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10期(总第149期)

2018年09月17日 17:18 李洪岩 点击:[]

燕山大学教务处         2018年第10期(总第149期)       2018915  

     

教学动态

我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我校承办“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培训及进展汇报会


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四次会议


我校召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评审会


我校举办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教务处组织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启动会


我校举办第二期师德分享会


我校召开专业认证申请工作推进会


我校召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推进会


我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课程评估和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工作启动会


我校完成2018年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


我校举办第39期教学沙龙


我校继续加强公共(通识)选修课课程管理


教务处组织开展网络公共选修课相关工作


教务工作简讯

信息通报

我校省级及以上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进展情况


我校在第四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工作提示

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精神

专题聚焦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摘编)  


奋发有为踏上教育现代化新征程——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摘选)


教育部党组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摘编)  


教学动态

我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826日上午,我校召开了2018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赵永生,校督导团团长,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系室正副主任及教务科科长,工程训练中心正副主任,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科级以上干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金海龙在会上对2018年上半年学校教学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2018年秋季学期的主要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包括学习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审核评估整改、专业认证、新工科专业建设、教学信息化、教师发展与培训、双创教育等方面的37项工作。

赵永生在总结讲话中解读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关于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深刻内涵,强调了通识教育、充满活力与生机的专业教育、精心设计的课程教学、持续不断的高水平学术活动对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并对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作了部署。(供稿人:冯艳)

 

我校承办“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培训及进展汇报会

723日至27日,科技部“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培训及进展汇报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内10所高校的50余名代表到会,我校副校长赵永生、教务处处长金海龙及相关参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包括项目进展汇报、小组研讨和创新方法师资培训三个环节。进展汇报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主持,我校赵永生副校长致欢迎词。重庆大学、山东大学等10所参研高校的项目代表汇报了本校研究内容的进展情况,机械学院史艳国教授代表我校做主题汇报。小组研讨由各任务牵头单位召集,主要针对示范专业能力大纲展开讨论。创新方法师资培训环节邀请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副院长高国华担任主讲嘉宾,他利用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应用案例为参会代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TRIZ理论及应用。

“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属于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2017年立项。项目主要针对当前创新方法游离在人才培养体系之外、与专业能力培养脱节、师资匮乏、推广应用路径不畅等问题,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案例研究与示范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本次会议旨在总结项目建设进度、分析存在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项目组参研人员对创新方法的认识,加快项目进度。(供稿人:黄丽)

 

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四次会议

79日,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四次会议,出席会议的19名委员就我校申请经济与金融专业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审议。会议由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赵永生主持。

会上,经管学院胡月秀老师介绍了经济与金融专业申报工作的基本情况,参会委员就申报方案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经济与金融专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定位,专业所需师资、实验设备等条件达到了国家规定办学标准,同意经济与金融专业申报2018年新增本科专业。(供稿人:冯艳)

 

我校召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评审会

为保证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质量,我校于79日召开自评报告评审会,副校长赵永生,机械学院和电气学院的评审专家,信息学院领导及电子科学与技术认证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主持。

姜文超首先介绍了自评报告评审流程及评审专家选择依据。4位评审专家结合自评报告审阅情况,根据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评审表,逐条说明了自评报告存在的问题及修改完善建议。专家普遍反映该专业自评报告撰写结构及内容符合认证要求,部分细节尚需完善。专业相关教师及学院领导对评审专家给予的意见表示认可,并就需要修改和完善的内容进行了讨论。

赵永生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认证参与高校之间竞争日趋激烈,认证工作难度逐年增加的形势,要求专业教师深入理解认证标准及OBE教育理念,以更高的站位将专业的各项工作与认证标准对标,及时梳理、修改和完善自评报告。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协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为认证学院和专业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确保认证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自评报告保质按时提交。(供稿人:宋歌)

 

我校举办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821日至23日,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我校55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培训。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师德养成、教学技能引导、爱校情怀等三方面组织培训内容。我校全国优秀教师、副校长赵永生等担任培训主讲人,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主持。

开班仪式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代表学校对新教师获得教职表示祝贺,欢迎他们来到燕山大学,希望大家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通过本次培训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教师工作岗位。本次培训为期3天,培训内容涉及教师思想道德修养、大学教师职业礼仪、教学方法和技巧、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教务管理制度等方面。我校3位省级教学名师和多位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实践经验的资深教授和先进教师代表为新入职教师授课,将多年教育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们。使他们在短短3天内对大学教师的岗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他们爱岗爱校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对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和学术规范,掌握基本教学技能,更快适应学校工作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

823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结业典礼,全体新入职教师现场互动交流学习心得并签订了《燕山大学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为本次培训画上圆满句号。(供稿人:张亚靖)

 

教务处组织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启动会

95日,由校长办公室牵头,教务处组织召开我校2018年度本科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启动会,我校17个有关部门的负责领导和填报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就采集数据内容、填报流程及难点、责任分工、时间节点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部署。目前,在人事处、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档案馆、校长办公室、外语学院和经管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配合下,教务处完成了第一部分学校基本信息的填报录入工作,包括学校党政单位信息、教学科研单位信息、专业基本情况、教职工信息、外聘教师信息、本科生基本情况、本科生实验场所、科研基地、办学指导思想等内容。根据工作安排,预计将于920日前完成其它数据的采集、填报与部门审核提交工作。

本科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已逐步成为全国各高校积极开展的年度常规性工作,所有数据将作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评估和认证及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供稿人:冯艳)

 

我校举办第二期师德分享会

711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二期师德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河北省教学名师、我校首届教学成就奖获得者魏黎波教授作题为《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主题报告。本次分享会是我校“师德师风促进月”活动的主旨环节之一,分享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主持,来自12个学院的50余名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

魏黎波教授从孔夫子儒学思想的三纲八目中的“德”谈起,给青年教师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触动颇深的几件事。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谈起,结合08年汶川地震中用身体护住四个学生,自己却壮烈牺牲的谭千秋老师和为救学生双腿截肢的青年教师张丽莉的感人事迹,深入浅出的总结了一名好老师不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还要有渊博的学识和一颗怀揣学生的仁爱之心。

魏黎波告诫青年教师要平衡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善于在教学中发现科研课题,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和喜欢的方式与他们交流,努力写学生能看得懂的书,并在此过程中不断累积成果为己所用。最后,他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与大家共勉。(供稿人:张亚靖)

 

我校召开专业认证申请工作推进会

为保证2019年专业认证申请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我校于830日组织召开专业认证申请工作推进会。会议邀请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马瑞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张世辉作为会议嘉宾,金属材料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认证工作骨干教师及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姜文超首先介绍了认证申请工作的严峻形势及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对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计划、课程体系、教学环节及考核评价等内容进行认真梳理,以评促建,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专业应积极认真开展认证相关工作。会议嘉宾马瑞、张世辉分享了各自专业在认证申请准备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并结合2019年认证申请书相关要求逐条介绍了撰写要点及容易出现的问题。与会专业教师及学院领导就认证标准认识、申请书撰写、相关材料准备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交流研讨。

此次会议旨在为认证申请专业答疑解惑,解决专业在申请书撰写中存在问题及遇到的困难,明确申请工作思路及申请书撰写要点。学校还将于近期组织专家对上述专业的申请材料进行审阅,并召开现场评审会。(供稿人:宋歌)

 

我校召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了解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准备情况,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7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一行到建工学院召开专业评估工作推进会,建工学院副院长郝圣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负责人张永贵及专业相关教师,土木工程、建筑学、建筑力学专业负责人,学院实验室及教务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郝圣旺介绍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包括评估工作计划安排、自评报告撰写及支撑材料准备等内容。张永贵按照专业评估要求,说明了专业实验室建设情况、自评报告准备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土木工程、建筑学、建筑力学专业负责人及实验室相关教师也分别介绍了对专业评估的认识、本专业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接下来的工作规划。

姜文超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构建三级认证体系,认证工作逐步实现全国工科专业全面覆盖的总体目标。建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是学校最早开展专业评估的专业,其他相关专业也应早着手、早规划、早实施,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保证招生质量及规模。(供稿人:宋歌)

 

我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课程评估和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工作启动会

831日,我校召开了2018年秋季学期课程评估和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工作启动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课程评估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姜文超介绍了我校自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各类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强调了课程评估和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工作对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的重要意义,对专家在此项工作中的付出和努力给予肯定。他表示,评估结果或关乎教师评职,或关乎立项课程结项,对被评教师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评估过程严谨,评估结果合理准确。最后,姜文超对2018年秋季学期课程评估和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专家组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顾问徐玉民教授分享了评估工作的感受,他认为评估工作是跟教师一起学习交流的过程,对专家自己和教师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他建议专家多与参评教师就教学内容、授课方式、教学文件撰写等方面进行交流,加强对教师授课进度、教学日历执行情况等内容的了解,以便更好、更合理的安排评估工作。会上,与会专家还就试卷分析报告等课程相关材料查阅不便、教师提交材料不积极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学期评估任务共涉及课程49门,其中规范化建设立项课程2门、通过认证专业申请评估课程1门、通识课立项课程6门以及申请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课程40门。评估工作继续依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各位评估专家将通过听课、审阅教学文件及访谈师生等方式,完成对课程及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的评估。(供稿人:徐鹤)

 

我校完成2018年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

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本科生课堂巡视和监督工作,我校自2018年春季学期起组织开展“听课周”活动。

本学期“听课周”活动持续9周(教学周第10周至第18周)的时间。活动要求各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及督导团成员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5分钟,重点考查学生出勤率、学生听课效果、教师讲课效果等情况。

整体上看,各学院均能按要求开展“听课周”活动,总体情况良好。全校有9个学院按要求做了听课总结,其中外语学院最为详细,包括听课情况概要、课堂教学情况、存在问题、整改建议等内容,5个学院未对听课情况做总结性说明。(供稿人:冯艳)

 

我校举办第39期教学沙龙

712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第39期教学沙龙。本次活动旨在为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复赛中脱颖而出的16位教师更好地参加决赛做准备。活动邀请竞赛评审专家徐玉民、常福清、安子军三位教授为主讲嘉宾,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主持。

会上,每位参赛教师做简短自我介绍,并各自表达了参加本次竞赛的初衷和目的。徐玉民教授结合竞赛过程中每位教师选手的表现,从教学设计的安排、教学目标的表述以及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阐述,针对课程的教学目标应该如何更清晰、更便于量化的表述,徐玉民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安子军教授着重从参赛教师在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指出青年教师需要在板书的规范性和教学内容的熟识度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并建议青年教师们多听课,多向优秀教师学习教学技巧和授课艺术。常福清教授针对参赛教师们比赛现场的表现给予点评指导,并针对参赛内容的选取,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三位评审专家的认真点评和指导使参赛教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徐玉民教授指出,教学反思是教学过程至关重要的环节,它与教学设计、现场授课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三者缺一不可。教学反思需要包含授课过程中成功之处、不足之处、突发产生的灵感以及今后改进四个方面,深刻的教学反思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显著提升。(供稿人:张亚靖)

 

我校继续加强公共(通识)选修课课程管理

831日,教务处针对我校公共(通识)选修课课程管理情况,将课程内容组织、过程管理、成绩考核等方面的相关要求进行了梳理,并就重要事项进行提示。

提示要求,学院是课程的直接管理单位,应积极完善课程的质量监控,加强过程管理;任课教师要按照OBE理念组织教学,拓展课程深度,规范教学资料;课程考核以能力为主,考核方式应多元化,要达成课程的教学目标;公共(通识)选修课的成绩实行五级制,成绩分布要符合获得A级及以上不超过20%,获得C级及以下不低于10%的比例要求;公共(通识)选修课程课程考核后,任课教师应实时登录成绩,考试相关材料(试卷、论文、成绩等)要及时归档;公共(通识)选修课考核成绩计入学生绩点,任课教师务必确保考核过程的公平透明;成绩公布后,任课教师应接受学生的成绩质疑查询申请,并在3个工作日内向学生反馈查询结果。

公共(通识)选修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针对该项课程管理我校先后推出各项举措,为提升公共(通识)选修课程的建设质量,规范课程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供稿人:李文静)

 

教务处组织开展网络公共选修课相关工作

826日,教务处组织开展2018年春季学期网络公共选修课考试与其他教学活动冲突学生的补考工作。本次补考分布在东、西两个校区,共涉及尔雅网络课程139门次、考试学生223人次。开学初,教务处组织开展2018年春季学期网络公共选修课不及格学生补选工作。目前,已将125门课程1248人的选课名单录入教务系统和网络课程平台。

此外,教务处自2018年秋季学期起调整了网络选修课的考核方式,学生课程的最终成绩以线下考试得分为准。同时,考试内容增加了多选题题型,适当提高了出题难度,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供稿人:李文静,韦震球)

 

教务工作简讯

暑假期间,教务处协同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完成了我校影音室基础装修工程。目前,该项工程处于视频拍摄仪器、办公桌椅等设备的采购阶段。(供稿人:黄丽)

为改善教学环境,教务处在暑假期间牵头完成东校区机械馆两间阶梯教室桌椅更新、教室粉刷以及东校区第一教学楼4204套活动桌椅的更新工作。目前,机械馆新桌椅安装和旧物处置已完成,第一教学楼新桌椅的安装和旧桌椅的处置仍在进行中。(供稿人:张宁)

暑假期间,教务处完成20186345条新生数据的整理、编辑和系统导入工作。目前,教务处正在同各学院核实2018级新生实际报到人数及其相关信息,并于9月底完成在校新生的学籍注册工作。(供稿人:张宁)

● 8月份,教务处派代表参加了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组织的学位授予信息报送人员培训会,并圆满完成了2018届毕业生学位信息数据上报和学位认证工作。(供稿人:张宁)

开学初,教务处完成教育部高教司关于2017-2018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报送工作。据统计,我校共上报实验项目2038个,实验学时7277学时,实验人次409118次。(供稿人:刘静)

● 825日至26日,教务处组织完成了2017级本科生补考工作,本次补考共涉及121门课程、3336人,共计8132人次。(供稿人:张宁)

● 8月末,教务处完成了对2018年春季学期38名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结果的汇总校对工作,并将结果公布,课程评估分析报告已反馈至相关学院。此次共有20名教师获得优秀,占比52.63%18名教师获得良好,占比47.37%(供稿人:徐鹤)

为保证我校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成绩排名及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的公平性和准确性,教务处在教学周第1周至第2周组织学籍异动学生进行课程替换工作。据统计,教务处共完成202人次的学籍异动课程替换申请表审核和审批工作。(供稿人:韦震球)

● 9月初,经过学院申报论证、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通过、校内公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与管理平台上网公示等阶段,我校完成了新增本科专业(经济与金融专业)的申报工作。另外,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撤销连续五年不招生本科专业(信息安全专业)。(供稿人:黄丽)

近期,教务处组织完成了82018年课程规范化建设教学改革项目合同书的签订工作。截至95日,各项目合同书已交齐,教务处将尽快完成合同书审查、盖章以及建设经费划拨工作。(供稿人:李文静)

● 97日,教务处顺利完成2017级学生转专业工作,本次转专业首次采用学生报名、转出学院审核资格、转入学院考核录取的方式。相较往年,今年转专业工作赋予二级学院更多的权限,各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制定了个性化的管理办法。据统计,本次共有249名学生成功转到新专业。(供稿人:张宁)

● 910日,我校2017级申请修读双学士学位学生报名录取工作正式启动。目前,经管学院和文法学院正在进行考核录取工作,预计于916日结束。(供稿人:张宁)

截至912日,教务处基本完成2018年秋季学期学生教材发放工作。本次教材的发放按照老生、新生、建档立卡学生等类别分四批进行,共发放教材11380人次,811种,93845册。(供稿人:马明建)

● 2018年秋季学期课程重修报名工作于913日结束,本次报名首次采取网上报名确认的方式,且面向2017级学生开通扫描二维码缴费的功能。网上报名不仅省去了重修报名工作中学院核对、学生确认签字的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进一步加强了教务管理信息化手段,切实践行了“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供稿人:张宁)

近日,教务处组织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和信息学院完成了新工科专业(方向)建设任务书的签订工作,标志着我校新工科专业(方向)建设进入正式建设阶段。(供稿人:黄丽)

 

信息通报

我校省级及以上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进展情况

1.获批河北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重点建设专业和重点建设实训基地。

730日,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公布的相关文件获悉,我校获批河北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重点建设专业和重点建设实训基地项目各1项。高等学校工业设计重点建设专业和重点建设实训基地项目是为加强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而开展的建设项目,旨在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工业设计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快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工作,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获批2018年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83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的通知》(冀教高函〔201828号),我校共获批3个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

3.组织完成2014-2015年度省级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

7月中旬,教务处组织相关部门完成了两项2014-2015年度立项的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并于7月底顺利结题。

4.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2018年春季学期工作的基础上,我校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大学物理》课程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开始正式运营。《液压与气压传动》和《化学与人类》课程视频录制工作完成,正在进行后期校订和修改工作。

5.完成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

7月下旬,教务处组织相关学院完成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2018年度工程教育专项课题申报工作,本次我校共推荐申报课题项目2项。9月初,教务处组织经管学院完成了2018年创业类慕课建设课题申报工作,截至95日,相关申报材料已报送至省高等教育厅。(供稿人:黄丽)

 

我校在第四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727日至29日,第四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河北农业大学举行。此次比赛共吸引省内78所高校的3.2万个项目报名参赛,是全省范围内参赛面最广、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的一次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代表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高水平。本次大赛,我校共有5个项目荣获金奖,8个项目荣获银奖。

本届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包括校级初赛、决赛网评赛和决赛现场赛三个阶段。除主体赛事外,还同期举办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大赛优秀项目成果分享会以及成果汇编等活动。经过各校初赛选送,956个项目进入决赛网评赛环节,80个项目晋级现场决赛答辩环节。经过激烈的答辩分组、项目路演、投资人面谈等评审环节,共产生金奖30项,银奖50项。我校共有13个项目(含里仁学院3个)参加到省赛奖项争夺现场,最终,《精密通信光纤智能制备方案》等5个项目荣获金奖,《智能测力刀柄系统》等8个项目荣获银奖。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工作,强化学生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主动探索以高质量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以OBE教育教学改革为支撑、以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为抓手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在相关部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教务处经过不断的实践积累与创新,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分体系构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创新创业竞赛体系搭建等方面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带领学生团队在国内外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据悉,下一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由我校承办。(供稿人:吴伟龙)

 

工作提示

近期教学工作提示

序号

通知名称

截止时间

备注

1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的通知

927

请参赛教师准备决赛

2

关于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精神的通知

928

提交学习情况简介、相关文字报道截图或会议图片

3

关于撰写中英文课程信息工作的通知

1010

提交中英文课程信息纸质版和电子版

4

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听课周”活动的通知

125

提交听课表、总结模板的电子版和纸版

5

关于公共(通识)选修课程管理的温馨提示


课程管理相关要求提示

6

关于公布2017-2018学年直接申请课程规范化建设评估课程评估结果的通知


课程规范化建设评估课程评估结果公示

7

关于2015级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加分结果(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部分)二次公示的通知


推免研究生加分结果(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部分)公示

8

关于2017级学生第二轮转专业审核通过名单的公示


第二轮转专业学生审核通过结果公示

 

专题聚焦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摘编)  

(来源:新华网,2018910日,吴晶等)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习近平指出,在实践中,我们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习近平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习近平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习近平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习近平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李克强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更加重视、充分发挥高校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

李克强要求,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鼓励各级各类学校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发展互联网+教育,完善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的体制机制,提升教师社会地位,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奋发有为踏上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摘选)

(来源:教育部,2018913日)

912日,全国教育大会胜利闭幕第二天,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讲话和孙春兰副总理总结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集体学习。部党组成员及有关司局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宝生强调,这次大会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要解决的问题群众期盼,作出的部署顺应民心;这次大会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教育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总结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次大会肯定了工作成绩,明确了顶层设计,作出了重要指导,提供了长线保障,得到了有力支持,整个教育战线高度关注、高度拥护;这次大会标志着中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必将深刻改变教育事业的面貌,是一次能够写入历史、进入人心、改变生活、开启未来的大会,对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陈宝生要求,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一是把握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工作要,学习宣传贯彻水平要,落实践行要,学理阐释要。二是把握工作方法。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踏上教育现代化新征程,想问题、抓工作要转到十九大之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之后的工作节奏,要用党言党语讲理论、民言民语讲精神、学言学语讲思想、外言外语讲故事,激励干部奋进创业,鼓励教师潜心育人,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入脑入心。三是做好四个结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与学习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教育系统的系列回信、贺信结合起来,与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四是开展四个行动。要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开展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宣讲行动、培训行动、研讨行动和调查行动,完善宣讲机制,实现培训全覆盖,推动理论升华,解决实际问题。五是明确衡量标准。要将精神吃透了没有、思想触动了没有、措施到位了没有、问题解决了没有,作为衡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的标准,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对表。六是健全五个清单。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政策清单、课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

 

教育部党组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摘编)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915日,焦新)

近日,教育部党组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

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通知》强调,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推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国。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通知》要求,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要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从政策和待遇上支持乡村教师扎根农村。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切实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强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通知》指出,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要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性机遇,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要明确工作要求。一是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跳出传统工作套路,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改进和创新。二是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负责尽责,体现教育系统特点,提高学习宣传贯彻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着眼于落下去、出效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紧扣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具体的、适宜的、分类指导的方式,确保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四是要。加强理论概括、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升华到规律层面,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要把握工作方法。一要转时态。一切工作保持在党的十九大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后的工作节奏,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分阶段逐步深化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二要转语态。切实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党言党语、民言民语和学言学语并举,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更多运用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三要转状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推进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种好责任田。四要转心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要开展精准行动。一是传达行动。通过召开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迅速将大会精神传达学习,对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作出安排。二是宣讲行动。各单位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同志要带头开展深入细致的宣讲活动。同时,要统筹用好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两微一端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三是培训行动。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实现对分管教育的党政干部、教育行政干部、校长和教师的全覆盖,确保教育战线把大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四是研讨行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组织广大教师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研讨活动。以学校(院、系、所、中心)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教育大会专题课,进行深入交流。五是调研行动。深入推进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进一步锁定问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

要健全清单制度。一是问题清单。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列出近一两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二是课题清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力量进行研究阐释,明确本地本校贯彻的思路举措。三是政策清单。对标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系统梳理和诊断现有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认真做好废、改、立、释各项工作。四是任务清单。制定本地本校加快教育现代化的任务分工,明确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五是责任清单。坚持政治任务和岗位职责相结合、一般要求和特殊规定相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责任明确下来,加强督查督办。

 

 辑:李洪岩 宋歌  

 稿:姜文超  

上一条:2018年第11期(总第150期) 下一条:2018年第9期(总第148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