人


新学期“第一课”:江苏大学5万余名师生共学党史

教学动态

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26个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正式发布,我校13个本科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我校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加至26个,占本科招生专业数的48.15%,覆盖学校12个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招生数占本科生招生总数的近70%。

此次获评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括: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物理、软件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应用化学、应用物理学、土木工程、工商管理、会计学、汉语言文学、英语。

学校近一半的本科招生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落实“以本为本”要求的深入践行,也是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推进专业高水平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今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统筹优化专业布局,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打造具有燕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教育部此次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截至目前,共认定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031个。(供稿人:黄丽)

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月25日,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副校长赵永生,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工程训练中心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负责人,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等2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齐跃峰主持。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代表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2020年和寒假教学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并对2021年春季学期的主要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在线教学、课程思政、2020版培养计划完善、专业认证(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20余项工作。

会上,赵永生围绕学校本科教学作了题为“明确方向办出特色”的报告。同与会人员学习2020年11月份以来国家出台的本科教育部分文件后,他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打造一流专业和课程”“完善课程体系提升课程项目水平”“降低班容量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科学设计教学工作考核指标”等方面,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进行了部署安排。他指出,十九大以来国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决心坚决,一系列上下贯通、关涉教育改革全局的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在这样的大变革时代背景下,所有教师,尤其是系室主任及以上干部要深入学习教育部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差距,明确方向,谋划好“十四五”本科教学工作,为建设教育强校开好局、起好步。(供稿人:赵春梅)

新学期副校长赵永生带队走访调研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3月11日-12日,副校长赵永生带领教务处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走访调研了部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赵永生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理学院和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与各学院院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各学院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四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降低班容量等方面,总结了学院过去工作情况并阐述了今后发展思路、工作目标与具体措施。教务处负责人针对各学院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就教室分配、超级金课建设经费支持、数学建模竞赛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现场办公,并就企业高级讲师聘用、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融合发展、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细则中保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等建议与学院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在认真听取了各学院的工作汇报和建议发言后,赵永生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指出了各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学院教学工作提出了希望。他希望各学院领导班子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校情和院情,兼顾好长期利益和眼前利益,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勇于斗争,旗帜鲜明地鼓励教学,以新一轮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四新”建设、专业认证(评估)工作等为契机,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办学主体作用,推动科研反哺教学,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调研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系列调研工作的开端调研,走访调研的学院均承担着大量本科生基础课程,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调研目的旨在了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学校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供稿人:黄丽)

北京东方国信公司代表一行就“燕山大学-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来校调研交流

3月13日,北京东方国信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李卫平一行3人就“燕山大学-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以下简称“产业学院”)推进工作事宜来我校开展调研交流。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院领导参加了调研交流会议。

赵永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东方国信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双方就产业学院项目推进和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师资力量建设、教材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招生宣传等事宜与相关学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最后,赵永生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产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产业学院的功能设计要“面向政府、面向产业、面向未来”,运营模式要助力人才培养、紧贴产业需求、服务产业发展,切实履行和落实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三大职能。同时他要求相关学院积极与东方国信沟通交流,做好产业学院发展与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计划表,继续完善、迭代和升级产业学院建设的相关细节,扎实推动产业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争取将产业学院打造成具有区域规模和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产教融合基地。(供稿人:吴伟龙)

我校开学初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本科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折不扣实施既定教学计划,本学期学生未返校期间,教务处提前谋划,合理部署,以方便师生为宗旨,通过优化各项教学管理的办事流程,顺利组织完成各项教学准备及教学相关工作,保证我校线上教学的稳定运行,具体如下:

1.专业分流工作:2月19日-2月20日,组织各专业完成2021年春季学期专业分流工作,并于2月20日将在校生数据导入各在线教学平台,确保各在线教学平台师生及课程任务数据准确无误。

2.辅修双学位工作:2月21日-2月23日,组织文法学院和经管学院完成2017级-2019级88名辅修双学位学生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报名选课工作,目前学生通过在线教学形式学习,开学后完成缴费确认工作;同时也完成了2020年辅修双学位的费用结算和划拨工作。

3.学籍管理工作:2月22日-3月8日,完成174人次的降级、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处理工作;同时也完成了网上2021届预计毕业生的数据上传工作。

4.退补选课工作:2月22日-2月26日,组织全体在校生在线完成必修课的退改选工作;2月22日-3月5日,完成公共选修课和拓展外语课的补选和退选工作。

5.成绩管理工作:2月22日-2月26日,完成近百人次体育运动员2020年秋季学期成绩加分工作;完成2019届毕业生成绩单归档整理工作。

6.重修和补修报名工作:3月1日-3月9日,在线组织完成2620名学生的重修缴费工作和缴费名单录入工作;完成了435人次的补修报名审核和系统录入工作。

7.补考安排工作:为如期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力争在学生返校后尽早组织2020秋季学期的课程补考工作,教务处于第三周前即已完成了1万余人次的补考安排,并于近期正式发布通知,逐步落实教师出题、试卷印刷等工作。(供稿人:马明建)

我校举办2021年首期教师教学技能工作坊

1月7日-8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河北工业大学教学启航培训团队来校,为我校教师做了一场教学技能工作坊,活动吸引了我校48名教师报名参加,并获得了所有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工作坊”采用“线上学习+线下培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在“学中做、做中学”,引导教师积极进行教学实践,掌握教学基本技能,提升对新形态教学模式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工作坊”由线上学习、线下培训两大部分10个环节组成。线上学习是本次教学技能工作坊的起点,学员通过线上学习和研读培训团队精心制作的授课视频、板书设计、多媒体课件设计、优秀教学设计方案以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等资源,结合拟授课程内容,完成10分钟的教学设计和授课方案。

线下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教学示范、教学目标撰写、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活动设计、教学精进、教学授课展示之人气争霸、教学展示之技能争霸、结业等环节。学员在培训师的引导下,以小组为单位,通过“个人演练、团队观摩、集体研讨与个人反思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小组任务,逐步熟悉了教学的基本环节,掌握了教学的基本技能。

培训全程由河北工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杨占昌主持。葛晨曦老师分享了课程教学目标的拟定与撰写。她从我校“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着手,立足“以学生为中心”,着眼“两性一度”课程建设目标,通过案例分析,落实教学目标在教学环节中发挥的起点、基础、导向及落脚点的作用。

汪大云和周围两位老师按照“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设计——教学活动设计”路径,分享了“处理教学重难点的4F教法”“覆盖教学全过程的BOPPPS教法”以及“提升学习参与度的建构式教法”。

在所有教师均进行完一轮的教学演练之后,周围老师分享了如何从讲好一个知识点扩展到讲好一节课、一门课,他从学校定位到专业定位落实到课程的教学目标,更多关注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教学更多的需要老师们用心去做,这一点获得了现场教师的共鸣。

所有培训环节结束后,教学启航工作坊团队精心制作的“精彩瞬间”带领学员重温了两天的培训历程,使得培训活动达到高潮,活动在全场教师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结束后,我校教师与培训师热烈交流,梁明伟老师说本次工作坊对教学设计的全过程指导,全程互动参与,各组比较展示,从理念到行动都很好,培训师认真负责,热情洋溢,组织科学,点评到位,必须点赞,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马艳芳老师说BOPPPS教学模式挺有意思,4F教学法也非常实用,感觉非常棒,同一个团队的教师之前都不认识,开始培训之前是非常有顾虑的,因为不太喜欢被丢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跟陌生人组队,但是活动进行完发现结交到不少朋友,新的团队情感迅速升温,活动中发现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特点,即便是0教龄的教师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真的是很不错的培训。培训师的精心准备,使得各个环节衔接紧凑,培训时间过的很快。

据悉,河北工业大学教学启航工作坊培训团队由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全国青教赛”“天津市青教赛”一二等奖、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和资深的教师发展研究人员等11名培训师组成,团队成员均已获取“ISW教师教学技能”国际认证培训证书。团队以工作坊的形式共举办过5期培训,指导过近300名新教师。本次活动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晶和教师培训团团长窦燕老师全程参与并观摩,活动结束后王晶表示: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以河北工业大学教学启航培训团为蓝本,聚焦我校新教师教学发展,秉持“以学员为中心”的培训理念,采用BOPPPS教学模式,以打造我校品牌特色培训项目为建设思路和目标倾力打造一支适合我校教师发展需求的教师培训团队,以助力我校青年教师快速转换角色融入教师队伍,顺利启航教学探索与实践。(供稿人:张亚靖)

我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

3月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3号)正式发布,我校共获批教育部2020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3项,其中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6项、师资培训项目7项、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9项。截至目前,我校供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3项。其中,16项项目已完成结题验收工作。

根据教育部2020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工作安排,学校组织各学院完成了2020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和协议签订工作,累计共申报2020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0项,其中通过企业审核项目25项。截至3月15日,通过企业审核的25项项目按照教育部要求已将合作协议上传至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平台。(供稿人:黄丽)

教务处组织完成燕山大学2020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工作

根据《关于开展燕山大学2020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近日,教务处组织完成了燕山大学2020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工作。此次,共评选出了195项燕山大学2020年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包括课程思政、专业建设(微专业建设)、混合式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规范化建设、在线课程建设、体验式美育通识课程建设、教师教学发展、实践教学质量提升等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同时,在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基础上,完成了2020-2021年度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推荐工作。截至3月15日,教务处已组织各学院完成立项合同的签订工作。

今后,学校仍将高度重视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切实加强对学院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采取有力措施,营造良好氛围,支持项目组开展研究实践活动,保证各项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任务顺利完成。(供稿人:黄丽)

教务处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议

为推进2021年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1月7日,教务处组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3个专业召开了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议,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安排在线上举行。教务处赵春梅副处长、材料学院李伟副院长、环化学院焦体峰副院长及3个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赵春梅副处长对2021年度认证申请工作做出了安排和部署,她强调各专业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动作,利用假期集中时间尽快开展《自评报告》的初稿撰写,扎实做好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随后,各专业也就相关问题在会上作了交流。(供稿人:吴伟龙)

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和课程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近期,我校顺利启动了2021年春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和课程评估工作,本学期将组织41名专家对82门课程进行评估,其中,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课程72门,规范化建设课程10门。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先对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和课程评估申请教师的各类文件进行了形式审查。对待评课程归属学院、课程性质及数量进行整理后,有针对性地补充了部分课程评估专家。在完成征询专家意见、与接受评估教师进行沟通,准备课程评估系统及评估材料等工作后,按时启动了评估工作。因学生未返校不能安排现场听课的课程,要求评估专家通过在线听课、教师访谈及学生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课程授课情况,并做好记录。目前,各位专家已明确具体评估任务及方式,正在有序开展评估工作。

此外,学期初教务处还对2020年秋季学期各类评估材料,包括评估考核表、评估分析报告、课程性质及实施项目式教学情况等进行了整理校对,40名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结果已于3月初公布。(供稿人:宋歌)

燕山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第一周)

一、线上教学运行基本情况

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周共为19周,自2月22日起至7月4日止。为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学校接到省教育厅的有关通知后,第一时间统筹安排开学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本科教学自教学周第1周2月24日开始,即2月24-26日按原定课表上周三至周五的课程,2月27日(周六)上第1周周一的课,2月28日(周日)上第1周周二的课,原第1周周六、周日的课程自动顺延或另行补课。自教学周第2周起,全部教学按正常课表上课。

1.课程开设情况

开学第一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全校应有2205条教学任务开课,其中理论课任务1647条,实验/实践类课程246条,体育课312条。理论课和体育课的教学任务全部按照既定课表开展在线教学;实验/实践类课程开课6门次。实验实践类课程提倡教师利用虚拟仿真实训在线资源或其他在线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对于必须动手操作且受场地限制不能进行在线教学的实验、实训、课程设计和实习等课程已做好调串课方案,待学生返校后另行补课。第一周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共计900人,具体各教学单位的开课情况如表1所示。

1 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周第一周各学院开课情况

序号

承担任务数

理论课

实验/实践课

体育课

开课教师数

1

机械学院

91

82

9


60

2

材料学院

39

30

9


30

3

电气学院

108

99

9


77

4

信息学院

103

94

9


67

5

经管学院

71

58

13


40

6

外语学院

448

441

7


155

7

建工学院

83

77

6


57

8

理学院

238

143

95


76

9

文法学院

92

83

9


60

10

环化学院

81

70

11


59

11

艺术学院

374

318

56


94

12

体育学院

355

42

1

312

58

13

车辆学院

33

28

5


28

14

马克思学院

82

82

0


34

15

工程训练中心

7

0

7


5

合计

2205

1647

246

312

900

2.学生到课情况

第一周共开课3414门次,开课教师2348人次,其中,外语学院开课门次及教师上课人次均最多。按照开课学院任务统计,学生应到课218196人次,实际到课216528人次,学生的到课率99.16%。除重修课外,学生们的出勤到课情况较好。具体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如表2所示。

2 第一周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

开课

门次

教师开

课人次

应到

课人次

未出

勤人次

实际到

课人次

到课率%

1

机械学院

214

142

13307

87

13220

99.35

2

材料学院

70

58

4692

64

4628

98.64

3

电气学院

236

206

19324

167

19157

99.14

4

信息学院

229

173

25077

168

24909

99.33

5

经管学院

147

111

11499

107

11392

99.07

6

外语学院

715

487

26889

182

26707

99.32

7

建工学院

196

148

13279

157

13122

98.82

8

理学院

348

226

33548

241

33307

99.28

9

文法学院

187

143

21850

93

21757

99.57

10

环化学院

194

158

11359

65

11294

99.43

11

艺术学院

325

193

5581

61

5520

98.91

12

体育学院

370

162

14420

174

14246

98.79

13

车辆学院

67

62

3892

27

3865

99.31

14

马克思学院

102

71

12703

67

12636

99.47

15

工程训练中心

14

8

776

8

768

98.97

合计

3414

2348

218196

1668

216528

99.16

3.线上教学网络情况

从第一周采集到的教师调查数据看,线上教学的网络顺畅度较高,有力保障了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数据如表3所示。

3 第一周各学院每天开课网络顺畅率(%

224

周一周六

225

周二周日

226

周三

227

周四

228

周五

机械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材料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电气学院

97.83

100.00

100.00

97.78

100.00

信息学院

94.12

95.24

96.65

98.51

100.00

经管学院

100.00

95.24

100.00

100.00

100.00

外语学院

96.99

95.65

91.67

89.66

100.00

建工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理学院

96.97

100.00

100.00

98.57

98.73

文法学院

94.12

100.00

97.67

100.00

100.00

环化学院

100.00

100.00

93.33

100.00

100.00

艺术学院

97.73

96.77

100.00

100.00

100.00

体育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车辆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马克思学院

81.25

100.00

93.33

95.45

100.00

工程中心

0.00

100.00

100.00

0.00

100.00

按日期合计

97.80

98.22

97.92

96.83

99.87

4.各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我校教师使用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目前最主要的在线教学平台有两个,分别是超星平台(学习通)和学堂在线(雨课堂)。第一周我校教师在各平台上建课及授课情况如下:

1)超星平台(学习通)

第一周,我校共有957名教师使用超星平台建课或开展线上教学,覆盖课程1064门次,授课班级1941个,在线学生22239人;本周我校教师利用超星平台授课12206门次。超星平台(学习通)情况见表4。

4 第一周各学院在超星平台的运行数据

序号

课程访问量

PV

授课数量(门次)

上线教师(人)

上线学生(人)

师生资料上传(个)

1

机械学院

3222136

1246

83

2782

84

2

材料学院

854759

203

26

681

6

3

电气学院

2856810

1100

93

2780

136

4

信息学院

3711569

1303

83

3461

48

5

经管学院

2763286

1007

67

2221

51

6

外语学院

1339365

1649

144

942

787

7

建工学院

2049270

794

76

1453

63

8

理学院

1861020

1192

97

1166

210

9

文法学院

2172736

653

65

1637

116

10

环化学院

3116657

922

83

2963

48

11

艺术学院

1499373

1236

85

1355

103

12

体育学院

405410

881

58

198

249

13

车辆学院

1560229

387

34

1102

33

14

马克思学院

48178

618

46

0

76

合计

26829225

12206

957

22239

1962

2学堂在线平台(雨课堂)

第一周,我校在学堂在线平台上自建课程12门,上传课件13份,平均查看率78.5%。共有12名教师参与在线教学,授课67门次,课程覆盖6个学院,41个班级,累计选课学生2728人次,学生在线互动12444人次,习题互动10215次,学生投稿112人次,发送弹幕2060条。具体教学情况统计见表5。

5 第一周教师使用学堂在线平台数据情况

开课门次

上课师生

学生到课率

材料学院

3

148

82.2%

车辆学院

2

64

100%

信息学院

44

4218

81.08%

电气学院

1

0

0%

机械学院

6

530

94.47%

建工学院

15

1008

89.52%

合计

71

5968

82.51%

二、质量监控

在线教学以来,各学院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均组织召开了教学专题的网络会议,积极部署相关工作。部分教研室开展了线上集体教研、集体备课活动,教师们自主学习,积极参加教学技能的网络培训,提升线上教学综合能力;同时,广大师生不断总结,积极分享线上教与学的经验体会。

根据学校质量监控工作要求,各学院均成立了线上教学的临时督导组。截至第一周末,各学院在线教学督导情况见表6。

6 第一周各学院教学督导情况

序号

督导组人数

听课门次

听课比例

1

机械学院

25

50

41.60%

2

材料学院

3

7

23%

3

电气学院

24

92

37.86%

4

信息学院

24

24

26.70%

5

经管学院

25

26

100%

6

外语学院

27

96

21.60%

7

建工学院

16

22

31.43%

8

理学院

28

56

40.29%

9

文法学院

21

18

31%

10

环化学院

13

25

35.71%

11

艺术学院

29

16

55%

12

体育学院

12

37

10%

13

车辆学院

14

9

32.14%

14

马克思学院

16

18

112.50%

15

工程训练中心

1

5

71%

合计

278

501

44.66%

除进入课堂在线督导外,各学院均组织了学生在线教学的专题问卷调查,广泛征集学生们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解决学生反馈的问题。

燕山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第二周)

一、线上教学运行基本情况

本学期自教学周第2周起,全部教学按正常课表上课。

1.课程开设情况

开学第二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全校应有2276条教学任务开课,其中理论课任务1732条,实验/实践类课程244条,体育课300条。理论课和体育课的教学任务全部按照既定课表开展在线教学;实验/实践类课程开课19门次。第二周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共计955人,具体各教学单位的开课程情况如表1所示。

1 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周第二周各学院开课情况

序号

学院

承担任务数

理论课

实验/实践课

体育课

开课教师数

1

机械学院

91

82

9


60

2

材料学院

44

35

9


34

3

电气学院

110

101

9


79

4

信息学院

105

96

9


69

5

经管学院

88

76

12


54

6

外语学院

462

456

6


159

7

建工学院

83

77

6


57

8

理学院

276

181

95


96

9

文法学院

92

83

9


61

10

环化学院

82

71

11


61

11

艺术学院

374

318

56


94

12

体育学院

343

42

1

300

59

13

车辆学院

33

28

5


28

14

马克思学院

86

86

0


36

15

工程训练中心

7

0

7


8

合计

2276

1732

244

300

955

2.学生到课情况

第二周共开课3785门次,开课教师2547人次,其中,外语学院开课门次及教师上课人次均最多。按照开课学院任务统计,学生应到课235849人次,实际到课233918人次,学生的到课率99.10%。除重修课外,学生们的出勤到课情况较好。具体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如表2所示。

2 第二周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

开课

门次

教师开

课人次

学生

应到

课人次

未出

勤人次

实际到

课人次

到课率%

1

机械学院

205

138

12677

58

12619

99.53

2

材料学院

86

69

5357

129

5228

99.40

3

电气学院

255

220

20441

240

20201

100.14

4

信息学院

238

177

25554

249

25305

99.32

5

经管学院

198

143

15808

98

15710

100.00

6

外语学院

841

529

29950

158

29792

99.47

7

建工学院

200

149

13844

190

13654

100.00

8

理学院

436

274

40776

292

40484

99.84

9

文法学院

186

142

21746

72

21674

100.00

10

环化学院

203

164

11867

58

11809

100.00

11

艺术学院

367

234

5651

76

5575

100.00

12

体育学院

382

169

14815

214

14601

100.00

13

车辆学院

69

58

3836

32

3804

100.00

14

马克思学院

105

73

12751

62

12689

100.00

15

工程训练中心

14

8

776

3

773

100.00

合计

3785

2547

235849

1931

233918

99.84

3.线上教学网络情况

从第二周采集到的教师调查数据看,线上教学的网络顺畅度较高,有力保障了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数据如表3所示。

3 第二周各学院每天开课网络顺畅率(%

31

周一

32

周二

33

周三

34

周四

35

周五

36

周六

37

周日

机械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97.67

100.00

0.00

0.00

材料学院

95.83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电气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信息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95.24

100.00

100.00

100.00

经管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外语学院

100.00

99.50

98.72

98.05

100.00

100.00

100.00

建工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理学院

100.00

98.88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文法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环化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艺术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体育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车辆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马克思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工程中心

0.00

100.00

0.00

100.00

100.00

0.00

0.00

按日期合计

99.70

99.89

99.91

99.40

100.00

100.00

100.00

4.实验教学开展情况

第二周,我校共开设在线实验课程19门次,共计86个学时,授课教师16人,涉及6个学院。具体上课信息如表4所示。

4 第二周各学院实验开课情况

实验课学时数

授课教师人数

学生出勤人次

机械学院

2

1

900

材料学院

20

3

116

经管学院

40

3

564

建工学院

2

1

53

理学院

6

2

107

工程训练中心

16

6

263

合计

86

16

2003

5.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

根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安排,截至第二周末,该项工作已接近开题阶段的尾声。各专业开题考核小组已全部在毕业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中完成分组工作。本届毕业设计开题考核全校共分307个考核小组,其中46组已完成开题答辩工作,111名学生的考核成绩已经在系统中提交。其余各组在第三周末前全部完成答辩工作,成绩在答辩完成后一周内在系统中提交。具体各学院的工作进度如表5所示。

5 第二周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

序号

学院

参加毕业

设计人数

开题报告

提交数

开题考

核组数

已完

成组数

成绩

提交数

1

机械学院

771

768

33

0

0

2

材料学院

212

211

15

0

0

3

电气学院

878

749

51

0

0

4

信息学院

912

897

38

16

0

5

经管学院

672

671

35

0

0

6

外语学院

276

257

12

0

0

7

建工学院

338

203

19

3

0

85

理学院

356

251

21

8

0

9

文法学院

495

431

28

14

111

10

环化学院

451

399

28

0

0

11

艺术学院

375

375

11

5

0

12

体育学院

60

56

3

0

0

13

车辆学院

306

209

13

0

0

合计

6102

5477

307

46

111

6.各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我校教师使用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目前最主要的在线教学平台有两个,分别是超星平台(学习通)和学堂在线(雨课堂)。第二周我校教师在各平台上建课及授课情况如下:

1)超星平台(学习通)

第二周,我校共有1029名教师使用超星平台建课或开展线上教学,覆盖课程1031门次,授课班级1897个,在线学生20875人;本周新建课程54门。超星平台(学习通)运行数据见表6。

6 开学第二周各学院在超星平台的运行数据

序号

学院访问量

PV

新建课程(门)

上线教师(人)

上线学生(人)

师生资料上传(个)

1

机械学院

3300434

11

94

2770

78

2

材料学院

924479

3

29

790

7

3

电气学院

2782267

2

84

2720

24

4

信息学院

3535192

2

65

2812

44

5

经管学院

2793312

17

76

2193

94

6

外语学院

1410605

8

136

936

271

7

建工学院

1962092

1

82

1354

100

8

理学院

1708654

0

109

1138

447

9

文法学院

1867027

0

68

1679

45

10

环化学院

2810799

0

73

1840

50

11

艺术学院

1652030

0

78

1340

264

12

体育学院

347271

9

55

224

79

13

车辆学院

1601818

0

37

1079

26

14

马克思学院

58189

1

43

0

54

合计

26754169

54

1029

20875

1583

2)学堂在线平台(雨课堂)

第二周,我校在学堂在线平台上自建课程10门,上传课件3份,平均查看率55.53%。共有10名教师参与在线教学,授课38门次,课程覆盖4个学院,35个班级,累计选课学生2340人次,学生在线互动3662人次,习题互动2653次,学生投稿40人次,发送弹幕930条。具体教学情况统计见表7。

7 第二周教师使用学堂在线平台数据情况

开课门次

上课师生

学生到课率

机械学院

4

343

92.2%

材料学院

2

82

68.3%

信息学院

25

2594

95.16%

建工院

7

551

98.92%

合计

38

3570

94.57%

二、质量监控

在线教学以来,各学院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均组织召开了教学专题的网络会议,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广大师生不断总结,积极分享线上教与学的经验体会。除进入课堂在线督导外,有些学院还组织了学生在线教学的专题问卷调查,广泛征集学生们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解决学生反馈的问题。

截至第二周末,各学院在线教学督导情况见表8。

8 第二周各学院教学督导情况

序号

督导组人数

听课门次

听课比例

1

机械学院

25

54

43.60%

2

材料学院

9

14

39%

3

电气学院

24

84

34.57%

4

信息学院

24

24

26.70%

5

经管学院

25

21

100%

6

外语学院

27

139

31.4%

7

建工学院

16

16

23.53%

8

理学院

28

64

36.16%

9

文法学院

21

22

33%

10

环化学院

13

25

35.21%

11

艺术学院

29

11

38%

12

体育学院

12

38

10%

13

车辆学院

14

11

39.30%

14

马克思学院

16

18

18%

合计

284

546


燕山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第三周)

一、线上教学运行基本情况

1.课程开设情况

开学第三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全校应有2372条教学任务开课,其中理论课任务1827条,实验/实践类课程245条,体育课300条。理论课和体育课的教学任务全部按照既定课表开展在线教学;实验/实践类课程开课25门次。第三周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共计1024人,具体各教学单位的开课程情况如表1所示。

1 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周第三周各学院开课情况

序号

承担任务数

理论课

实验/实践课

体育课

开课教师数

1

机械学院

96

87

9


64

2

材料学院

44

35

9


34

3

电气学院

114

105

9


82

4

信息学院

108

99

9


71

5

经管学院

114

101

13


66

6

外语学院

462

456

6


159

7

建工学院

84

78

6


57

8

理学院

278

183

95


96

9

文法学院

92

83

9


61

10

环化学院

83

72

11


62

11

艺术学院

374

318

56


94

12

体育学院

343

42

1

300

59

13

车辆学院

34

29

5


29

14

马克思学院

118

118

0


69

15

工程训练中心

7

0

7


8

16

招生就业处

21

21

0


13

合计

2372

1827

245

300

1024

2.学生到课情况

第三周共开课4082门次,开课教师2729人次,其中,外语学院开课门次及教师上课人次均最多。按照开课学院任务统计,学生应到课265122人次,实际到课262485人次,学生的到课率98.90%。除重修课外,学生们的出勤到课情况较好。具体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如表2所示。

2 第三周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

开课

门次

教师开

课人次

应到

课人次

未出

勤人次

实际到

课人次

到课率%

1

机械学院

220

153

13693

71

13622

99.48

2

材料学院

87

71

5578

182

5396

96.74

3

电气学院

269

227

21019

358

20661

98.30

4

信息学院

277

196

29676

285

29391

99.04

5

经管学院

279

194

23434

192

23242

99.18

6

外语学院

839

529

30000

134

29866

99.55

7

建工学院

202

151

13891

196

13695

98.59

8

理学院

435

272

40859

388

40471

99.05

9

文法学院

193

142

21805

98

21707

99.55

10

环化学院

205

156

10622

46

10576

99.57

11

艺术学院

398

236

5276

53

5223

99.00

12

体育学院

386

169

14815

207

14608

98.60

13

车辆学院

66

63

4172

26

4146

99.38

14

马克思学院

173

133

25072

325

24747

98.70

15

工程训练中心

14

8

780

10

770

98.72

16

招生就业处

39

29

4430

66

4364

98.51

合计

4082

2729

265122

2637

262485

98.87

3.线上教学网络情况

从第三周采集到的教师调查数据看,线上教学的网络顺畅度较高,有力保障了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数据如表3所示。

3 第三周各学院每天开课网络顺畅率(%

38

周一

39

周二

310

周三

311

周四

312

周五

313

周六

314

周日

机械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材料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电气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信息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经管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97.14

100.00

100.00

0.00

外语学院

100.00

100.00

99.37

100.00

99.15

100.00

100.00

建工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理学院

100.00

100.00

98.84

100.00

100.00

0.00

100.00

文法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环化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艺术学院

98.86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体育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车辆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马克思学院

100.00

98.28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工程中心

0.00

100.00

0.00

100.00

100.00

0.00

0.00

招生就业处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0.00

0.00

按日期合计

99.88

99.89

99.77

99.84

99.88

100.00

100.00

4.实验教学开展情况

第三周,我校共开设在线实验课程25门次,共计246个学时,授课教师16人,涉及6个教学单位。具体上课信息如表4所示。

4 第三周各学院实验开课情况

实验课学时数

授课教师人数

学生出勤人次

机械学院

32

2

962

材料学院

32

3

112

信息学院

2

2

264

经管学院

112

5

822

理学院

14

2

189

工程训练中心

54

9

2717

合计

246

23

5066

5.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

根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安排,截至第三周末,全校各专业的开题考核已全部完成。本届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共计6102人;开题考核全校共分307个考核小组,4215名学生的考核成绩已经在系统中提交。具体各学院的工作进度如表5所示。

5 第三周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

序号

参加毕业

设计人数

开题报告

提交数

开题考核

组数

成绩

提交数

1

机械学院

771

768

33

745

2

材料学院

212

211

15

183

3

电气学院

878

872

51

52

4

信息学院

912

904

38

909

5

经管学院

672

671

35

343

6

外语学院

276

276

12

252

7

建工学院

338

331

19

295

85

理学院

356

329

21

194

9

文法学院

495

495

28

495

10

环化学院

451

434

28

374

11

艺术学院

375

375

11

193

12

体育学院

60

57

3

0

13

车辆学院

306

284

13

180

合计

6102

6007

307

4215

6.各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我校教师使用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目前最主要的在线教学平台有两个,分别是超星平台(学习通)和学堂在线(雨课堂)。第三周我校教师在各平台上建课及授课情况如下:

(1)超星平台(学习通)

第三周,我校共有1005名教师使用超星平台建课或开展线上教学,覆盖课程1130门次,授课班级1973个,在线学生23950人;本周新建课程53门。超星平台(学习通)情况见表6。

6 第三周各学院在超星平台的运行数据

序号

学院访问量

PV

新建课程(门)

上线教师(人)

上线学生(人)

师生资料上传(个)

1

机械学院

5204032

6

86

3200

295

2

材料学院

1003685

4

26

822

34

3

电气学院

3706411

4

91

3433

39

4

信息学院

934266

5

74

2869

87

5

经管学院

3474400

8

76

2658

80

6

外语学院

1613826

3

130

1148

399

7

建工学院

2356904

3

70

1560

174

8

理学院

1980529

2

102

1390

545

9

文法学院

585925

4

64

1778

36

10

环化学院

3218163

2

71

1998

47

11

艺术学院

1533018

4

81

1552

232

12

体育学院

347027

3

55

233

109

13

车辆学院

1740514

3

31

1309

33

14

马克思学院

49548

2

48

0

74

合计

27748248

53

1005

23950

2184

(3)学堂在线平台(雨课堂)

第三周,我校在学堂在线平台上自建课程10门,上传课件23份,平均查看率93.9%。共有10名教师参与在线教学,授课41门次,课程覆盖5个学院,37个班级,累计选课学生2335人次,学生在线互动5063人次,习题互动3647次,学生投稿121人次,发送弹幕1275条。具体教学情况统计见表7。

7 第三周教师使用学堂在线平台数据情况

开课门次

上课师生

学生到课率

机械学院

7

448

78.46%

电气学院

9

843

97.23%

信息学院

19

2019

97.96%

建工学院

7

459

97.25%

车辆学院

1

32

96.97%

合计

43

3801

94.93%

二、质量监控

根据学校质量监控工作要求,各学院均成立了线上教学的临时督导组。截至第三周末,各学院在线教学督导情况见表8。

8 第三周各学院教学督导情况

序号

督导组人数

听课门次

听课比例

1

机械学院

25

54

43.6%

2

材料学院

6

13

36%

3

电气学院

24

95

37.11%

4

信息学院

24

24

25.8%

5

经管学院

25

21

100%

6

外语学院

27

86

19.4%

7

建工学院

16

16

23.19%

8

理学院

28

54

30.17%

9

文法学院

21

48

80%

10

环化学院

13

25

34.72%

11

艺术学院

29

26

89%

12

体育学院

12

25

7%

13

车辆学院

14

16

57.14%

14

马克思学院

16

24

23%

合计

283

533


我校前三周的在线教学工作总体开展顺利,教师们使用在线平台及通讯工具的技能也日臻娴熟,均能采取现场直播、提前录播、以及利用教育部推荐网络教学资源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课堂组织有序,课中利用平台穿插测试、随机提问、布置作业以及课后答疑等,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教务工作简讯

●3月10日,学校发布了《关于组织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开展对照自查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新一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供稿人:黄丽)

●近期,我校组织各学院开展了2020秋学生基础性评价数据统计及2020年度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供稿人:宋歌)

●3月8日,学校正式发布《燕山大学关于开展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工作。(供稿人:黄丽)

●2019-2020学年燕山大学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涉及到校内文法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等4个学院的110门次课程,40类教材,教材使用学生人数达到7784人(统计数据不包含两课课程及教材)。经统计,2019-2020学年燕山大学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率达到100%。(供稿人:李芹)

●近日,教务处完成了2020年督导经费拨付工作和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的划转工作。(供稿人:黄丽)

●3月初,根据学校关于校领导听课工作的相关要求,教务处完成了2021年春季学期3月份校领导听课安排工作,共为校领导提供了4000余门次在教学周第3-6周开课的理论课程。(供稿人:黄丽)

●开学初,在2020年寒假工作基础上,教务处组织2020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正式用于本科教学。(供稿人:黄丽)

●近日,教务处组织完成了近三年以来我校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报告的发放工作。同时,正式启动了2020届毕业生短期培养质量的问卷调查工作。(供稿人:黄丽)

工作提示

近期教学工作提示

序号

通知名称

截止时间

备注

1

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补考安排的通知



2

关于2021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笔试、口试报名的通知

3月22日

系统报名

3

关于提交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的通知

3月25日前

登录系统填报提交年度报告

4

关于进一步规范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3月31日前

提交2021年“课程思政”工作方案

5

关于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建设与推荐工作的通知

4月8日前

提交汇总和推荐表

专题聚焦

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2021年3月8日,杨程)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历来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这些根本问题,为各环节、各领域、各方面更好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遵循。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可以说,立德树人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理论创新。各地各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将立德树人落实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广大青年学子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断提高。为应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立德树人的核心地位不动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立德”即培养崇高的品德,“树人”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立德树人就是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思想道德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必须发挥思政课的重要作用,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在强调思想道德教育价值引领的同时,不能忽视文化知识教育。只有空洞的价值观说教,没有科学的知识作支撑,价值观教育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的,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此外,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解决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把立德树人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业院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人的成长、成熟、成才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非常必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

把立德树人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立德树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让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才能取得实效。要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和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体育、艺术等所有课程蕴含的立德树人教育资源,解决好各学科体系相互配合的问题;要确保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多样化探索,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教学目标;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教材建设,并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爱听爱学、听懂学会;在管理体系建设方面,要特别重视各地各校党委落实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航之年。在这种形势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力培根铸魂,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各领域、各方面,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立德树人担使命兴教强国勇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和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2021年3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饱含深情、催人奋进,让广大干部师生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情,更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为教书育人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曹献坤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海南教育系统将牢记嘱托,深学细照笃行,忠诚履职尽责,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奋力谱写海南自贸港教育新篇章。”

“教材是传播知识的重要载体,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体系。”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表示,在百年再启航的新征途上,我们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充分发扬几代人教人70多年来辛勤耕耘、接续奋斗的职业精神,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到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的方方面面,努力建设高质量教材体系,切合广大师生、家长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教育的向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一名已从教30多年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中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和鞭策,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践行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讲好中国思想、中国学术、中国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出,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这引发了教育系统的强烈共鸣。

“中国学者要讲述中国思想、中国学术、中国制度,还要发出中国学派的声音。”西南大学教育学博士孟育耀说,作为学者,既要了解海外相关研究的前沿,又要展示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形成自己的主流话语体系,凸显中国风格,彰显中国气派。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薛熠看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是摆在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人面前的最大命题。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国家、社会,教师的科研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同时要以科研反哺教学。”

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首届天津市杰出津门校长、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尧舜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朱静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讲话内容传递着“念之再三,铭之肺腑”的民意温度,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标准指南”。“我们将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领教师思想,激发新担当,呈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样让合肥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方东玲深感振奋与鼓舞:“合肥师范学院是一所本科师范院校,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陶行知研究会和学校‘学陶馆’作用,学习并践行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为国家培养更优秀的师资,努力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师生主动请战投身抗击疫情各条战线,全体教师坚守工作岗位,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同济风格、专业卓越”的公共卫生领军人才而不懈努力。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博士党支部书记王星表示:“未来,我将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并带领全体党员树立远大目标,积极投身到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中去。”

南京大学:以“熔炉工程”锻造时代新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2021年1月27日,于珍等)

前不久,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正式公布。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李向东主持的《宇宙简史》入选其中。“课程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做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品德塑造三位一体。”李向东以天文学家作为价值引领的重要支点,培育学生对于自然规律的科学态度和对于社会的责任感。

这是南大近年来全面推进“熔炉工程”建设的一个生动注脚。从2019年起,南京大学启动“熔炉工程”建设,希望通过南大这个“熔炉”,培养“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校全员画好育人“同心圆”

2020年9月,30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迎接他们的不再是各个院系和学科大类,而是安邦、毓琇、开甲、秉文、行知、有训六大书院。这是该校首次面向全日制本科一年级学生成立教育及管理机构——新生学院。

新生跨进校门,首先进入书院浸润,每名学生都配备新生导师,通过专业导学体系、丰富多彩的讲座与面对面交流,帮助同学们了解学科特点,充分认识自我规划,未来生涯。

六大书院“大家长”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有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还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这是该校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健全五育并举的三全育人新格局的崭新举措。

“书院制机制不仅改革了传统学生管理模式,还促进了部门与院系之间的融合发展,形成整体化、系统化、协调化为导向的工作关系,部门育人资源能够更加便捷地转化为育人一线工作实践,形成高效双向互动,共同画好育人同心圆。”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说。

同时,本科生院整合贯通本科教育教学相关机构、职能和人员,强化不同领域、部门、环节育人合力,为师生提供聚合式精细化的一站式支持服务。此外,该校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要素构建起“十大”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各大育人要素的积极作用,推动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上,学校在院系层面精心培育打造了20个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大先生好朋友引领人生方向

谈心谈话是计算机系辅导员周晔的一项重要工作。记载着师生独特情谊的谈话记录累计近30万字。

近年来,南大切实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这也是“熔炉工程”的关键——充分调动教师力量,让每一位教师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陪伴人、知心人,发展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建设师生成长创新共同体。

南大文学院“师友会”活动在校园里很火,老师们各有妙招:带领学生探寻南京文脉踪迹,欣赏昆曲等传统艺术表演,与学界大师面对面交流……“师友会”活动的设计别出心裁,探求具有“从游”意味的培养方式,尝试在师生的轻松交流中,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南大积极融合发展校地关系,正式聘请了181位校外生涯规划导师,覆盖了互联网、金融、教育等多个重点行业和领域。他们通过讲座等多元方式参与到校内外共建共享的育人过程中,帮助学生探索个人能力特质,明确就业方向。

2020年秋季学期,南大正式启动“科学之光”项目,6位院士、国家杰青等高水平教师参与授课,引领新生感受科学价值,发掘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七彩青春远航星辰大海

“熔炉工程”还推出了熔炼计划,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格局,聚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培育健全人格。

目前,南大正在启动面向全体本科生的体育课程体系“三段式”改革,美育育人体系熔铸“大美南大”美育文化,形塑“各美其美”审美格局。“熔炉工程”还开展了七大主题出彩计划,对学生成长成才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提升。

通专结合、打开视野、提升能力,是保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直博的2017级本科生任健坤对南大课程体系最大的感受。“作为理工科学生,我会时常去听一些人文社科的课程,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南大多元知识的熏陶培养,让我的视野和思维都变得更开阔了。”

朋辈关系的融合发展为学生共同成长成才凝聚了强大正能量。“南青格庐”依托宿舍楼宇公共空间打造集思想引领、文化涵育、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情谊培养于一体的朋辈引领新型阵地。

南大更将树立信仰坚定之“红”作为立德树人工程的底色。从强化思想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创新育人载体、加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将思想价值引领渗透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每个环节。

“高校要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说,新时代高校铸魂育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着力完善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在“大教育”“大思政”的工作框架中,校园里每个人都是“熔炉工程”当仁不让、当之无愧的建设者和推进者,努力担负起自身应有的责任,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生态、更强的服务支撑,使学校真正成为化育为人的广阔天地。

新学期“第一课”:江苏大学5万余名师生共学党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2021年3月3日,潘玉娇等)

3月1日,江苏大学举行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5万余名师生员工共学党史。

“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目前正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做师生员工贴心人、办人民满意大学”主题,通过丰富详实的史实、数据、事例梳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各个阶段奋斗历程和历史贡献,从历史比较和时代趋势中,阐明了江苏大学多年坚守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及新时代江苏大学师生办人民满意大学的使命追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忧。”袁寿其说。

“在寂寞中坚守,于厚积中薄发,一代代农机人努力为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积蓄力量。”校长颜晓红从中国农业合作化的探索实践、新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江苏大学农业现代化的初心使命3个层面,讲述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中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颜晓红用“朝气”“锐气”“勇气”“才气”4个关键词寄予青年大学生,“要有青春之朝气,做理想坚定的实干者;要有青春之锐气,做百折不挠的奋斗者;要有青春之勇气,做改革创新的引领者;要有青春之才气,做踏步向前的圆梦者,努力成为新征程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据了解,本次“开学第一课”除主会场外,还设有39个分会场,另有部分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收看直播。一天时间,一系列“党史文化大餐”,让该校师生在深学细研中感悟初心,在交流碰撞中强化担当。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苏运青说:“身为‘后浪’的我们,有幸身在和平安宁的中国、奋进伟大的中国,更要承继先辈理想,与国同梦、共筑非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嘉玲说:“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努力成为新时代有为新青年!”


上一条:2021年第2期(总第189期) 下一条:2020年第16期(总第187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