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第4期(总第160期)

2019年04月30日 11:15 李洪岩 点击:[]

燕山大学教务处         2019年第4期(总第160期)       2019430   

     

教学动态

  

2019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暨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我校承办2019年河北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马工程教材使用工作推进会


教务处组织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研讨会


我校召开2019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审会


教务处组织完成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我校教师参加北京高科大学联盟联席会


教务工作简讯

学院采风

电气学院举办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解读会


环化学院举行2019年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启动仪式


  

建工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启动暨培训开班仪式

工作提示

  

  

关于申报2019年秋季学期公共(通识)选修课课源、举办燕山大学2019年智能汽车竞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校内选拔赛等通知

专题聚焦

高校专业点跟着需求转新增2072个撤销416(摘编) 


山东大学“瘦身强体”停招19个专业(摘编) 


广东高校专业新增93个撤销23


济南大学新增三个本科专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高教视点

文科名校“入局”人工智能,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摘编)


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如何落实到位(摘选)


教学动态

2019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暨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419日至21日,2019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暨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CDIO工程教育联盟、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主办,我校和汕头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干部徐源、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200余所高校和10余家产教融合企业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9日召开的CDIO工程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9年工作会议上,作为副理事长单位,我校副校长赵永生代表学校主持会议。我校和汕头大学分别代表联盟汇报了会议筹备情况、联盟2018年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同时,与会代表就新工科建设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20日会议开幕式由赵永生主持,校党委书记赵险峰致欢迎辞,省教育厅高明代表河北省教育厅讲话。赵险峰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学校多年来坚持实践CDIOOBE理念取得的改革成果。他希望学校通过承办此次会议推动学校自身工程教育的持续改革,也为国家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高明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CDIO工程教育联盟、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为河北省的高校提供与全国各地兄弟院校近距离交流学习的机会。表示,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快工程教育深化改革步伐,为我国工业转型发展、京津冀一体化的制造业发展培养更多高质量工程人才。

420日至21日,围绕“一流本科教育背景下的高等工程教育革新与实践”主题,会议设了主旨报告、交流报告和新工科项目进展汇报与交流报告3个环节。主旨报告环节,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赵永生,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蔡映辉及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分别以“数字智能时代的创新思维培养”,“从设计导向的CDIO-OBE到新工科建设:卓越工程教育实践的探索与反思”,“全球化时代中国工科大学生学情研究报告——从CCSS数据分析”,“项目式教学—高阶学习的最佳教学模式”、“地方本科院校新工科建设的路径”,“面向新工科的浙江大学工程教育改革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交流报告环节,来自高校和企业的17位嘉宾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课堂革命与创新”进行了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新工科项目进展汇报与交流报告环节,155项地方高校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代表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其中8项优秀项目和邀请的2项工科优势组、综合组优秀项目作了大会汇报交流。

此次大会汇集了国内知名工程教育专家,以及全国工程教育院校、产教融合企业代表,是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一场盛会,是一个高水平的工程教育经验和成果分享盛会,会议反响热烈。相信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工程教育深化改革的步伐,对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供稿人:黄丽)   

  

我校承办2019年河北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马工程教材使用工作推进会

416日,2019年河北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马工程教材使用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办,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教育部马工程办公室工作组成员、高教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于明,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朱智国以及河北省各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的校长、处长近1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主持。

赵永生代表我校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和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他提到,我校历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着眼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师教学发展等工作;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部、中宣部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哲学社科类课程使用已出版的马工程教材。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兄弟高校充分交流,促进教学相长。

在会议交流阶段,于明解读了国家目前关于马工程教材使用的相关政策和文件,介绍了马工程教材的出版情况,强调了马工程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以及河北美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就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和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做了经验交流。

王廷山在会上回顾了国家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分析了当前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他强调,教育部已拉响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集结号,要求大家提高认识,抓住工作要点,乘势而上,抓住机遇。会上,他全面总结了2018年我省本科教学工作,并对2019年教学工作、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

本次会议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会议对河北省各高校开展2019年教学工作、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省内各高校总结、梳理本校的教学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供稿人:马明建)

  

教务处组织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文件要求,推动学校新工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教务处于410日组织相关学院召开了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研讨会。我校副校长赵永生,全校14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主持。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文件的主要内容并针对学校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包括各个学院的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提交相关材料时间节点等方面。赵永生总结指出当前学校专业建设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压力,国家实施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对于学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把握好历史机遇,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扎扎实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明确了下一阶段学院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主要任务,同时,为学校开展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供稿人:黄丽)

  

我校召开2019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审会

418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审会。此次评审邀请了校内往年参加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申报工作的负责人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及技术研发经验的教师作为评审专家。

会上,教务处工作人员介绍了项目的组织申报、材料评审以及汇报评审的要求。11个申报项目的负责人从项目基本情况、总体描述、项目特色、建设基础、经费预算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最后,专家组针对各参评项目的评审材料和汇报答辩等情况进行评价,初步确定了2019年度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重点建设名单。

今后学校将持续加大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支持力度,并根据项目最终建设应用成效推荐参加省级项目评审,并积极做好项目的推广应用工作。(供稿人:霍文刚)

  

教务处组织完成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按照《燕山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燕大教字2013[25]号)及《关于修订<燕山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中部分规定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教务处于近期组织完成了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结果详见下表:

学院

参评课程门次

优秀课程门次

学院评价扣分人次

成绩分布

更改成绩

调串课

其他

扣分小计

机械学院

155

55


1



1

电气学院

152

54


1

1


2

信息学院

190

67


1



1

理学院

502

178


2



2

车辆学院

48

14






建工学院

111

34


1


2

3

艺术学院

248

76


1



1

经管学院

189

58


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7

93

1

3



4

文法学院

182

56


1

2


3

环化学院

198

52


1



1

材料学院

54

14

1




1

外语学院

480

121


1



1

体育学院

347

87


2



2

招生就业处

60

18






国防科技学院

4

2






合计

3227

979

2

17

3

2

24

经各教学单位核对、评价、评选及公示后,2018年秋季学期共有3227门次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有效。其中,共有24门次(占0.7%)课程因课程成绩分布不合理等原因被扣分;共评选出优秀课程979门次,占比30.3%

根据各学院2018年度教学运行状态排序,学校给予前四名的学院35%的评教优秀课程比例,给予后四名的学院25%的评教优秀课程比例,其余教学单位为30%的优秀课程比例。同时,教务处对省级以上精品课程评教结果进行了综合评价,确定10门精品课为优秀精品课。学校将对于优秀课程、优秀精品课程进行额外工作量奖励,奖励将在年底工作量核算时统一发放。(供稿人:冯艳)

  

我校教师参加北京高科大学联盟联席会

419日,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简称“北京高科”)联席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联席会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起,旨在通过建立开放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共同提升联盟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联盟秘书长刘志晗主持会议,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晶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牵头起草的“金课”建设合作协议以及具体实施方案展开讨论,并就“金课”课程库建设、学分互认机制、学生联合培养等“金课”建设合作内容达成一致意见,明确了联盟高校将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金课”培育项目合作共建、学生联合培养等8项近期建设内容为突破口,逐步拓展合作范围,探索建立灵活合作机制,落实长期建设规划。

本次联席会是北京高科在联盟章程框架内对人才培养领域合作内容的细化落实,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国慕课大会《中国慕课行动宣言》的有力措施,联盟内各高校将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加强校际合作,发挥行业性高校的优势互补作用,为振兴本科教育作出良好的示范。

420日,我校教务处、电气学院及理学院等部门学院相关负责人还参加了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高科联盟共同主办,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与智能教育”高峰论坛,论坛围绕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以及“人工智能+教育”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供稿人:王晶)

  

教务工作简讯

425日,我校组织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次认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11个专业的认证工作骨干教师汇报了认证申请及自评工作推进情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对相关工作完成要求及时间节点进行了说明。(供稿人:宋歌)

48日,我校与麦可思公司合作开展的2013届和2018届全体毕业生调查工作正式启动。截至418日,2018届有效答题率是50.61%2013届有效答题率是21.95%(供稿人:冯艳)

近期,教务处为全校262019年申请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公派留学地方合作项目的教师开具教学情况审核证明(包括教师近三年教学评价获得优秀奖励的课程和近三年教改项目参与建设情况),并提供给人事处。(供稿人:冯艳)

  

学院采风

电气学院举办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解读会

(文稿来源:电气学院 教务科 张薇薇)

423日,电气学院教务科举办《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办法(修订)》文件解读暨2019年第一次答疑会,学院201620172018级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解读会由学院教务科李铮老师担任主讲教师。

李铮介绍了创新创业教育的背景,并结合实际案例,就双创学分是什么、双创学分谁来认定、双创学分认定标准、双创学分如何认定4个方面对认定办法进行了详细说明;针对如何获得双创学分,李铮给出了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建议,她还鼓励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双创活动。

会后,李铮针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使学生对双创学分认定办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环化学院举行2019年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启动仪式

(文稿来源:环化学院 学生科 曹泽众)

411日,环化学院举行2019年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启动仪式。学院院长高发明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党委书记丁华、副院长高大威、副院长焦体峰,教师代表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赵宁主持。

高发明对学院在历届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为此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化工设计竞赛以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为目的,以增强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学培养计划”为宗旨,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管理能力、设计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学校今年将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的比赛是展示环化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的契机,我们要抢抓机遇,以赛促建。希望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参与到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当中,努力锻炼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大会介绍了学院在历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的获奖情况,对在2018年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奖的5支队伍表示祝贺,并邀请获得河北省特等奖的“烯部大开发”团队进行了项目展示。大会最后介绍了2019年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规程。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是国内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化工类赛事。该项赛事旨在通过竞赛激发化工专业学生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提高化工类学生的现代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竞赛自2007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2018年共有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在内的332所全国知名化工类高校选派的1834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今年将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的比赛。

  

建工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启动暨培训开班仪式

(文稿来源:建工学院 肖俊华 王男)

330日,建工学院举行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启动暨培训开班仪式。建工学院副院长郝圣旺教授和工程力学系相关教师出席了大会。

开班仪式上郝圣旺介绍了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的起源,阐释了力学竞赛的重要性、意义以及力学知识的学习对其他学科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由中国力学学会举办的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已延续33年,是我国开展较早的全国性的大学生竞赛,对激发大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和培养工程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力学是许多工科专业重要的基础学科,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等领域。他鼓励同学们认真备赛、以赛促学,争取在本届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工程力学系主任肖俊华详细介绍了本次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培训的具体安排,工程力学系教师郝颖为参赛学生系统讲授相关力学知识。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管,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竞赛将于519日举行,由《力学与实践》编委会和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和上海大学协办。

为了更好的激发燕大学子参加科技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建工学院成立了力学竞赛小组,负责安排、组织此次力学竞赛培训及比赛事宜。培训包括基础辅导和强化辅导。基础辅导历时四周,面向所有报名参赛的同学开展;强化辅导历时两周,面向第六届燕山大学力学竞赛成绩突出的同学。本次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共有来自机械学院、建工学院等8个学院277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报名参加。

  

工作提示

近期教学工作提示

序号

通知名称

截止时间

备注

1

关于申报2019年秋季学期公共(通识)选修课课源的通知

56

请提交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2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2019年智能汽车竞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510

请提交参赛组别的队员姓名和联系方式

3

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的通知

624

提交听课表、总结模板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4

关于2019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


请各学院做好项目建设工作

5

关于转发中央电化教育馆发布第二十三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和第十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育技术论文活动指南的通知


请各单位积极动员教师参加

6

关于进一步推进移动端教学的通知


请各学院做好相关工作

7

关于调整部分考试管理规定的通知


请相关同学关注调整内容

  

专题聚焦

高校专业点跟着需求转新增2072个撤销416(摘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424日,张保淑)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增设专业点2072个(备案专业点1831个,审批专业点241个),撤销部分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的专业点416个。

新增专业点中,工学占比达44.35%,增设最多的3门专业依次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及智能科学与技术。此外,本次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0个,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据了解,本次专业审批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放在优先位置,确保专业发展的小逻辑服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一是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支持高校设置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相关专业。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个、机器人工程101个、智能制造工程50个、人工智能35个、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5个。二是面向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支持高校设置相关急需专业。增设学前教育27个、健康服务与管理25个、助产学25个、小学教育21个、康复治疗学8个、儿科学7个。三是面向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支持高校设置国际化人才培养相关专业。增设汉语国际教育14个,新设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新闻与传播、塔玛齐格特语、爪哇语、旁遮普语等目录外新专业。

坚持标准导向。2018年初,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作为高校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的依据和参考。《国标》涵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明确了各个专业类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等基本要求。在此次本科专业设置评议中,教育部征询了900余位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意见,将《国标》作为评判申报专业是否达标的重要依据。如申请增设临床医学类专业的高校,必须有至少一所三级甲等直属附属医院,否则不予通过。

坚持特色导向。引导高校加强专业规划,根据各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合理增设专业。避免高校专业设置工作的盲目性,避免部分高校片面追求大而全热衷于设置投入少、容易开办的专业。在此次专业设置评议中,对总体布点较多、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实行严格控制,避免同一区域大量重复设置过热专业。同时,支持高校特色办学,如部分体育类院校新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智能体育工程、体育旅游等专业,农林类院校新设家具设计与工程、马业科学、中兽医学、经济林等专业。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新设专业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山东大学“瘦身强体”停招19个专业(摘编)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424日)

近日,山东大学确定201919个现有专业停止招生,同时,继续申请增设4个本科专业,新批设的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启动招生,本科招生专业数量优化到95个。据介绍,山东大学2019年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包括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布局战略新兴领域和未来尖端领域专业,山东大学将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新专业,并继续申请增设智能医学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供应链管理与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等4个新专业。

同时,深化存量整合,将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相统一,整合9个学科相近、碎片化、口径过窄专业,深化大类招生改革,促进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具体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物理、材料化学、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包装工程6个专业整合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经济学院的保险学、金融工程两个专业整合到金融学专业;历史学院的世界史专业并入历史学专业。

此外,强化提质增效,实现3个老专业的更新换代。具体为机械工程学院通过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替代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由此大力促进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提升专业内涵发展能力。

通过致力做强优势,山东大学将停招7个弱势老化专业,集中资源做大做强传统优势和特色专业,进行现代化改造。这7个弱势老化专业包括:信息学院停招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学院停招电子商务专业,控制学院停招测控仪器与工程专业和物流工程专业,能动学院停招交通运输专业,环境学院停招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药学院停招制药工程专业。

  

广东高校专业新增93个撤销23

(来源:南方网,2019331日,杜玮淦)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广东高校共新增93个专业,工科和医科是热点;撤销23个专业,以艺术类为主。

新增专业符合社会发展趋势

南方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新增93个专业中有49个是工科和医科类专业,占比超过52%。新增的工科类专业也高度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兴产业趋势,如华南理工大学新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增的智能科学与技术、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当前各行各业的重要发展需求,总共有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五邑大学等9所高校新增该专业。

广州中医药大学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假肢矫形工程两个专业,符合社会对医疗健康行业的需求方向。华南农业大学新增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家具设计与工程,广州航海学院新增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广东药科大学新增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等,也都极富各自高校的科研教学特色。

利于高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本次新增专业调整,是部分高校完成学科专业优化布局的契机。南方科技大学新增临床医学专业,是该校第一个医科类专业,有助于发挥工科特长建设医工交叉“新医科”体系。中山大学2018年底成立艺术学院,本次新增音乐表演专业。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高校本次也有所斩获,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新增3个专业都是工科类,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新增机械电子工程、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新增车辆工程,都是为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所设。

广东高校本次撤销的23个专业中,有8个是艺术类专业。广州美术学院经过院系调整优化之后,巩固了美术和设计学科优势,精简部分专业设置,本次共撤销了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等7个专业。

教育部通知指出,各地各高校加强新设专业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教育部还要求,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济南大学新增三个本科专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新华网,20190410日,刘珂珂)

教育部近日公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济南大学2018年申请的3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本次新增的专业分别是“网络空间安全(080911TK)”(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080803T)”(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081101)”(水利与环境学院),这是济南大学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继新增标准化工程专业,在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布局、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至此,济南大学目前一共有93个本科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设立是响应济南大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整体发展的要求。目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将更加迫切。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顺应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机器人科技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专业,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上,融合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专业知识,深化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等学术问题,培养掌握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设立旨在通过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平台等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将水利与环境学院建设成为特色明显的山东省水利水电、水资源与水环境应用人才基地,为区域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济南大学为深化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专业现代化建设水平,出台了《济南大学本科专业设置及调整优化管理办法》,建立专业动态调整优化管理机制,落实学院专业建设主体责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能力,通过新设、停招以及撤销专业等措施,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体系,到2020年将招生专业调整并稳定在70个左右。有助于实现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有效对接,更好地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济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高教视点

文科名校“入局”人工智能,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摘编)

(来源:科技日报,2019425日)

“在中国人民大学这样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著名学府中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是我们需要勇闯的无人区。”4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上,该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道出了它的特殊性。“我们的愿景是打造一个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学院,为中国和全球思考并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

已有24所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50所高校把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纳入“双一流”建设规划,有31所高校自主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有24所高校已经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为人大的二级学院进行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为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将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特色总结为三个方面:“文理兼通”“中西合璧”“产学交融”。他提出,新学院要在专精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同时,肩负起融合支撑人大14个一级人文学科发展的重任;要在“双一流”建设上尽快打通国际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高端通道;并重视产学研交融,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两年前,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人民币,用于支持学校创新型交叉学科的探索和发展。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即在这一基金支持下设立。张磊认为,人工智能引领的技术革命是一辆渐行渐近的列车,交叉学科的建设将为它的前行铺上不可或缺的铁轨。人工智能具有与各个领域对话的可能性。他希望,未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关注多维思考,关注普惠和公平,关注心灵的丰盈,在拥抱变化的同时,守护好人类的永恒价值,高扬科学和人文精神。

将培养人文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拓者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介绍手册上写道,它将紧密依托人大人文社科的传统优势,以及多元化、更包容、有人性温度的人文精神底蕴,在交叉融合中推动人工智能围绕人类自身创造价值。“诠释人工智能时代人类对社会、经济、伦理、法律、传播等方面的重新理解,回答影响未来人类命运的关键问题。”

“它能够给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带来新的力量,开辟新的天地。”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建议,学院在注重原创研究、注重产学研结合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人工智能伦理和生态治理问题的研究,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前瞻性预判,实现人工智能发展和规制的统一。

高瓴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目标直指“世界一流”。尽管生长于人文社科见长的学校,学院同样也会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基础性理论和技术研究。文继荣透露,学院筹备之初,学校领导就提出了“高起点、高水平、国际性、创新性”的发展方针,希望他们大胆探索学院学科建设的一流创新体制机制。“我们将探索科研和人才评价制度,不拘一格选拔和培养青年人才。”在人才培养上,该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流人工智能科学家、一流人工智能工程师、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工智能创业者、以及人文社科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拓者。学院也将与知名人工智能企业联合打造人才培养计划。

独特的优势在于学科的交叉融合

文继荣表示,这一新的学院将探索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将人工智能与中国人民大学优势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进行全面交叉合作,围绕智慧法学、智慧新媒体、智能社会治理、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等方向展开研究,为传统优势学科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我们将培养人工智能与各交叉学科、各实践领域深度融合的独立思考者、前沿开拓者和伟大实践者。”文继荣强调。

  

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如何落实到位(摘选)

(来源:光明校园传媒,20181225日,赵凌云)

人民期待更公平、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青年学生期待更有个性、更加多元、更加契合时代的高等教育。特别是正在进行的新高考改革,将引发整个教育体系的深刻变革,所有这些对我们的育人体系、育人环境、育人过程、育人资源、育人方法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高校培养人也要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切实创新适应时代要求的培养体系、教育内容、教学方法,不断优化育人过程,强化育人效果和质量,提升育人能力。在这一过程中,高校要密切结合学校实际,对标新要求,主动查找不足,用“六个到位”积极动员和协调全校力量支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第一,认真学习和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思想认识到位。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贵在落到实处,包括在落实九个坚持上认识到位,特别是加强党的领导;在聚焦教育“两个根本”上认识到位,坚决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教学为中心上认识到位。以教学为中心的实质就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季羡林先生说过:我做学问是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这句话应该成为高校学者处理教学科研关系的理念,高校学者做科研不仅仅是为学科发展作贡献,更是为了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教学才是大学学者的第一位主业。

第二,落实“三个合格”“八个首先”要求,确保教学投入到位。

合格的高校首先要做好本科教育,教育部强调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我的理解是这个校长不是指某个人,而是个集合的概念,是指整个学校的党政领导班子,包括机关还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我们加起来才是校长的综合执行力。办好本科教育,学校要在财力、物力、人力、制度、精力等方面投入到位,党委行政要投入更多精力研究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研究教学、推动教学。广大教职员工必须以各种方式真实投入到本科教育各个环节中,教授、副教授必须担当课程主讲老师。

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关键是要引导激励教师用责、用心、用情投入,同样是45分钟,不同的投入、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师生互动模式带来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如翻转课堂既彰显了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势,又可以实现学习方法的革命,能充分体现自主性学习、批判性思维、合作性互动、师生平等交流,在这样的模式下,教与学的关系、师与生的关系、学与习的关系在翻转课堂中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要利用智慧教室及云教育服务平台大力推广这种教学方式。再如课程思政也有大文章可做,很多课程里面都蕴藏着大量的马克思主义精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我们要积极引导每一门课程任课教师都要花点时间联系课程内容及其教学过程向学生讲清学科价值、精神追求和方法论,传导正确的价值信念、世界观和人生观。把思想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不仅能提升课程效果,还可以为课程注入精神力量和思想灵魂,提高课程的思想品位,升华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认识及效果,学习境界与积极性就会与前大不一样。课程思政并不玄奥,关键在于学校要加强引导、教师要多方投入,要好好探索课程思政的规律和方法,让课程思政变成每一位教师和每一堂课自觉的育人追求。

第三,强化过程管理,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到位。

高水平本科教育重在建设,贵在明确目标,关键在于过程要有具体落实措施予以保障。振兴本科教育是一项长远的综合工程和协同工程,每一所大学办学情况都不一样,只有弄清自己的位置和问题所在,才能确定目标路径和工作抓手。在这方面,高校可着重突出六个方面的建设,包括学科专业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一体的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统筹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教师育人机制改革建设,信息化条件下协同育人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设,高水平教师教育实验区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综合全面提升学科、专业、课程、教材、五育等育人基本条件和培育环境建设。这样做既能体现工作的系统性,又能使工作在阶段时间内具有明确的方向性和针对性,还能凸显其协同联动性,便于抓出效果。

第四,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到位。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良好的体制机制是基本保证。高校要把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作为把方向、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认真谋划和推动校内机构改革,在减少机构的基础上理顺职能,在理顺职能的基础上整合事权,注重优化职能、人事配置和机构运行,从而为我们的育人质量提升奠定体制基础。同时,我们还要根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推进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引育体制机制改革;逐步理顺校院两级关系,通过放管服改革激活学院的育人积极性和活力;通过考核体系、考评体系的改革引导广大教师的精力向本科教育汇聚。

第五,严肃教风学风,推进制度执行到位。

坚持从严治校,依法依规加强教学管理,严格规范本科教学秩序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保障。严谨的教风学风本身就是一种育人环境,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精神,我们一方面要对过去的教学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另一方面也要以新的站位和新的要求陆续完善、修改、推出、落实新的制度规范,特别是要严肃教风、学风和考风。同时,按照教育部要求坚决清除过去不合理的制度,包括“水课”、清考、不合理的教师评估、评价等。做老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我们要注重用这个要求来引导我们的教师对教育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激励和推进全体教授参与本科教学,关爱学生的全面成长,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

第六,多方加大投入,推进基础保障到位。

基础保障是本科人才培养得以实施的前提条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必须确保相应的经费投入、办学空间、教学资源、实验实践环境等协调配套。根据新的人才培养要求,高校要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基础保障进行全面调研和分析,校党委行政要从问题出发,从紧要处抓起,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将现有的资源真正优先配置到本科教育领域,同时将增量资源尽可能合理地配置到本科、研究生、科研等相关领域。

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既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更要创新思路,出真招、使实劲。推进“六个到位”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基本路径,我们要真抓实干,通过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落实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再造,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整体提升大学的育人能力拼搏奋进。

 辑:李洪岩 宋歌   

 稿:姜文超   

上一条:2019年第5期(总第161期) 下一条:2019年第3期(总第159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