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20年第1期(总第172期)

2020年03月19日 11:31 李洪岩 点击:[]

燕山大学教务处         2020年第1期(总第172期)       2020315  

     

停课不停教

多措并举全力奋战为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校领导视察学校网络教学开展情况

我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我校数万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我校开学第一周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报告

我校开学第二周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报告

学院采风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机械学院打好线上教学战疫,严把在线教学质量关

守土战“疫”提升思政课在线教学质量——马克思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经验    

精心组织部署,齐心协力落实——外语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纪实

“停课不停教”线上授课取得新技能“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走进新课堂——经管学院会计系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体育学院开展公共体育课程线上教学工作

材料学院积极推进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我校获批设立两个新工科本科专业

我校荣获13项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取得好成绩

我校启用本科在校生电子可信成绩单和在读证明服务

我校召开专业认证相关工作推进会

我校获批302019-2020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教务工作简讯


停课不停教

多措并举全力奋战为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128日学校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通知》起,教务处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判疫情发展形势,筹划疫情期间教学工作调整方案。128-218日开展调研,提前制定在线教学调整方案;21-222全力以赴,做好前期的教学准备工作;211-至今全力保障,开展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和答疑工作;222-至今,全线布点,开展教学过程监控和持续改进工作。教务处不断创新工作举措,落实落细各项本科教学安排,确保教学秩序平稳运行,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21日,学校召开疫情期间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学习教育部和河北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调研其他高校的在线教学的做法,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研讨布置本科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定了理论课、实践课、毕业设计以及通识课等几类课程疫情期间的教学安排,确定了前期应完成的各项准备工作。

22日,汇总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三大平台的在线课程清单,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与各平台本学期可用在线课程进行分类整理,准备基础建课数据。

23日,研讨确定了开学初补考报名、重修报名、双学位报名、2019秋季学期课程成绩录入、专业分流等与本学期在线教学密切相关的管理工作的处理方案,拟定了《燕山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初稿。

24日,将《燕山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初稿在处内广泛征求意见,汇总整理意见。

25日,就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了研讨布置,确定了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方式、开题考核节点、有关资料上传以及针对实践类较强毕业设计题目的调整方案等;分别建立三大在线教学平台沟通交流的QQ群,准备平台建课、使用等各类培训的资料和视频。

26日,根据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进一步明确在线教学方案,充分利用教育部的开放在线课程资源和实验空间(ILAB)上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组织落实我校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在线教学。

27日,进一步完善《燕山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并报请主管校长批示。

28日,按照校领导的指导意见,对《燕山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修改完善;与三大在线教学平台区域负责人对接,确定疫情期间使用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框架搭建等事宜。

29日,确定《燕山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准备党委会汇报资料。

210日,联系学堂在线平台,准备平台建课数据采集表;解答老师针对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疑问,明确了疫情期间不允许调课、保证教学稳定运行等事宜;导出2019年秋季学期未录入成绩课程清单,要求学院通知老师录入成绩。

211日,正式面向全校发布了《燕山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针对通知发布后各学院提的问题,整理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问题答复汇总”,并发布到各学院;自该日起,每天安排专人在三大在线教学平台QQ群中解答老师们的建课问题,并给予指导。

212日,拟定了《关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加强质量监控和考核的通知》初稿,明确了在线教学的相关考核要求,保证教学质量;将三大平台的培训资料发给各学院,要求各学院组织老师学习并建课;面向各学院教学院长召开视频会议,专门就在线教学相关要求进行解读。

213日,正式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加强质量监控和考核的通知》;联系供书商确定教师教材采购发放事宜;着手准备为教师采购三脚架,方便教师录课、在线教学。

214日,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毕业设计的节点考核和在线指导的要求。

215日,各专业完成专业方向分流,将在校生数据导入三大在线教学平台;完成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的搭建,添加后台管理员账号。

216日,组织教师参加中国大学MOOC平台使用的线上培训;自该日起,根据各学院教师上报的平台选用和在线课程选用情况,在三大平台为教师搭建在线教学的框架,每天监督三大平台建课情况。

217日,起草面向学生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初稿,具体安排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时间、办理方式;完成学堂在线平台专业版的整体布署工作。

218日,正式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上建设异步或同步SPOC课程并组织第二次中国大学MOOC平台使用的线上培训。

219日,拟定了《在线学习平台重点提醒》,提醒学生注意;完成全校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的建课工作;截止本日,三大在线教学平台建课超过1000门次;着手为各学院老师发放三脚架。

220日,调研发现,其他已经开展在线教学的学校在周一、周二的在线教学网络拥堵严重,拟定错峰授课安排,即周一、周二的课程与周六、周日的课程对调,减少网络拥堵对教学的冲击;完成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上学生信息的批量导入工作;对全校多媒体教室进行消毒和设备检查维护。    

221日,完成燕大雨课堂后台的教学数据批量导入工作;信息技术中心完成了在读本科生电子成绩单和电子在读证明系统的调试,并正式推出使用。

222-23日,建立了公共选修课课程信息联络表,为老师和学生搭建沟通的桥梁;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和雨课堂平台运行测试;分学院为老师发放2020年春季学期教师用书,并公布了部分电子教材信息;与后勤集团协调,开放所有教学楼,方便老师进校在线教学。

224日,正式开始在线教学,在线平台建课约1500门次,每天统计在线教学情况;为进校上课教师发放口罩;向河北省教育厅报送《本科高校线上教学情况统计表》。

225日,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在线教学进行督导工作的要求》,对各学院院领导听课、督导工作进行了布置。

226日,发布了《关于在线教学运行相关问题的提醒》,针对在线教学拥堵等问题,对教学工具、质量监控等进行了调整和明确;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重修报名的通知》,开展在线重修报名工作。

227日,开展学生问卷调查工作,调研在线教学学生学习情况,编制教学周报。

32日,启动本学期重修在线报名工作;明确疫情期间,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停课,后续的理论课提前上课,为学生返校补课留出时段。

33日,根据学生调查问卷和老师反馈的问题,发布了《关于及时调整在线教学方式的通知》,明确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在线教学模式,教师使用腾讯课堂、钉钉、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通讯软件组织教学不会对考核产生影响。

34-7日,信息技术中心正式启动本科中英文电子可信成绩单和电子在读证明的业务办理,方便学生远程在线打印。

开学至今,教务处持续关注线上教学情况,监控线上教学质量,及时解决师生问题,保障线上教学运行平稳。

截止目前,各项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有序,网络教学顺畅率、学生出勤率逐步提升。在线教学期间,学校以及各学院对在线教学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全体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守教学岗位、克服困难,保证了教学的平稳运行。(供稿人:马明建)

   

校领导视察学校网络教学开展情况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24日,我校线上教学工作按教学计划正式开始。开课以来,教师们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平台和手段,缜密筹备、全情投入,同学们积极参与,师生互动顺畅。截至226日,学校共为本科生开课823门次,在线授课教师537人,参与上课学生近5万人次。

22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副校长赵永生以及学校办公室、教务处、机械学院、文法学院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机械学院王葛老师和文法学院高迎泽老师线上授课情况,并到教务处考察了全校教师授课情况监控平台。

在王葛和高迎泽的课堂上,赵险峰和赵丁选向两位老师详细询问了课程准备情况和线上教学软件的使用情况,并在线与远程上课的同学进行了对话。赵险峰希望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发扬燕大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珍惜时光,同时做好防护,静待春暖花开,顺利返校。赵丁选表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目前,全校近四万师生员工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在网络教学方面,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第一批开课,并取得好的教学效果。他们表示,在这样的艰难时刻,感谢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坚守岗位,以新的方式授课和学习,希望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学习也能更上一层楼,师生齐心协力,为学校抗击疫情以及“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赵险峰、赵丁选一行到教务处考察了教师授课情况监控平台,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教师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赵险峰表示,为了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全校教师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今后,希望老师们要努力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提高录、播水平,备课更加精细,加强课堂互动,让同学们能更好、更方便地接受知识。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监测,及时解决网络卡顿及平台使用中的技术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虽然未能如期相聚燕园,但我们的新学期已经开始,近4万名师生正通过网络传道授业、心灵交汇、碰撞思想,开始了全新的线上教学生活。让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把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爱国奉献、执着坚守、责任担当融入网络教学的大课堂,让知识、担当和责任永远“在线”,为“百年燕大、家国天下”添加最美的注脚。(供稿人:褚玉晶)

   

我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224日是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日历上的开学第一天,临近上午8点,伴随着手机铃音滴滴哒哒响个不停,全国各地的燕大学子准备好纸笔,带着兴奋和期待,坐在各自的电脑或手机前,迎来了新学期第一课。

在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经过前期认真筹备和精心组织,自224日起,同学们陆续进入了“网课模式”。基础课、专业课,甚至体育课和部分实验课都有了全新的操作方式。截至226日,学校共为本科生开课823门次,在线授课教师537人,参与上课学生近5万人次。开课以来,全校师生坚守阵地“云端抗疫”,防疫学习两不误,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了良好开局。

精心筹备,周密组织。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技术中心以及各二级教学单位的老师们放弃了假期,加班加点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为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由于部分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的经验不足,线上教学对他们来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新鲜事”。为了帮助老师们尽快熟悉教学平台操作流程,教务处给每位老师都发放了平台使用手册和培训视频供大家学习,并针对不同平台分别建立了4QQ服务群,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为老师们答疑,并组织工作人员帮助老师们建课。目前已有1600多位老师及时入群,随时在群中交流并获取帮助。学校还专门建立了校级和院级管理员队伍,对教务处各科室和各学院教务科工作人员进行平台使用和管理培训。

开学前的这几天,全体教师和各部门工作人员日以继夜、严阵以待,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迎接开学这场大考的到来。为了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教务处对全校所有教室的多媒体设备进行了维护、消毒,方便有需要的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室进行在线教学;为老师们发放了1200多个三脚架用来放置直播设备;围绕学习通、雨课堂和慕课堂三个教学平台,准备教学数据,导入师生信息,创建课程基本信息;帮助师生利用微信、QQ、钉钉等通信软件加强沟通,指导学生查阅文献、撰写节点考核报告及论文等等。

老师们抓紧时间在各平台建课、熟悉平台操作,主动对接学生开展课前互动演练。在全体教师的忘我努力和精心准备下,到223日,老师们共在学习通建课1518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建课421门、雨课堂平台建课10门,共计1949门。

师生同心,教学相长。几天来,老师们虽然不用去教室上课,但却在线上忙碌不停。网上签到、直播、录播、群内答疑……教学模式的改变让初次尝试的师生们“倍感新鲜”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挑战、思考和改变。在充分调研其他已开课高校运行情况的基础上,为了避开课程扎堆造成的网络拥堵,学校及时对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决定错峰开课,即周一、周二的课与周六、周日的课对调。开课第一天,大部分老师和同学们都反映并没有遇到网络卡顿的现象,教学效果良好。

加强监控,保证效果。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教务处在做好规划和服务的基础上,加强了对线上教学过程的管理和监控。每周各学院都要上报在线教学情况,针对老师们反馈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同时对下一周的教学情况进行摸底,保证教学过程的连续性。同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利用三大平台具有的大数据统计功能,观察在线教师数量和学生数量以及开课情况。教务处每天会对教师后台建课情况进行抽查,也会定期安排教学督导随机进群听课。各基层教学单位则开展网上专题研讨,针对不同性质课程帮助任课教师备课、讲授、辅导答疑、提问互动、过程监督、随堂测试、作业布置、出勤保障,保证各个教学环节的规范化运行。各级教学组织通过加强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的监管,保证了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开展网络教学是特殊时期的危机应对举措,也是提升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改革的良好契机,必将对未来的学习和教育方式产生深远影响。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指导与保障工作,在保证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基础上,对网上教学的教法、学法开展深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深化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长远发展提供持久内生动力。(供稿人:褚玉晶)

   

我校数万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我校师生于39日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各部门、各单位紧密协同,部署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教育部社科司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收到通知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以及各二级学院相互配合,于37日发布了相关通知,就全体学生和相关教师直播收看、在线学习活动进行了部署,并通过学校主页、信息技术中心“今日校园”、学生工作处公众号等形式通知,使每位思政课及学工战线教师,本、硕、博全体学生清晰知晓开课时间与方式。3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61名教师、学生工作系统148名教师及全校32872名学生相聚云端,共同在线收看了这场特殊时期的高规格“思政大课”。

组织在线交流活动,引发师生热议。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认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相关内容,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由学校统一安排,从第三教学周起在思政课在线教学中,由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再次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据统计,第三教学周共发起学习讨论127场,17000余师生参与。

一堂“思政大课”,一场“思想洗涤”。直播结束后,这堂充满政治力度、理论高度、历史深度和现实温度的“思政大课”在我校思政课教师、学工战线以及学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并引起了广泛讨论,充分展现了全校师生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形成了凝聚共识、共推发展的强大合力。(供稿人:赵春梅)

   

我校开学第一周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报告

224日—31日)

一、线上教学运行基本情况

1课程开设情况

1)开学第一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全校应有2120条教学任务开课,其中理论课任务1605条,实验/实践类课程218条,体育课297条。除实验/实践类课程外,理论课共有20条任务未按时开课,其中18条任务为外教课。第一周上课教师共851人,具体各学院开课程情况如表1所示。

1 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周第一周各学院开课情况

序号

学院

承担

任务数

理论课

实验/实践/

体育课

未开课

任务数

开课

教师数

1

机械学院

104

91

13

0

59

2

材料学院

40

33

7

0

28

3

电气学院

101

91

10

0

82

4

信息学院

106

89

17

0

61

5

经管学院

94

78

16

4

51

6

外语学院

444

439

5

14

151

7

建工学院

68

62

6

0

52

8

理学院

269

160

109

0

83

9

文法学院

92

84

8

0

54

10

环化学院

64

52

12

2

45

11

艺术学院

299

290

9

0

84

12

体育学院

337

39

298

0

49

13

车辆学院

31

26

5

0

21

14

马克思学院

71

71

0

0

31

合计

2120

1605

515

20

851

2学生到课情况

第一周共开课3582门次,其中,外语学院开课门次及教师上课人次均最多。按照开课学院任务统计,学生应到课236119人次,实际到课232503人次,学生的到课率98.47%。具体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如表2所示。

2 第一周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

学院

开课

门次

教师开

课人次

学生

应到

课人次

未出

勤人次

实际到课人次

到课率%

1

机械学院

221

166

13935

180

13755

98.71

2

材料学院

78

71

5404

41

5363

99.24

3

电气学院

224

205

17822

223

17599

98.75

4

信息学院

249

182

27404

226

27178

99.18

5

经管学院

195

156

17010

215

16795

98.74

6

外语学院

711

489

26800

254

26546

99.05

7

建工学院

183

138

12438

180

12258

98.55

8

理学院

396

252

40021

439

39582

98.90

9

文法学院

191

129

21168

380

20788

98.20

10

环化学院

137

114

8944

384

8560

95.71

11

艺术学院

308

139

7321

389

6932

94.69

12

体育学院

530

215

22650

493

22157

97.82

13

车辆学院

64

56

4324

41

4283

99.05

14

马克思学院

95

62

10878

171

10707

98.43

合计

3582

2374

236119

3616

232503

98.47

3各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我校教师使用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目前最主要的在线教学平台有三个,分别是超星平台(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第一周我校教师在各平台上建课及授课情况如下:

1)超星平台(学习通)

第一周,我校共有702名教师使用超星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其中自建课程1415门次,授课班级3163个,授课学生126435人次;引用平台现有网络课程71门,授课学生7235人次。此外,公共选修课引用超星尔雅平台83门,学生自主上课14903人次。

第一周,我校教师在超星平台上建设各类课程资源73149个,其中视频型资源总量为25431个,占比最高,达34.8%;其次是文档类资源总量为 24511个,占比33.5%

各学院在超星平台建课数据如表3所示,建课量排名前三的学院为艺术学院、外语学院、理学院,建课量分别为271门次、246门次和163门次。其中,建课教师数排名前三的为外国语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理学院,建课教师数分别为120人、78人和75人。

3 第一周各学院在超星平台建设数量

序号

学院

建课门次

建课教师

1

机械学院

106

71

2

材料学院

9

11

3

电气学院

89

55

4

信息学院

100

48

5

经管学院

91

52

6

外语学院

246

120

7

建工学院

90

50

8

理学院

163

75

9

文法学院

79

38

10

环化学院

46

35

11

艺术学院

271

78

12

体育学院

34

18

13

车辆学院

30

18

14

马克思学院

61

33

合计

1415

702

超星平台的实时监控数据中可以看出,每日平台使用高峰期为早上10点和下午2点;从总访问量的活跃度分析中,可以看出理学院教师所建课程的访问量最大,其次是环化学院和艺术学院。超星平台上最受我校学生欢迎的课程是马克思学院李婕老师的形势与政策2020春季,访问量达 3924人次。各学院的课程中,班级讨论互动量最大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为1650次,其次是经管学院和外语学院,分别为 965次和823次。从学生学习访问量的数据看,理学院学生学习访问量最大,达51575人次,其次是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

2)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

我校共有277名教师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自建课程351门,累计选课学生人数15225人。开学第一周,共有238门课程使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SPOC课程及相关智慧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混合式教学,其中使用慕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有144门次,慕课堂数量共计352个,参与课程学习学生共计12979人。

各学院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上建课数据如下,建课量排名前三的学院为电气学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建课量分别为122门、64门和35门。

4各学院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上建课情况统计

序号

学院

建课数量

第一周慕课堂开课门次

1

机械学院

19

1

2

材料学院

16

11

3

电气学院

122

59

4

信息学院

26

34

5

经管学院

64

26

6

外语学院

22

2

7

建工学院

3

1

8

理学院

13

3

9

文法学院

35

1

10

环化学院

21

1

11

艺术学院

5

0

12

体育学院

0

0

13

车辆学院

5

5

14

马克思学院

0

0

合计

351

144

3)学堂在线平台(雨课堂)

第一周,我校在学堂在线平台上自建课程20门,上传课件28份,平均查看率83%。共有52名教师参与在线教学,授课97门次,课程覆盖5个学院,43个班级,累计选课学生9447人次,学生在线互动19226人次,习题互动9790次,学生投稿1681人次,发送弹幕7561条。具体各学院教学数据如表5所示。

5 第一周相关学院在学堂在线平台建课、开课情况

学院

开课门次

选课人次

学生互动

到课率

信息学院

70

5830

16094

76.90%

经管学院

8

295

473

58.50%

建工学院

7

307

670

74%

车辆学院

6

230

1019

99.60%

文法学院

6

587

970

82%

合计

97

7249

19226

77.17%

二、质量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1.学校层面的工作

开展网络教学是特殊时期的危机应对举措,也是提升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改革水平的良好契机,必将对未来的学习和教育方式产生深远影响。为达到“教学体系不松、标准不降、质量不软”的目标,学校针对在线教学进行统筹规划、多措并举,精心部署了一系列工作。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避免网络高峰拥塞,经过科学研判,学校下发了《燕山大学关于2019-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关于在线教学阶段教学工作相关安排的补充通知》,错峰安排上课时间,将课程安排较满的周一、周二课表与周六、日对调,并向各相关学院全面动员、部署、推动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

为保证授课教师熟练应用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开学前,教务处依托各大线上教学平台,开展全过程的在线教学培训,为不同需求的教师提供培训课程,给每位老师都发放了平台使用手册和培训视频供教师自学,并针对不同平台分别建立了4QQ服务群,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为老师们答疑,并帮助老师们建课,精细化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同时紧急采购1200余个视频直播三脚架,辅助教师开展直播教学。学校还专门建立了校级和院级管理员队伍,对教务处各科室和各学院教务科工作人员进行平台使用和管理培训。

根据教学进程,第一周的工作重点在于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指导师生尽快进入教与学状态,同时全面摸底梳理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正式开课后,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教务处在做好规划和服务的基础上,加强了对线上教学过程的管理和监控。运用平台上的大数据实时监测教学运行,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通过学生出勤率和师生互动等指标,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状态。要求各学院每天都要上报在线教学情况,针对老师们反馈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保证教学过程的连续性。

同时,加强信息交互,多渠道宣传保障教学信息畅通。通过校园网、今日校园、官方微信、教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课程群组等多渠道加强学校和师生的信息传递,推送教育教学信息和先进教学经验,助力师生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保障教学质量。

教务处每天对各个教学平台的后台建课情况进行抽查,安排教学督导随机进群听课,各学院则开展网上专题研讨,针对不同性质课程帮助任课教师备课、讲授、辅导答疑、提问互动、过程监督、随堂测试、作业布置、出勤保障,保证各个教学环节的规范化运行。

各学院、专业通过加强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的监管,保证了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2学生问卷

为了解我校第一周在线教学运行的实际状况,229日至32日期间,教务处联合信息技术中心、学生工作处开发了针对本科生线上学习情况的问卷调查,以下简要就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调查问卷通过今日校园APP向全校所有本科在校生推送,3天内共收回20309份调查问卷,其中,积极返回问卷比例前三位的学院分别是外语学院(45.83%)、艺术学院(28.55%)和车辆学院(24.94%)。

在线教学对学习帮助情况调查中,9309人次同学认为帮助很大(占45.83%),10496人次同学认为帮助一般(占51.68%),504人次同学认为没有帮助(占2.48%),可以看出,同学们认为疫情期间以在线教学对学习帮助还有待加强。

在线教学满意度调查中,同学们对教师教学态度和上课负责表示最为认可为4.37分(满分为5.0分),但对学校在线教学整体满意度最低(3.81分)。

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查中,共有15102人次同学(占73.36%)表示网络拥堵造成了在线教学体验不好、效果不佳,其次5229人次同学(占25.75%)表示学习资源不足限制了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

在线教学期间学习情况调查中,大部分同学会主动安排每天的学习(约占65.14%)、积极和同学或老师交流学习(约占56.18%)、认真完成在线教学学习任务(约占77.93%)、有意识地选择网络资源学习(约占70.21%)。

针对学生学习状况的满意度(约占14.6%不满意)和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约占17.57%)的调查项需要进一步引起管理者关注。同时需要授课教师不断完善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充实丰富课程的在线学习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线上教学互动的频率,切实督促学生按质按量完成在线教学学习任务,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三、结语

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第一周在线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根据对教学过程的监控以及学生问卷调查的结果,教务处及时发布通知,提醒广大教师适时调整在线教学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确保线上教学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我校开学第二周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监测报告

32日—38日)

一、线上教学运行基本情况

1.课程开设情况

1)开学第二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全校应有2225条教学任务开课,其中理论课任务1710条,实验/实践类课程218条,体育课297条,总体比第一周增加105条,全部为理论课教学任务。除实验/实践类课程外,理论课共有43条任务未按时开课,其中40条任务为外教课。第二周上课教师共893人,比第一周增加42人,其中经管学院和外语学院人数增加最多。具体各学院开课程情况如表1所示。

1 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周第二周各学院开课情况

序号

学院

承担

任务数

理论课

实验/实践/体育课

未开课

任务数

开课

教师数

1

机械学院

102

89

13

59

2

材料学院

42

35

7

30

3

电气学院

102

92

10

83

4

信息学院

106

89

17

61

5

经管学院

110

94

16

4外教

62

6

外语学院

472

467

5

36外教

164

7

建工学院

73

67

6

55

8

理学院

274

165

109

85

9

文法学院

93

85

8

1

55

10

环化学院

68

56

12

2

49

11

艺术学院

299

290

9

84

12

体育学院

337

39

298

49

13

车辆学院

32

27

5

22

14

马克思学院

115

115

0

35

合计

2225

1710

515

43

893

2.学生到课情况

第二周共开课3957门次,涉及2535人次的教师,其中,外语学院开课门次及教师上课人次均最多。按照开课学院任务统计,学生应到课243615人次,实际到课241825人次,学生的到课率99.27%,相比第一周提高了0.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学生的出勤到课情况较好。具体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如表2所示。

2 开学第二周各学院开课门次及学生到课率

学院

开课

门次

教师开

课人次

学生

应到

课人次

未出

勤人次

实际到课人次

到课率%

1

机械学院

222

167

13711

61

13650

99.56

2

材料学院

82

74

5802

23

5779

99.60

3

电气学院

231

207

17870

203

17667

98.86

4

信息学院

240

176

25412

145

25267

99.43

5

经管学院

244

193

21138

101

21037

99.52

6

外语学院

733

499

27198

99

27099

99.64

7

建工学院

179

137

12082

136

11946

98.87

8

理学院

392

253

38885

344

38541

99.12

9

文法学院

187

139

20318

102

20216

99.50

10

环化学院

137

115

8075

32

8043

99.60

11

艺术学院

578

226

10910

80

10830

99.27

12

体育学院

530

214

22481

265

22216

98.82

13

车辆学院

63

53

4068

48

4020

98.82

14

马克思学院

139

82

15665

151

15514

99.04

合计

3957

2535

243615

1790

241825

99.27

3.错峰安排上课情况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避免网络高峰拥塞,教务处在《关于在线教学阶段教学工作相关安排的补充通知》中,部署疫情期间本科教学上课时间实行错峰安排,即将课程安排较满的周一、周二课表与周六、周日对调,从34-8日采集到的教师调查数据看,错峰安排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有力保障了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数据如表3所示。

3 34-8日各学院开课网络顺畅率

学院

34

(周三)

顺畅率

35

(周四)

顺畅率

36

(周五)

顺畅率

37

(周六周一)

顺畅率

38

(周日周二)

顺畅率

机械学院

85.71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材料学院

88.89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电气学院

93.62

94.59

95.65

89.47

100.00

信息学院

90.00

88.10

98.04

96.30

94.34

经管学院

89.47

87.10

100.00

98.11

94.12

外语学院

95.80

94.16

87.61

93.02

98.34

建工学院

97.44

95.83

97.56

97.22

100.00

理学院

91.14

97.14

86.96

97.87

100.00

文法学院

94.29

100.00

100.00

92.50

98.08

环化学院

87.50

92.31

94.29

96.77

88.00

艺术学院

100.00

96.92

100.00

100.00

100.00

体育学院

100.00

100.00

89.54

100.00

100.00

车辆学院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马克思学院

83.33

95.24

100.00

97.44

100.00

按日期合计

94.60

95.04

94.25

96.43

98.44

4.各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我校教师使用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目前最主要的在线教学平台有三个,分别是超星平台(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第二周我校教师在各平台上建课及授课情况如下:

1)超星平台(学习通)

第二周,我校共有965名教师使用超星平台建课或开展线上教学,比第一周增加263人,覆盖课程1166门次,授课班级1907个,在线学生22702人;本周新建课程43门。超星平台(学习通)情况见表4-6

4 开学第二周各学院在超星平台的运行数据

序号

院系名称

学院访问量

PV

新建课程(门)

上线教师(人)

上线学生(人)

师生资料上传(个)

1

机械学院

7323630

2

96

3158

14608

2

材料学院

1802728

0

23

689

4143

3

电气学院

5794290

6

61

3209

12704

4

信息学院

7940299

7

86

3404

19392

5

经管学院

5992242

2

68

2472

8941

6

外语学院

2835508

10

143

965

6476

7

建工学院

4881360

2

70

1624

8362

8

理学院

3021772

5

101

1134

7112

9

文法学院

4303550

1

52

1629

6618

10

环化学院

6218856

1

56

1685

11349

11

艺术学院

4627411

0

85

1371

10488

12

体育学院

723734

4

50

191

1632

13

车辆学院

2613756

3

27

1171

8297

14

马克思学院

201470

0

47

0

29

合计

58280606

43

965

22702

120151

第二周,我校965名教师共发布活动数13516个,发帖2068个,发布作业数1640个,批阅作业22628个;22702名上线学生共完成任务点362979人次,活动参与221033人次,回帖数20148个,完成作业数44058人次。

5 第二周超星平台教师数据

日期

教师使用量

PV

发布活动

(个)

发帖

(个)

发布作业(个)

批阅作业(个)

32

183766

265

71

77

2120

33

265306

647

102

169

3160

34

410209

2963

530

243

4242

35

344736

1786

182

496

2690

36

516011

2442

342

230

4658

37

269858

2852

540

247

4048

38

239411

2561

301

178

1710

按日期合计

2226569

13516

2068

1640

22628

6 第二周超星平台学生数据

日期

学生使用量(PV

完成任务点

(人次)

活动参与

(人次)

回帖

(个)

完成作业

(人次)

32

2552646

16613

1780

402

2137

33

4591956

20102

7803

375

4706

34

11874684

74299

50444

3932

8656

35

8557319

47485

29753

3025

6451

36

10637300

71372

42190

3846

9439

37

9770770

70493

44246

5435

6818

38

9428507

62619

44817

3133

5851

按日期合计

57424449

362979

221033

20148

44058

2)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

第二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运行平稳,师生反馈使用平台教学顺利。有部分教师放弃使用慕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改用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教学工具,究其原因主要是慕课堂智慧教学的工具本身功能单一,无法满足师生语音互动的教学需求。

第二周,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上全校累计建课354门次,其中248门次的课程在学校云平台上开展异步或同步SPOC教学;有154门次课程使用慕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课程学习人数48334人次,签到学生33606人次。具体教学情况统计见表7、表8

7第二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在线教学情况统计

平台

建课数

第二周

开课数

选课学生

人数

选课学生

人次

使用慕课堂

课程数

使用慕课堂

学生人次

354

248

15507

48334

154

33606

第二周,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上,环化学院新建了1门次课程,文法学院新建了2门次课程,但各学院的建课数量与第一周相比几乎无变化,位居前三的学院仍然是电气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8第二周各学院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上建课情况及慕课堂使用情况统计

序号

学院

建课门次

慕课堂开课门次

1

机械学院

19

1

2

材料学院

16

12

3

电气学院

122

55

4

信息学院

26

34

5

经管学院

64

29

6

外语学院

22

4

7

建工学院

3

2

8

理学院

13

4

9

文法学院

37

6

10

环化学院

22

2

11

艺术学院

5

0

12

体育学院

0

0

13

车辆学院

5

5

14

马克思学院

0

0

合计

354

154

3)学堂在线平台(雨课堂)

第二周,我校共有21名教师使用学堂在线平台授课,线上授课67门次,开设课程覆盖6个学院和学工处,累计选课学生达6512人次,学生在线互动累计8935人次,习题互动4561次,学生投稿2521人次,发送弹幕1724条。具体教学情况统计见表9-12

9开学第二周教师使用学堂在线平台数据情况

学院

开课门次

上课师生

学生互动

信息学院

43

4058

11208

文法学院

7

545

533

车辆学院

6

229

940

建工学院

4

290

669

材料学院

3

118

146

经管学院

1

62

0

学工处

3

\

\

合计

67

5302

13496

由于部分教师选用其他平台授课,导致第二周学堂在线平台开课门次、上课师生人次及学生互动次数均减少,两周各学院开课数据对比如下:

10前两周教师使用学堂在线平台开课数据对比

学院

1

2

信息学院

70

43

文法学院

6

7

车辆学院

6

6

建工学院

7

4

材料学院

0

3

经管学院

8

1

学工处

0

3

合计

97

67

11前两周师生使用学堂在线平台教学数据对比

学院

1

2

信息学院

5830

4058

文法学院

587

545

车辆学院

230

229

建工学院

307

290

材料学院

0

118

经管学院

295

62

合计

7249

5302

   

12前两周学生使用学堂在线平台互动数据对比

学院

1

2

信息学院

16094

11208

文法学院

970

533

车辆学院

1019

940

建工学院

670

669

材料学院

0

146

经管学院

473

0

合计

19226

13496

二、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

学校在开学前专门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部署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依托学校“毕业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以及邮件、微信、QQ、钉钉等网络渠道,采取远程指导、远程监控、远程考核等组织形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的整体时间安排,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考核节点的任务,努力实现指导形式有变化,论文质量不下降,工作进度不延误。

1.调整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情况

针对以实验、实践调研、实物制作等为主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确因疫情不能及时开展的,可以重新调整选题或调整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要求。截至第一周,已有12个学院的464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了调整。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目前还没有调整选题,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在第4周决定是否进行选题调整。具体情况见表13

13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调整情况统计表

学院

参加毕设人数

调整数量

调整比例

机械学院

759

33

4.35%

材料学院

216

44

20.37%

电气学院

900

35

3.89%

信息学院

866

19

2.19%

经管学院

645

58

8.99%

外语学院

265

63

23.77%

建工学院

327

6

1.83%

理学院

341

33

9.68%

文法学院

454

104

22.91%

艺术学院

367

44

11.99%

体育学院

57

8

14.04%

车辆学院

316

17

5.38%

合计

5513

464

8.42%

2.毕业设计(论文)开题考核情况

根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原定时间安排,第23周末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开题考核工作,截至第二周末,各学院已经在毕业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中完成132组开题答辩小组的分组录入工作,其中55组已经完成线上开题考核。目前已有3445名学生在系统中完成开题报告上传,占全部毕业生的57.6%。具体情况见表14

14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提交情况

学院

参加毕设人数

提交数量

提交比例

机械学院

759

366

48.22%

材料学院

216

42

19.44%

电气学院

900

356

39.56%

信息学院

866

521

60.16%

经管学院

645

645

100.00%

外语学院

265

225

84.91%

建工学院

327

257

78.59%

理学院

341

146

42.82%

文法学院

454

285

62.78%

环化学院

468

150

32.05%

艺术学院

367

230

62.67%

体育学院

57

57

100.00%

车辆学院

316

165

52.22%

合计

5981

3445

57.60%

三、质量监控

1.学校层面

按照学校总体工作要求,教务处布置安排了在线教学的巡视巡查工作,要求各学院中层领导及督导组成员,每人每周至少深入在线课堂一次,对线上教学的进度安排、师生互动等教学过程进行管理和监控。针对老师们反馈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根据教师在线上课日报情况看,第二周师生逐渐适应了在线教学模式,老师们运用在线平台及辅助教学软件的技术越来越熟练,学生们也掌握了各平台看课、听课、互动、完成作业等操作。

从各平台的后台数据看,各门课程的教学资料准备比较齐全,均设置了任务点及习题设计。老师们上课也很投入,准备充分,能够适时均发布话题及课堂互动,前期的积极准备加上多种授课方式的并行,以及错峰安排上课时间的布置,有效避免了网路拥堵的情况,课程进行顺利,课堂气氛活跃,效果很好。即使课堂上遇到网络卡顿的状况,老师们也能及时按照应急预案指导安抚学生,同时在QQ群或微信群等通讯群组里与学生保持沟通,保证教学任务有序完成。虽然授课形式与授课地点发生了变化,但本科教学整体平稳有序,达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和要求。

2.学生问卷

为了解我校第二周在线教学运行的实际状况,以下简要就33日至37日期间本科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问卷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调查问卷通过今日校园APP向全校所有本科在校生推送,5天内共收回7436份调查问卷。

在线教学对学习帮助情况调查,3745人次同学(约占50.38%)认为帮助很大(比第一周45.83%的比例有所提升),3556人次同学(约占47.82%)认为帮助一般,134人次同学(约占1.80%)认为没有帮助,比第一周2.48%的比例有所下降。进入教学第二周,同学们对于线上教学的认可度有所攀升。

在线教学满意度调查(满分为5.0分),同学们对教师教学态度和上课负责依然表示最为认可(4.2分),但对学校在线教学整体满意度最低(3.93分)。

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查,共有5333人次同学(占71.72%)表示网络拥堵造成了在线教学体验不好、效果不佳,其次1662人次同学(占22.35%)表示学习资源不足限制了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

在线教学期间学习情况调查,大部分同学会主动安排每天的学习(约占61.85%)(第一周比例为65.14%,比例有所下滑)、积极和同学或老师交流学习(约占58.24%)(第一周比例为56.18%,比例有所上升)、认真完成在线教学学习任务(约占66.36%)(第一周比例为77.93%,比例下滑严重)、有意识地选择网络资源学习(约占63.75%)(第一周比例为70.21%,比例下滑较为严重)。

有关学生学习状况的满意度(不满意的比例为8.12%)和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约占22.07%)的情况,应引起授课教师和管理人员关注。授课教师们应注意收集学生上课情况的反馈,引导学生以线上上课和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期间的学习方式,给学生布置具有挑战性和综合性的学习任务,并督促学生按质按量完成,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标准不降、要求不松、要求不减”。    

四、结语

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第二周在线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根据教师上课日报数据、各平台线上教学进度、教学过程、师生互动情况以及学生问卷调查的结果,教务处将进一步收集汇总师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优化线上教学,同时做好学生返校后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确保线上教学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学院采风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机械学院打好线上教学战疫,严把在线教学质量关

(文稿来源:机械学院 教务科 徐向伟)

机械学院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开学前积极研究部署,召开在线课程教学视频电话会议,全力以赴确保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

建账号,早准备,统筹谋划线上开课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姚建涛副院长、系主任/书记、责任教授、技术骨干课程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线上和线下教学工作组,制定《机械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试行)》,院属各系部制定详细的本科教学实施方案,全面摸排开课任务,统计教学方式,同时明确学院线上授课要求与管理方式。

经过积极组织动员,机械工程学院原计划上半学期开课的87门次本科课程全部选择通过线上授课方式按期开出。同时各课程开展积极筹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网上授课安排。

发挥优势,协力解锁线上教学“新技能”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院采取系部主任负责、教学团队分工协作的方式组织线上授课,特别是针对有困难的老师采取结对帮扶措施,以保障所有教学任务顺利开出。根据课程特点,由课程负责人统筹协调,团队成员分工完成课程直播(录制)、作业发布与批改、线上讨论与答疑等教学活动,避免重复劳动,提高效率。同时要求,采用线上教学模式的课程,应重点思考如何提高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互动、设置平时作业、小组讨论及课程成绩构成等。

为帮助解决教师开展线上教学问题,学院委托机制系副主任陈建超老师作为学院在线教学技术负责人,系统摸索比对课程录制方法以及学习通操作方法,并录制详细的操作演示视频。相关视频发布在学院在线教学专题网站,方便教师下载使用。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做好课堂教学持续改进,实现信息传递闭环,学院通过教师自身评价反馈、学生评价反馈、院系领导随堂听课等方式监控在线教学质量,积极探索,共克时艰,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全力保障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的同时,学院也将以此次线上教学实践为契机,“以疫情驱动教改”,为混合式教学积累数据和经验,继续探索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学习方式的变革。

   

守土战“疫”提升思政课在线教学质量    

——马克思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经验

(文稿来源:马克思学院 教务科 于秀春)

为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明确要求,马克思学院确立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在线教学“政治过硬、业务娴熟、形式创新、质量提升”的目标,通过政治学习、集体备课、教师培训、教学督导、课程观摩、微课建设、经验分享等方式将抗击疫情中体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自信融入本学期课程教学中,积极培育学生政治认同、爱国情怀、理论素养和道德情操。

一、加强政治学习,凝聚共识

学院党委通过组织主题党日、支部理论学习等活动,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3篇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并对《人民日报》抗击疫情评论员文章和“和音”、“钟声”等署名文章认真学习。学院对相关学习资料进行整理上传,由学院党委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带头线上领学,教师们线上交流学习。多名教师撰写了疫情防控期间培育健康国民心态、开展生物安全教育、做好“精神防疫”工作等主题的咨政报告,在建言献策的同时也推动了思政课教学实践。陈步伟副教授撰写的《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要加强制度优势教育》得到省领导批示。

二、加强集体备课,统一步调

教研部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体备课的好传统,在寒假期间结合疫情防控案例增加了多次线上集体备课。本学期,学院共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Ⅰ”(以下简称“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B”和形势与政策3门思政课。根据学院工作部署,为确保与返校后的线下教学有效衔接,教研部统一选用慕课资源,并重新制定了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

三、加强教师培训,提升素能

为使教师尽快将疫情防控实践融入教学,尽快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能,学院加大了线上教师培训力度。从221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到35日开始的“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从中教华影拍摄的电影《同上一堂课》到冯秀军、张健等教授的战“疫”公开课,这些线上资源都成为使教师迅速提升相关能力的好素材。谈感想、写心得、划重点、摘案例,教师积极主动地将培训收获融进自己的教学。《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疫’路同行,共上〈一堂思政课〉》被学习强国报道。同时,学院还组织教师参加学校“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并通过QQ群建立起平台技术人员与教师沟通的即时渠道。

四、加强课程观摩,示范引领

面对教学初期多数教师对在线教学的陌生感,学院在229日上午组织了全院教师参加的在线教学观摩活动。观摩课程是由90后青年教师侯卓沅主讲的概论课导论部分。侯卓沅选用“QQ群直播和录播相结合+学习通互动+慕课学习”相混合的教学方式。无论是课前播放《东方红》《燕大之歌》建构起的教学仪式感,还是提前录制的人物和课件同屏模式的重难点讲解带来的亲和力和真实感,亦或是巧妙的随堂测试、现场的互动点评,都让观摩教师感觉到耳目一新、大有启发。《河北日报》公众号以《燕山大学:开展线上观摩课严把教学质量关》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目前,学院现已开展2场线上教学观摩活动,并推进其常态化和制度化。

五、加强教学督导,提供保障

学院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设计在线教学听课计划。每位督导组教师每周听课2学时以上,每周向全体教师发布本周线上教学督导总结,推广优秀经验,指出共性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两周来,学院督导组已督导教师26人,听课64学时,并计划在第三教学周实现对全体教师的督导全覆盖。此后,学院将重点转入督导阶段,对前一阶段存在问题和困难较多的教师实施更进一步的监督和帮助。

另外,学院鼓励教师之间互相听课,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很多老师都会把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通过各种在线方式分享给大家。通过摸索,学院教师逐步构建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在线教学方式。在这场抗“疫”网络教学行动中,每位教辅人员、每位教师的付出和努力充分体现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责任感,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抗“疫”网络教学行动正在稳步进行。

   

精心组织部署,齐心协力落实

——外语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纪实

(文稿来源:外语学院 教务科 杨博)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外语学院积极落实学校线上教学的工作部署,确保2020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精心谋划,积极部署,同心协力。接到教务处相关通知后,学院马上投入工作,精心谋划,积极部署,加强督导,集全院之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在此期间,学院针对线上教学的课前准备和各项细节发布了相关通知和工作安排。同时,将工作任务分解,所有科室各负其责,通力合作。摸底排查落实教学任务,组织教师选择平台和课程资源,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为保证开课顺利,组织教师提前测试,及时发现问题,完善预案。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督导组,全面保证线上教学工作质量。

多措并举,互相鼓励,勤恳建设。我院教师有效利用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腾讯课堂、QQ课堂、钉钉、微信等10余种教学平台和手段,采用多方式多渠道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为了预防网络拥堵、教学工具或平台崩溃,保证网络授课的顺利进行,每位任课教师都制定了教学预案,确保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能随时进行调整。

网络授课对于老师们确实是巨大的挑战,很多老师都是第一次使用线上工具和平台进行教学,一切都要从头学习,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积极迎接挑战,克服心理障碍,努力学习,积极交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各系组织视频会议,集体备课。各个教学模块使用不同的教学工具并不断模拟,追求优质教学效果。学院领导热心解答老师们的疑惑,平复教师的焦虑情绪。还有热心的教师将自己在建课过程中的经验分享到群里,为其他教师提供参考和借鉴。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大家群力群策,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面对。除了11门外教课程外,其余275门课程全部实现线上教学。开课两周以来,线上教学秩序平稳,运行顺利。

重视督导,密切关注,反馈调整。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督导组,并制定了线上课程听课表,对教师行为、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考察。每位督导每周督导一门课程,他们进入线上课堂,听课后填写听课表反馈给教务科备案。截止目前,督导已选课近80门,学院根据学校反馈“线上教学学习情况问卷调查报告”和督导听课意见,通知任课教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工具等方面做出适当调整。

收获和反思。线上教学的付出无疑是巨大的,过程注定是艰辛的,个中酸楚一言难尽,但我们也收获了很多经验,感受到温暖,增加了信心,产生更加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很多老师发现了线上教学的优点,如录播视频可以更加精炼高效地传授基本知识,线上交流时间灵活更方便,线上教学方式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界限,学生反而会更加有意识地随时反馈情况、提出疑问。学生在家里会主动找家人讨论文学鉴赏问题、文化交际模式问题,并迫不及待地主动将结果分享给老师,家人也都乐于参与。各位老师已经开始构想,在疫情结束之后设计合理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继续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重要作用和优势。

   

“停课不停教”线上授课取得新技能

“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走进新课堂

——经管学院会计系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文稿来源:经管学院 会计系 王佳)

2020年春季学期相比之前格外不同,为了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开展线上教学。老师积极求教,GET新技能,同学们努力求学,TAKE IN新课堂。疫情之下,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奋斗、激情满满的教与学状态。

前期,热烈讨论。会计系本学期共有11位老师在第一、第二周开始上课,承担13门本科生课程。在两位系主任的积极推动下,从218日开始,全体老师在办公微信群里热烈讨论MOOC平台、超星平台、学习通平台的各自特点,商讨慕课堂、雨课堂、QQ课堂、腾讯课堂教学工具的使用,议论录播、直播教学方式的优劣势。会计系微信办公群昼夜在闪烁,院领导及时提供前沿消息;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冲锋在前;老教师帮助新教师做教学方案设计,年轻教师协助老教师做新技术的运用,会计系具有的凝聚精神、团结拼搏的精神一直在传承。

中期,经验交流。全系老师经过2122日两天的多次测试,有8位老师第一教学周顺利进入线上教学状态。课后,8位老师在办公群里交流上课体会,为后期上课的老师提供经验借鉴。有的老师,先是通过录播形式展开线上教学,经过教学效果的比较,转用腾讯课堂直播方式。目前,全系老师都选用腾讯课堂直播进行线上教学。

后期,教学效果。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老师们越来越熟练地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对于平台的视频共享、音频播放等功能也能熟练运用。有的老师反映做“主播”的感觉胜过面对面教学的感觉。虽然线上教学需要老师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准备,但看着同学们传送过来详细的笔记与作业,得知同学们对线上学习方式的适应,老师们越发感觉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教学选择最正确的方式。

线上教学虽取得满意效果,但我们仍期待疫情消除,春暖花开,师生共聚燕园。

   

体育学院开展公共体育课程线上教学工作

(文稿来源:体育学院 赵猛)

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教学工作要求,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有效落实。体育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扎实做好线上公共体育教学工作。    

为了本次防疫公共体育课线上教学落地落实,体育学院成立了以蒋中伟、任海为组长,赵猛、杨广辉、赵宁为副组长,系主任、督导等为成员的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了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确保教学内容有针对性、简单易学且适合学生居家锻炼。

经过一周的在线教学,体育学院58名教师,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通教学平台,辅以录播、QQ、微信、钉钉、快手、抖音等手段,为2018级、2019级学生开展公共体育课程446门次,并取得良好效果。

体育学院接下来将加强对网络课堂的管理监督与质量评估,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学生意见及建议,持续改进,保障教学质量。

   

材料学院积极推进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文稿来源:材料学院 教务科 王少飞)

为确保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相关文件的有效落实,扎实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材料学院积极组织相关工作,并做出周密部署和安排。

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在选用教学平台方面,共组织19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课,18门课程选择学习通建课。为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学院组织学生和教师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组建学习交流群进行即时交流和学习。

为提高《工程材料B》的教学效果,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冯士东老师组建了在线教学团队,全力做好课程的团队授课和答疑工作。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刘迎丹老师将2017级高分子专业学生分成学习小组,组织学生们调研在这场防疫战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医护材料。各个小组同学通过分工查找资料、线上交流讨论等环节,对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护设备的材料组成、合成工艺以及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小组学习式的线上教学有效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针对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学院克服教师年龄结构偏大,网络教学上手困难等的问题。严格按照“开学不返校、线上不停课、网上不停工”要求,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为混合式教学改革提供了更多的尝试。

   

教学动态

我校获批设立两个新工科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新工科本科专业获批设立。

2019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本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支持“急”,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二是支持“新”,支持高校推进“四新”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三是防止“过热”专业,遏制高校外延式扩张冲动。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调整本科专业结构,构建有竞争优势、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符合新经济发展需求的新专业,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加快“双一流”建设。2017年,学校启动新工科建设,开始CPS(信息物理系统)关键技术教育课程改革;2018年,学校出台《燕山大学专业优化调整实施方案》《燕山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院建设方案》,开展专业调整,撤销9个本科专业,启动校内新工科专业(方向)建设,获批2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19年,学校正式成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院,申报新工科专业,深入践行了新工科建设。

未来工作中,学校将始终如一坚守燕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发挥优势,对标新经济发展需求,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进一步推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卓越工程人才,为区域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供稿人:黄丽)

   

我校荣获13项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我校荣获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共计13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具体内容见下表)。

成果名称

成果主要完成人

获奖等级

地方高校机械类“三三二一”创新拔尖“人”“才”一体化培育体系构建方法

姚静、俞滨、孔祥东、金淼、艾 超、郭 锐、高殿荣、姜万录、吴立军、张 晋

一等奖

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多主体协同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模式改革

官英平、王常武、王敏、王培龙、马新成、弓洪玮、沈鹏超、周益兰

一等奖

材料类教学与科研相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王利民、张静武、李艳国、傅万堂、王天生、于金库、温福昇、李  

一等奖

三阶递进六元协同——三创融合的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平、侯培国、童    凯、韩立强、杜义浩、林洪彬、李继猛、江国乾

二等奖

面向工程需求的本科课程高阶项目群构建与实施

汪飞雪、翟富刚、解明利、黄世军、臧新良、郑永江、孙迎兵、徐向伟

二等奖

知识建构、实训拓展、质量提升立体式驱动土建类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郝圣旺、赵大海、曹海莹、王  鼎、李慧剑、孙连京、潘鹏程、张永贵

二等奖

以新型器械为核心手段的乒乓球教学及训练方法的创建与实践

王大鹏、张兴海、赵  猛、杨广辉、高  明、吕  卓、杨  敏、贾天奇

二等奖

红色旋律斗征——构建高校本科生思政三位一体体系

 勇、王新华、马慧婷、黄    娟、齐凯君、李  晔、张云飞、侯卓沅

三等奖

新工科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探索——燕山大学工业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例

 良、王艳亮、靖鲲鹏、胡海菊、刘  楠、毛清华、王  晶、孙其龙

三等奖

专业认证背景下双主线五层次高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孙孝峰、沈  虹、王立乔、张    莹、赵  巍、王晓寰、齐  

三等奖

“全栈实例迭代”的软件工程专业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赵逢达、任家东、梁顺攀、冯建周、穆运峰、王  林、窦  燕、王常武

三等奖

基于PBL的混合教学模式在大学物理课程中的研究与实践

王明利、侯岩雪、韩振丽、范力茹、丁喜峰、张素红、王晓颖、李  

三等奖

“互联网思维”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  

刘永志、李  晔、王    媚、李  婕、侯卓沅

三等奖

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旨在进一步加快河北省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凝练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评选范围为2015年以来各院校取得的,反映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实用性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本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共评选出省属院校(含学会)获奖项目259项,其中一等奖40项,二等奖86项,三等奖133项。

多年以来,学校秉持“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首要地位,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本科教育取得显著成效。本次获奖的教学成果,凝聚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付出的心血,集中体现了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改革,深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改革成绩,具有推广性和示范性,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供稿人:黄丽)    

   

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取得好成绩

2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了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我校以106个奖项,总分74.67分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100)》中位列第46位;以251个奖项,总分77.06分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300)》中位列第49位。

学科竞赛是高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它是以大学生自主性、群体性科技活动方式为主的教学活动,是促进大学生增强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大学生创新成果的重要舞台。

近年来,学校对学科竞赛工作进行了改革,使教师资源、实验室资源和经费资源更多向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工作倾斜;依托各类实验室,积极开展学校“五级五类”学科竞赛,鼓励并支持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机械创新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和RoboMaster大赛等学科竞赛,学生参赛人数、获奖数量和质量均稳步提升。

下一步,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人才培养工作,科学规范化地推进学科竞赛分类管理,加大对重要赛事参赛项目的指导、培育与支持力度,逐步完善、强化指导学科竞赛教师队伍建设,在校内大力营造尊重创新的文化氛围、厚植创新创业创造的土壤,继续探索完善将学科竞赛融入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机制体制,贯彻落实教育部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高等教育办学理念。(供稿人:吴伟龙)

   

我校启用本科在校生电子可信成绩单和在读证明服务

为加强我校本科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我校相关部门在2019年秋季学期启动了电子数据认证平台服务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满足本科生就业、升学、出国等原因对电子成绩单的需求,教务处和信息技术中心临时调整了电子数据认证平台实施计划,经过测试和试运行,于34日启用了中文“电子可信成绩单”和“电子可信在读证明”服务,于37日启用了英文“电子可信成绩单”服务。学生可在我校网上信息综合服务大厅或今日校园APP中的“电子数据认证平台”申请使用。

本次推出的电子可信成绩单和在读证明是具有电子签章的PDF电子文件,符合20194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中关于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所具有的法律效力之规定。目前疫情防控期间,该项服务仍为试运行阶段,电子文件的验证暂时只提供我校官网验证方式。(供稿人:马明建)

   

我校召开专业认证相关工作推进会

2020年,我校将全力推进专业认证相关工作,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于18日组织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副校长赵永生,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相关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学院分别介绍了学院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认证工作总体规划。赵永生首先从一流专业建设分析了认证工作对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认证工作要理念先行,整体把握,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赵永生重点阐释了认证工作底线要求的内涵,即接受认证专业采用面向产出的教学评价方式及基于评价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的建立和有效运行,提出要有足够的过程性材料及制度性文件证明专业建立了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并正常运行,特别要保证机制“面向产出”。赵永生强调,认证工作需要认证专业所在学院统筹安排,全系动员。申请材料、自评报告的完成特别是高质量完成需要学院相关单位联动,全系教师共同努力完成。学院需要调动专业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合理分工,明确负责人及各阶段时间节点。各学院应树立信心、通盘考虑、精心筹划,组织专业积极参与,以不断提高我校专业建设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学校将组织4个专业提交自评报告,5个专业提交申请材料。学校将从机制架构完善、专项经费保障、校内专家队伍支持等方面保证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供稿人:宋歌)

   

我校获批302019-2020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121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2020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推荐的30项项目全部获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旨在进一步推进河北省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

今后,教务处将根据《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保证各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任务顺利完成。(供稿人:黄丽)

   

教务工作简讯

近日,学校正式启动了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校内结题验收工作。(供稿人:黄丽)

近日,信息化与教学创新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关于“停课不停学”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推进教育改革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工作,征集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典型案例。我校积极参与了案例征集活动,以第一周的线上教学活动为例,从在线教学运行数据、在线教学模式创新、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三个方面展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在线教学情况。(供稿人:黄丽)

开学初,在前期调研、多次参加各平台相关培训的基础上,教务处正式启动了“燕山大学培养质量监测体系项目”建设工作。(供稿人:黄丽)

近日,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省级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配合计划财务处完成了2019年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包括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平台项目。(供稿人:黄丽)

221日至23日,教务处组织完成了12181人次学生的在线补考报名工作。(供稿人:马明建)

32日至13日,教务处组织完成了16194人次在线重修报名工作。(供稿人:马明建)

36日,教务处组织文法学院和经管学院完成73名学生5个双学位专业近300门次课程报名选课工作。目前,学生正通过在线教学形式学习,开学后完成缴费确认。(供稿人:马明建)

   

 辑:李洪岩 宋歌 

 稿:王晶    

   

   

上一条:2020年第2期(总第173期) 下一条:2019年第15期(总第171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