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7期(总第146期)

2018年06月08日 11:11 李洪岩 点击:[]

燕山大学教务处         2018年第7期(总第146期)       2018531  

     

教学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三次会议


我校部署“师德师风促进月”相关工作


我校组织开展公共(通识)选修课课源征集和教改项目立项工作


我校组织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我校代表参加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教务处组织实验型选修课主讲教师进行“说课”试讲工作


我校举办第二期校院两级联合教学培训会


教务处开展陈旧教材报废处置工作


教务处与多部门联合举办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活动


兰州城市学院到我校调研教学工作


教务工作简讯

学院采风

机械学院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


车辆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工作提示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通知等

专题聚焦

“四个统一”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要求


令师德沦丧者寸步难行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之二


中国高校师德制度建设透视——“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学校,怎么办?”(摘编)


教学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525日至27日,第三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年会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燕山大学承办,里仁学院协办。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高教处副处长高明,我校校长刘宏民、副校长赵永生出席本次年会。河北省创新创业年会组委会成员、评审专家、企业专家以及各参会学校的指导教师和学生360余人参加了年会。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提到,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和做法经验,彰显了创新创业教育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效应、对学生全面成长的促进效应、对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倍增效应、对完善高校管理的溢出效应。他还就深化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青年人才培养相结合,造就一支敢闯会创的青年生力军。二是要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三是要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深化产教融合相结合,进一步构建协同推进改革的大格局。

刘宏民在致辞中说,创新创业教育是近年来高校开展的一项重要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十年,已经成为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重要载体,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年会的召开对于我省高校间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将会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对推动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产生十分有益的影响。

赵永生从介绍信息物理系统(Cyber Physical System)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入手,强调了培养创新型人才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竞争的焦点。随后,他向与会代表详细解读了我校以CDIO模式为驱动的双创教育体系,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双创教育的服务平台、过程管理、保障措施、体系框架、成果成绩等方面内容,吸引了与会学校师生代表的关注。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东软集团副总裁李印杲、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志刚分别就创新创业工作作大会报告。闭幕式上我校校友小马物联网CEO王伟先生作大会报告并分享他在校期间参与大创项目和毕业后创业成长的感悟和经验。

本届年会以兴趣驱动、广泛参与、推广引导、营造氛围为原则,分为创新学术年会、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及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座谈4个部分,共有30所高校提交学术论文79篇、展示项目89项、推介项目39项,年会作品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届年会新高。通过这些优秀项目的展示和高校间的座谈交流,促进了河北省校校间、“校企”间的交流合作,引导了河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并有效促进了与会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平台、管理平台方面的提升。

经过两天的展示评选,最终年会评出论文特等奖9项,展示项目特等奖9项,创业推介项目特等奖4项,并通过参会代表的网络投票,评选出5“我最喜爱的项目”。在众多参会高校中,我校获得学术论文特等奖1项,展示项目特等奖2项,里仁学院获得创业推介项目特等奖1项。

本届年会是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北省创新创业教育的有关意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目的,是为同学们搭建创新创业交流与展示的平台,为高校搭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交流的平台,为企业拓展解决技术问题的渠道,为学校和社会各界搭建协同育人的舞台。(供稿人:吴伟龙 张志辉)

 

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三次会议

529日,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三次会议,出席会议的16名委员就我校本科专业建设与调整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和讨论。会议由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赵永生主持。

会上,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务处处长金海龙介绍了专业建设与调整实施方案。参会委员就有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审议通过了学校专业建设与调整实施方案。

根据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现状和发展目标,为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构建有竞争优势、结构合理、特色鲜明、适应社会需求的高水平本科专业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学校决定按照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实施方案进行本科专业建设与调整工作。(供稿人:冯艳)

 

我校部署“师德师风促进月”相关工作

528日,我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师德师风促进月”相关工作。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参会。副校长赵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主持会议。

会上,姜文超介绍了我校多部门联合开展“师德师风促进月”活动的背景、意义和原则;教务处处长金海龙宣读了“师德师风促进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宣传部部长仵凤清传达了河北省教育工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副处级组织员杜超代表组织部发言,详细介绍了如何实现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有机结合。各二级学院结合单位实际就落实“师德师风促进月”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开展设想,并就完善活动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赵永生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是当前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他指出:教师队伍的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形象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我校必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充分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促进我校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水平的全面提升。

为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创新师德师风建设路径,我校将今年六月份确定为“师德师风促进月”。活动秉持追求实效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共分为宣传动员、推进实施、总结评比3个阶段,通过文件学习、经验分享、主题巡讲、案例讨论等形式,积极探索沉浸式师德养成模式,力求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供稿人:张亚靖)

 

我校组织开展公共(通识)选修课课源征集和教改项目立项工作

为丰富我校公共(通识)选修课课程资源,学校于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秋季学期公共(通识)选修课课源征集和2018年教改专项公共(通识)选修课立项工作。

课源征集方面,教师共申报课程156门、326门次(包括外语拓展模块课程8门、140门次),其中东校区152门次,西校区174门次。此外,我校教师申请开展网络课程线下辅导的课程有6门,共计11门次。与去年开设的公共(通识)选修课(除外语拓展模块课程)相比,增加了60余门次,约增加7000选课人次。

教改项目申报方面,共有13个学院申报了77个项目,其中学院推荐申报校级教改项目18项,院级教改项目59项(包括网络课程混合式教改项目6项)。为了保证课程的开课质量,考察课程开设的可行性,学校首先就教师的研究方向、职称、学历等情况进行了初审,其中有7项院级教改项目未通过初审。近期,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学院推荐申报的18项校级教改项目进行立项评审。

鉴于我校目前学生规模大、公共(通识)选修课课源匮乏,难以满足我校两万余人本科生的选课需求,学校在今年的公共(通识)选修课教改工作中,加大了支持力度,推出了多种举措促进各学院积极参与公共(通识)选修课建设,鼓励教师开设丰富多样的课程。第一,根据各学院的招生规模、学生所需修读学分数以及各学院的师资力量,学校将公共(通识)选修课开课任务分配到各学院,并要求每个学院开设一定数量的课程。第二,设立院级公共(通识)选修课教改项目,由学院组织评审、建设和管理。第三,扩大公共(通识)选修课的开课范围,学校允许并鼓励学院实验室开设科普性质的实验型选修课,满足学生多种形式的学习需求。第四,加大对教改课程的支持力度及新增院级教改项目的经费资助。给予网络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每门课程1000元,学院自建课程每门课程2000元的建设经费,课程经费的拨付工作将由学院管理。此外,在经费支持的基础上,还会给予教改立项课程一定的工作量奖励。(供稿人:李文静)

 

我校组织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

近日,根据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教务处就“防艾”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工作部署,形成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授课团队组建方面,教务处联合电气学院、环化学院和秦皇岛市红十字会组建了一支10人的“防艾”健康教育教学团队,主要负责全校的“防艾”健康教育讲座、课程讲授等工作。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校拟采取讲座与网络课程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团队将为每位在校生开设2学时的“防艾”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并由学生工作处配合分学院安排完成;与此同时,教务处还引进了由中国性学会主任甄宏丽主讲的《大学生防艾健康教育》网络课程,并被确定为在校生必须修读课程;此外,学校正努力探索建设校内课程资源,学校教师团队根据学校情况建设约12学时的课程,并组织学生统一学习。

目前,我校环化学院已组织开展了第一次“防艾”健康教育讲座,其他学院的讲座安排将由学生工作处协调各学院确定,并于近期陆续开展。(供稿人:马明建)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524日至25日,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联合主办,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惠科集团、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500多所高校和400多家企业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我校相关学院的代表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议程主要包括主题演讲、颁奖仪式、产学合作项目对接、新工科建设专题研讨等环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培养堪当大任的卓越拔尖人才”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要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他强调创新创业教育和慕课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两大亮点。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势在必行,要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建设,为2035年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我校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了主题报告,并主动与相关企业代表对接寻求合作。大家纷纷表示收获与反思并存,今后将会在把握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创新性地开展产学合作的实践探索,深入开发利用企业优质资源促进学校教学工作的新途径,努力提高我校产学协同育人的工作水平。

今年5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346家企业为14576个项目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35.15亿元。下一步,教育部将构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三级实施体系,持续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环境。(供稿人:黄丽)

 

我校代表参加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529日,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和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办,济南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0余所院校的300多名代表参加。教务处副处长王晶、机械学院陈建超老师、电气学院魏立新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为主题,通过主题报告和交流研讨的形式探讨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研究与实践,旨在及时交流新工科建设经验,推进新经济形势下全国地方高校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我校代表认真听取教育部领导、工程教育专家的主题报告,并在研讨交流环节与其他高校参会代表分享了我校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经验。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不仅了解了在世界新一轮科技变革和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形势下地方高校与部分企业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实践方法与经验,也对学校的新工科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今后,学校的教学改革将在调整专业设置、修订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改革课程教学方法等方面推进学校的新工科建设。(供稿人:黄丽)

 

教务处组织实验型选修课主讲教师进行“说课”试讲

524日,教务处组织实验型选修课主讲教师进行了“说课”试讲,本次试讲共涉及7门课程的10名实验教师。各位主讲教师通过PPT对开课背景、个人资历、课程内容、授课形式等内容进行汇报展示。经过专家研讨和评审,有6门课程主讲教师通过“说课”试讲,所有课程将在2018年秋季学期面向学生开设。

这是我校首次允许实验室教师开设实验型选修课,旨在丰富公共选修课课源,开阔学生视野,更好地满足学生多种形式的学习需求。(供稿人:李文静)

 

我校举办第二期校院两级联合教学培训会

516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理学院联合举办了本年度第二期校院两级教学培训会暨理学院第三期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信息学院窦燕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34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培训会由理学院副院长王明利主持

会上,窦燕以《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为题目,分享了十年来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经验,具体包括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课堂PPT教学课件的制作与使用、板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的配合、网络学习平台的选择和资源建设以及混合教学多模态考核方式等方面内容。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剖析了如何利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来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及如何通过课堂教学和网上学习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对课程的消化、理解。

最后,与会的中青年教师还就教学心得和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对混合式的教学设计模式和网络学习平台选择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本次培训会的开展为我校中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提供了更多思路。

 

教务处完成陈旧教材报废处置工作

开学初,教务处对教材室库存教材进行了彻底清理,发现学校积存了1989年以来出版的各类陈旧教材合计3700余种、8万余册,主要包括以往包销教材、部分停开选修课剩余教材、以往预留机动教材以及版本更新剩余旧版教材等。经与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沟通后启动了陈旧教材报废处置工作。

本着合理利用资源、避免浪费的原则,教务处充分征求图书馆、档案馆以及各教学单位等有图书资料需求单位的意见,充分发掘教材的使用价值,留存部分教材供学校存档和师生使用;同时,教务处也留存了部分教材作为选用教材的补充。据统计,各单位共留存教材4000余册,教务处已完成各单位留存教材的资产交接工作。

近期,教务处配合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相继完成了陈旧教材报废处置的校内协调会、招标会和报废处置工作。

这批陈旧教材是因教材采购、管理模式的不断更新而积压留存的,已不适合现在教学使用,数量庞大,长期闲置,不但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供稿人:马明建)

 

教务处与多部门联合举办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活动

近日,我校与多部门联合启动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活动,523日,环化学院成功举办首期讲座。讲座由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教学团队成员、环化学院教师赵红卫主讲。环化学院辅导员、2016级和2017级全体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等200余人参加了专题讲座。赵红卫结合大量的数据图片和生动的案例,对艾滋病发生发展的基本情况、传染途径、预防和治疗以及学生群体预防、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现场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发人深省,并深刻认识到学习预防艾滋病知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是学校响应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秦皇岛市教育局的相关要求,推进我校艾滋病预防和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由教务处和学生工作处共同策划,各学院主办。该活动还将在各学院陆续开展,旨在全校师生中普及艾滋病的预防、治疗等相关知识。今后,该项活动将在我校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开展。(供稿人:赵宁)

 

兰州城市学院到我校调研教学工作

517日,兰州城市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崔剑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翔到我校调研,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晶及工作人员、相关学院教师代表与来访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王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并详细说明了我校基于CDIOOBE教育理念进行的培养计划修订、教师教学培训、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式教学推进等教学改革举措。我校建工学院建筑系刘博佳老师、机械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陈建超老师和车辆学院石油工程系褚庆忠老师分别基于自己承担的课改课程,阐述了如何基于OBE理念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制定评分考核办法、实施项目式教学及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崔剑波介绍了兰州城市学院悠久的办学经历,并从3+1学制实施、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学校转型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教学改革历程。他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更加深入了解了燕山大学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改革实践与经验,希望今后能加强两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并欢迎燕山大学领导及教师到兰州城市学院进行交流访问。(供稿人:徐鹤)

 

教务工作简讯

526日,我校网络课程线下考试正式开始,该项考试的组织工作将持续一个月。据统计,本次教务处共组织网络课程线下考试402门次。(供稿人:李文静)

近日,教务处完成了2018年度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的申报工作。(供稿人:黄丽)  

530日,教务处对全校本科生课堂教学秩序、教学规范性、教学效果、学生出勤率等情况进行抽查,共检查课堂教学64门次,整体教学秩序良好。(供稿人:冯艳)

 

学院采风

机械学院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

(文稿来源:机械学院 教务科 徐向伟)

514日,机械学院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蔡星周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副院长金淼做了专业认证培训报告。他首先从专业认证的目的、认证体系、核心理念、专业认证对本科生培养规格的要求以及OBE教学理念下培养方案的设计流程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并从专业认证标准出发,分别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七个方面介绍了学院所做的工作与改进;金淼还对专家入校考查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最后,蔡星周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2015年学院上下同心,克服困难,为我国工程教育认证机构成为《华盛顿协议》组织正式会员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次专业认证,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控制及工程两个专业虽然是接受复评,仍不能掉以轻心。他要求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本次专业认证,积极准备,通力合作,确保两个专业复评工作的顺利进行。

 

车辆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文稿来源:车辆学院 教务科 么艳娜)

517日,车辆学院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学院9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以学院院长安子军为组长的7名赛事评委,对他们的授课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打分。

参赛教师的成绩由教学设计方案评比和课堂教学评比两大部分组成,旨在考察青年教师课前设计和课堂教学组织等能力。比赛现场,参赛教师精神状态饱满,条理清晰,教态自然,语言阐述准确,重难点突出,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及专业素质。

会后,根据评委打分情况,本次竞赛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本次竞赛的开展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教学水平、交流经验和学习提高的舞台,有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

 

工作提示

近期教学工作提示

序号

通知名称

截止时间

备注

1

关于20186月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听力试音及维修耳机的通知

67

测试及维修耳机

2

关于开展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答辩及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68

提交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综合数据表纸质版

3

关于2018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通知

615

网上报名并付费

4

关于提交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报告的通知

615

提交整改工作报告

5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通知

630

按申报公司要求提交申报材料

6

关于开展2018年春季学期听课周活动的通知

74

提交听课表、总结模板的电子版和纸版材料

7

关于东校区2017级本科生《计算机技术基础》(含重修)考试安排及考前答疑的通知

77

准备及参加考试

 

专题聚焦

“四个统一”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要求

(来源:人民论坛网,20180313日,周文彰等)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这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分重要。我们感到,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统一”,是新时代对加快建设师德师风的四个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四个统一”的要求,不仅适用于高校教师,也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的所有教师。教师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只有坚持“四个统一”,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广大教师才能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教师的使命在于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书育人二者不可分割,统一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实践过程之中。如何将教书与育人二者有机地结合统一,并落实到教学活动中,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礼记》曾讲:“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师不仅要用自己渊博的见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去教好书,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对教师而言,必须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增强教学技能,凝练育人本领,使教书与育人两方面和谐统一,努力实现教育事业的价值目标。教师能否教好书育好人的关键,在于他的综合素质,包括精深的学养积累、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的敬业精神,精通自己所从事专业领域的学科知识,博采相关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厚积薄发,占领学术高地,做面向学生的学术对话者,做学生学习的谆谆善导者。

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言传身教、以身示范是作为一名教师教育学生的必备素质。曾有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与人进行交流时,只有30%的信息量通过语言来表达,而另外70%都是由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等第二语言系统来传达的。作为老师,自身需要恪守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并把这种态度渗透到自己的言行中,传递给自己的学生,把言传与身教统一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伟大教育事业中。言传与身教之所以相统一,是因为它们在教育功能上都具有知识教育、道德示范、人性陶冶等特点。“不教之教,无言之诏。”教师的良好行为和高尚风格即是不教之教,无言之诏,“不教之教”胜于“教”。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需要注重细节,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和带动学生,帮助学生强化道德意识,提高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品质,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促进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教师要牢记使命,不忘职业操守,传递正能量,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言传和身教的统一。

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这里的“道”指的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整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孔德之容,惟道是从”,认识万事万物要从“道”开始。求学问道是教师的基本专业素质要求,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关注人类社会生活的本质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掌握科学方法,在实践中摸索,勇于探索、善于回答时代提出的命题,彰显学问价值。关注社会不仅是学问的价值取向,也是学问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教师求道不应只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满足自身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应该本着完成小我成就大我的心态,倾力做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

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学术自由是所有一流学校孜孜以求并赖以立足的最为宝贵的根基,是科学文化繁荣的必要前提。一定程度的学术自由客观上能够为学者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早在1956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此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学术自由强调为学者提供追求科学真理的条件保障,以宽松的学术环境来保障追求真理的自由。但任何自由均是有条件的,离开纪律的强制性,自由也就无法实现。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也是如此,二者辩证统一。学术活动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学术规范,社会进步与发展离不开理论创新,学术自由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前提和保障,为学者们发挥思想库作用创造了条件。但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倡导学术自由,并不代表着可以放任自流。学术自由需要学术规范的约束,学术成就需要学术规范去评定,缺少了学术规范,不仅会造成学术界一片混乱的景象,而且会影响到我国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四个统一”是新时代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就会出现合乎时代需要的新气象。

 

令师德沦丧者寸步难行

(来源:新华社,201848日)

近日,一名学者被举报严重违反师德之事持续发酵。此人现任职的南京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相继发声,果断终止对他的聘用。他此前任职的北京大学8日也表示,将推进反性骚扰的制度建设。这让我们看到几所院校在师德师风问题上的鲜明态度。

师德师风是大学的精神命脉,深刻影响学生命运前途,不允许有偏差。透过此事所涉几所高校的声明,我们看到,这几所高校在选人用人的道德把关上确实存在漏洞,值得深刻反思。

人才流动中师德品行因无硬性指标,往往容易被忽视。随着高校自身发展和高考扩招,一些高校因师资短缺放低门槛进人,对于能带来重点实验室、引来国家基金、提升学科排名的学科尖子更是趋之若鹜,个别师德缺失者乘虚而入。个别教师利用一手掌握学生的论文发表、毕业期限、出国推荐等权力盘剥学生,更有甚者拿准学生软肋实施不法勾当。而由于师德丑闻轻则影响学校名誉重则引发法律纠纷,学校一般不倾向于主动披露,师德缺失者因而更加有恃无恐。

防患于未然,人才流动应建好用好师德师风档案。在十九世纪欧洲一些国家,家庭教师离职时,雇主通常会写鉴定信作为下一任雇主聘用与否的重要参考,其中师德品行是关键。此举令有德者就业无忧,无德者寸步难行。201410月,我国教育部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划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并建立问责机制。

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需要把师德师风档案作为一种终身制度,详细记录教师任职前后有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师德年度考核情况,走到哪里带到哪里。对师德沦丧者要一票否决,清除出教师队伍,不能抱有白璧微瑕、瑕不掩瑜的态度,令学生受害学校蒙羞。

个别道德沦丧者不能抹杀人类灵魂工程师整体的光辉,剔除蛀虫、深刻反思是为了这个光荣的称号更加闪亮。师者德为先。为人师者更应慎微慎独,加强自我提升与自我约束,严谨笃学、立德树人、行为世范、学为人师。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之二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22日,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新时代如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这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这要求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每位教师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此,《意见》以创新的思维提出了诸多可操作性很强的举措,如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定期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轮训;重视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意见》还强调要配齐建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等,这必将极大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充分认识中国教育辉煌成就,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教育。还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热爱祖国、奉献祖国。

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典型宣传引领。要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教师宣传国家重大题材作品立项,推出一批展现教师时代风貌的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要对教育领域涌现出的典型进行分层次、成系列的宣传,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精神,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如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勉励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教师发展,师德为要。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好老师虽然没有统一的模式,但高尚的师德一定是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时刻勉励着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中国高校师德制度建设透视

——“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学校,怎么办?”(摘编)

(来源:南方周末,2018412日,贺佳雯)

201848日上午,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召开了一次专项会议,议程之一是讨论《北京大学反性骚扰有关规定(建议稿)》(以下简称“建议稿”)。当日参会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是北大响应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成立的。2014109日,教育部发布《意见》明确: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并划出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其中就包括对学生实施性骚扰。

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这样的机构,反性骚扰这样的主题,都是高校师德制度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的一些个案表明,国内高校已着手建立完善师德制度,但离形成长效机制的目标还有差距。

反性骚扰的“一个起步”

据北大官网透露,此次专项会议,对建议稿的适用范围、学校反性骚扰的机构设置、对性骚扰行为的投诉、调查、认定、处理程序以及反性骚扰的教育与预防工作进行了研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高校在反性骚扰建立机制方面相对欠缺,北大正在考虑常规机制的建立,“是一个起步”。

在违反师德的行为中,性骚扰因对学生身心侵害性较深,往往更为社会关注。20181月,教育部两次回应北航教师陈小武性骚扰学生事件,明确表明其“零容忍”态度,要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学校,应该怎么办?”北大一位知情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小武教授被实名举报事件发生之后,北大校领导开始思考如何建立校园反性骚扰机制。据这位知情人士回忆,北大校长林建华表示,北大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学府之一,“应该在高校反性骚扰机制建立中起到表率作用”。在林建华的建议下,20181月初以来,北大校方委托北大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组织来自社会学系、法学院、教育学院等校内机构的专家起草了建议稿。上述知情人士称,建议稿的内容目前尚处于保密阶段,“北大内部对此反反复复开过大小会议讨论了很多次。下一步将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求意见。”2018年妇女节,一份北大学生自发调研形成的《北京大学学生遭遇性骚扰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大学子的朋友圈中流传。《报告》显示,190名受访者中,有三成以上声称遭受过各种形式性骚扰,其中超六成遭遇过两种形式及以上的性骚扰。曾遭性骚扰的68人的相关经历,15%源自学校中的教师。“有一个完整的监管方案、解决机制,会让我们更有安全感。”正在北大读研二的女生杨阳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师德谁来管,怎么管

北大的这次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专项会议,由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主持。教育部《意见》明确指出,高校是师德建设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意见》要求各高校明确师德建设的牵头部门,成立组织、宣传、纪检监察、人事、教务、科研、工会、学术委员会等相关责任部门和组织协同配合的师德建设委员会。

据北大新闻中心网站介绍,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负责对教师在学术道德和职业操守等方面的评价,受理针对师德师风方面的举报投诉,并根据情况开展立案调查和提出处理建议等。该委员会成员中,三分之一为学校行政方面的负责人,三分之二为本校教授;主任由主管人事工作的校领导兼任。委员每届任期四年,可连任,但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委员会主要通过专项调查和会议形式开展工作。其对举报的调查程序大致为:委员会办公室指定专人或委托二级单位进行初步调查,审核是否立案。如果立案,则由委员会主任批准成立调查组。调查报告形成后,提交委员会会议审议,可以请举报人、被举报人或其他相关人员参加听证。处理结果由投票决定。自201511月以来,该委员会已召开过5次会议,对存在师德失范以及其他违纪行为的教师进行处理。201828日,北大人事部在官网上发布《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8版)》,共391页。其中包括委员会履职所依据的《北京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北京大学教师违规违纪调查处理试行办法》《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等文件。

南方周末记者梳理其他多所高校师德建设机构领导小组和成员名单发现,师德机构通常由该校校长、副校长领导,成员包括党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保障教师权益,有的高校还会由教师发展委员会推荐数名教师代表成为成员,浙江大学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正是其中一例。

北大此次专项会议重申的师德“一票否决制”,也是教育部的统一要求。《意见》提出,各地各校要将师德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教师绩效评价、聘任(聘用)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在近年来几个师德失范事件中,各高校的处理力度不一:或直接开除相关教师,或要求其本人辞职,或作出警告、记过等处分,或让相关教师转至非教学岗位。加上相关调查程序很少公布,一些事件的处理结果引发了公众的疑问。

在沈岿看来,目前中国导师使用权力是否合理,很大程度上依靠导师个人的自觉。他建议,把导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多转向制度层面、规则层面。“应该依照规则执行,尽可能明确导师正当合理的权力及其边界,也要明确学生的权利和义务。”沈岿说。

国外经验:校内申诉与行政干预

在北京科技大学读研究生的蒋以宁,20179月得到一次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交流的机会。令她有些意外的是,到校的第一项课程,是反性骚扰培训。学校要求,每位(新的)学生、教职人员,不论男女都必须参加。培训考核90分以上,学生才能正式开始学业。蒋以宁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培训内容主要告诉学员,哪些行为属于性骚扰及如何求助。学校还为中国学生安排了中文教师来解释。学员也可以在网上参加培训,教材PPT里有实时情景的录像,由演员模拟出某一个情景,提示某种情况已经属于性骚扰。“你只要觉得你的男性上司,或和你有上下级关系的人,对你有任何言语或行为上有征兆的性骚扰行为都可以界定为性骚扰,国外这种界定还是很严格的。”蒋以宁说。现在,蒋以宁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学校发来的邮件,告知她在哪个地区有人举报遭受到性骚扰,并提醒她注意回避该区域,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求助。

即使是牛津、剑桥这样的国外顶尖学府,教师对学生的性骚扰事件也时有发生。它们的做法通常是,尽快启动校内处理申诉程序。一些高校还会定期更新反性骚扰的相关手册。

相较教职工,学生处于弱势地位,在事件处理时常受到压力。据林爽、王笑哲、熊婧等人翻译的资料,牛津大学《教职人员对学生的骚扰行为处理手册》注明,学生有权向学校直接举报申诉,而不必接受任何人提出的私了建议。该手册规定,如果教职工被学生举报,学校人事部门负责人必须全程参与并监督审查过程,学生福利部门负责人得提供心理、取证、申诉等方面的帮助。在正式调查之前,人事部门负责人指定一或两位协调员进行事先协调,举报人在学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参与调解。一旦正式启动调查程序,学校两部门负责人将共同指定一位此前受过学校反性骚扰培训、与当事双方无历史纠纷的第三方调查员。调查员的职责是向各方取证,查明事件原因,并在20天内给出初步解决方案。

在美国,教育部设立民权事务办公室(OCR),专门负责监督教育领域性骚扰政策的执行以及负责对校园性骚扰事件予以行政干预。据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段世飞发表在《中国教育报》的一篇文章,OCR首先鼓励举报人走校内申诉程序,之后还可向OCR求助。OCR在初步调查后会召集当事各方开协商会,帮助形成共识并对外发布调查报告;如果无法达成和解,则可决定是否提起诉讼。OCR对于校园性骚扰的界定和解释,会对法院处理性骚扰案件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或将强化行政干预力度。教育部在回应北航陈小武事件时还透露,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建立健全高校预防性骚扰的长效机制。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杨阳、蒋以宁、邰莹、白皓、张扬均为化名)

 

 

 

 辑:李洪岩 宋歌  

 稿:姜文超  

上一条:2018年第8期(总第147期) 下一条:2018年第6期(总第145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