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2023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

2023年06月20日 14:46 马明建 点击:[]

6月2-4日,2023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暨新工科再深化:数字教育、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20余所高校、出版社和10余家产教融合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教师代表共计23人参加会议。

6月3日,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我校原副校长赵永生主持,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致欢迎辞,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DIO工程教育联盟理事长、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院长、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教授代表CDIO联盟进行致辞。会议围绕“新工科再深化:数字教育、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主题,设置了大会报告、研讨沙龙和分会场报告3个环节。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书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原校长周定文教授两位嘉宾作了主旨报告。我校原副校长赵永生作了题为“论现代大学教学项目引导式教学”的大会报告,他从哲学、教育学的角度剖析了学习的根本属性、现代大学教学的基本特征,阐述了项目引导式教学是现代大学教学的最佳模式,CDIO是项目引导式教学实践的引领范式,展示了我校基于项目式教学的改革成果和优秀案例。此外,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DIO工程教育联盟理事长、天津大学顾佩华教授,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教授,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教授,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教授等7人作了大会报告。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期刊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主持了会议沙龙环节,以“CDIO工程教育的发展及其新时代使命”为主体,与6位大会主旨报告嘉宾进行了现场对话。

在分会场报告环节,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建涛做了题为“以实景项目为载体的机械工程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分享了机械工程学院新工科改革经验和成果。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副校长张红霞教授等16位嘉宾围绕“智慧教育、数字赋能教育创新、教管一体化平台、数字化产教人才培养体系”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作了报告交流,并进行广泛深入研讨。

会后,我校参会教师代表,与成都电子信息工程大学、汕头大学、青岛大学的参会教师,针对人才培养质量、教学保障体系、审核评估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此次大会汇集了国内诸多知名工程教育专家以及全国工程教育院校、数字教育、产教融合企业代表,是一场新时期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高水平交流会,是一场工程教育经验和成果分享的盛会,会议反响热烈。本次会议将对构建工程教育新发展格局,助力我国工程教育迈入世界第一方阵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我校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3年会暨第十一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 下一条:教务处组织开展线上实习、实训交流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ysujwc 学生意见邮箱:xsyj@ysu.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066004
Copyright © 燕山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